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请你来协商:助推“一号改革工程”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07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3月23日上午,区政协聚焦“助推‘一号改革工程’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主题,举办了今年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区委主要领导、区政协班子成员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协商议题开展双向交流,现场氛围融洽热烈。政协委员现场提问,党政部门逐一回应,大家共同商讨,群策群力,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委员提问与建议

区政协委员、浙江方子律师事务所主任 方刚成

当前,涉企检查和处罚存在标准不一、整改后仍要罚、企业信用修复难且负面影响大等问题,建议制订分级分类执法检查名录,统一执法标准、依法审慎立案。运用柔性执法方式,推行从轻减轻和不予处罚方式,出台柔性行政处罚报备方案,加强信用修复指导,推出企业信用修复办法。


区政协委员、浙江白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涛

在政务服务受理审批过程中,依然存在部门服务意识不强、优化服务有顾虑、服务能力不够等情况。建议练好“内功”,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落实“敢服务”的保障,增强服务能力,提供步骤明确、流程清晰的办事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升级。


金华市唯美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武孔

新区的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建议做优做细规上企业子女入学政策,加大在租房、购房、薪酬、培训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切实保障企业用地需求,推动企业发展。


区政协常委、浙江超浪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庆伟

企业需求和助企服务之间还是存在一定壁垒,主要表现为助企信息末梢未打通、惠企政策兑现不高效、代办服务机制不完善等,建议从“一体化”发布助企信息,“一站式”兑现惠企政策,“一键式”提供助企服务等方面入手,优化营商环境。


区政协常委、金东区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 盛娅莉

法治是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一环,要让法治环境成为新区营商环境的一张金名片。建议政府和社会组织做好法律服务,执法和司法部门加强法律保障,企业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坚持守法经营。


市政协委员、浙江华丰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玮

营造企业最优创新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为此建议设立人才需求清单,深化校企合作,增进双向交流,依托在建院校和科技园,建立一批制造业产业研究基地。此外,完善创新基地周边“吃、住、行”等配套设施,加强人才关爱,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扶持建设中试基地,助力企业创新。


部门回应

区改革办

关于对企业开展柔性执法和执法处罚,目前从三个方面进行优化。执法检查方面,将目前试行的根据企业风险等级评定结果分类分级检查工作经验在其他涉企执法领域探索试行,制定个性化检查方案,力争实现“综合查一次”;柔性执法方面,目前已经广泛运用了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文旅、消防、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领域已推出“轻微不罚”和“轻微减罚”清单;涉企处罚报备方面,把经营状况良好、对地方税利贡献较大、社会信誉高、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优秀企业纳入执法报备名单,各执法单位拟对报备名单企业进行执法处罚的,必须在立案前报备。


区委组织部(人才办)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区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从生活服务、技能服务、安全服务方面发力,积极构建系统集成的“政策链”。在人才公共服务供给上,开工建设金漪湖科创智造平台基础配套项目,开设100个左右“五小服务点”,提供多元便捷的优惠服务,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关于企业创新环境方面,区委印发了“三全”新时代人才工作体系实施办法,提升企业创新意愿,强化创新主体作用。重点建立企业、人才双向需求清单,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引育计划,深化行业难题“揭榜挂帅”机制,开展在外金华籍大学生、青年博士“家燕归巢”行动,开设“启航、选航、领航”“双尖”主题论坛,建强政策宣讲团、“三师”服务团、创业导师团三支队伍,激活人才创新、企业创造的蓬勃动力。


区法院

关于审慎采取查封、冻结等财产保全措施问题:审慎实施涉企查封、冻结等保全措施上,先征询属地党委政府意见,再明确是否采取以及采取何种保全措施;实施财产保全过程中,区分企业法人与股东个人财产,不违法查封案外人财产,所查封的财产价值以诉讼标的或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金额为限,杜绝超标的查封。冻结存款时明确金额,保障企业正常流转、使用冻结之外的资金,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信用修复问题涉及到两方面:一是破产企业的信用修复问题,前期已对破产重整企业进行了相关信用修复并为其开展正常融资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二是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修复问题,在失信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载义务的前提下,实行包括将其从失信人名单库中屏蔽或删除、缩短失信惩戒期限、解除限高措施、开具结案证明等信用修复措施。


区发改局

关于信用修复问题,建立“主动告知、协同修复”机制,要求各信用信息提供部门落实行政处罚单位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纳入信用修复观察名单;常态化开展信用联席会商,对信用修复观察名单内企业定期研判分析、分级分类管理,全程跟进、专人指导白名单企业,符合条件的从简从快修复;探索制定区级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差别化设置信用修复条件,落实联合奖惩和差别化监管。关于提升政府效能的建议,在土地摘牌前完成地块标准化制作,实现“地等项目”,推行桩机先行,实行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成立全市首个投资建设项目服务中心,组建代办队伍和项目审批帮帮团,构建部门联合会商机制,设立审批服务专线;建立“容缺”+“容错”两张清单,重大项目推行“容缺审批”,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审批,实现“完工即竣工”。


区经信局

关于支持培育企业发展壮大,通过走访排摸,细分行业企业用地需求,建立“需求库”,选择自贸区重点布局六大产业项目、三大细分行业项目、先进装备制造业和企业总部中心等打造行业龙头;针对高税无地、亿元企业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内培企业,抓实“量化评”,设置正面、负面评分指标,按照“产值、税收、等级、预期”和加分项实施综合量化打分,确保内培项目质量;对照市级任务清单和年度目标,构建“企业评分公示、专题会议通过、审议结果告知、签订监管协议”的内培企业供地全流程监管闭环,避免出现“供而未用”“用而低效”等情况。


区科技局

近年来,全区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财政科技资金投入逐年增长,自2020年以来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幅24.8%,涉企科技创新政策迭代完善,企业创新主体培育逐渐成势。今年计划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以上;争取培育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家;力争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70%,亿元以上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与此同时,建设金东区科技企业服务中心,构建数字化政企研交流平台,已初步完成“政策一键明”“项目一键通”“资源一键配”的系统功能,并开展线下校企研合作交流活动,举办一系列科技成果项目对接活动。


区司法局

有效发挥法治保驾护航作用,着力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选派283名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组建12支法律服务队,畅通“浙里办”“浙里调”“浙江解纷码等法律服务申请渠道,为企业免费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梳理出台企业行政合规制度办法,完善激励机制,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构建多领域免罚清单模式;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推进助企纾困政策优先审查工作,为审查机构开通企业信息查询法律工具,落实合法性审查事项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在助企方面,还将开展“法润千企”法治培训活动,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多场法律知识专题培训;深化行政合规改革,制定完善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流程图、文书指引、容错免责等机制;完善“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设立涉企纠纷受理专窗,金牌调解员轮流“坐诊”,及时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区应急管理局

实行分类分级执法检查,制定试行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实施办法,按照风险等级实行A、B、C、D分级管控,明确监管职责和检查频次等要求。执法部门间数据碰撞,制定227家企业年度检查计划,实现“综合查一次”,提供专家“坐诊”服务,取消中介托管。充分运用柔性执法,遵守《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对轻微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限期整改,在期限内未完成整改的依法进行处罚。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梳理了八项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安全生产执法处罚综合考量违法事实、性质、后果和改正措施等因素,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个人处2万元以上罚款的案件由局案审委集体讨论决定,邀请法制员列席案审会。回访被处罚企业,着力发现处罚不公和廉洁执法情况。下步建立乡镇应急管理(消防)工作站,整合队伍力量规范检查行为,公布八项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优化预约问诊式帮扶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隐患。


区行政服务中心

关于提升政府效能,主要从三方面着手: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周培训、月考核、季评比等制度,进一步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相关政策要求,优化政务服务管理运行考评体系,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引导,强化服务意识;探索政务服务“全域智管”改革,智能化管理网点服务效能、部门审批效能,通过系统实时监测、自动预警、全程督办、全域比拼实现贴心服务、高效审批。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容缺受理、难题会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协调、指导规范的作用;组织部门维护排查线上办事指南,确保办事流程更加精准细致、简便易懂,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开设“绿色通道”,量身定制企业办事清单,安排专人协助办理,通过跟踪督办、陪同协办等方式,提升助企服务水平。


区资规分局

关于保障企业用地需求,主要从三方面发力,开展年度做地行动,计划完成做地85宗4797亩,其中工业用地39宗2260亩,力争实现净地交付;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行动,完成整治供而未用面积500亩以上,完成自贸片区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整治1700亩以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确保全区工业用地供应1600亩以上,出让面积占土地出让面积比例不低于30%,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实现工业用地“交证一件事”,助力企业早拿地早开工。


区“三服务”办

关于优化助企代办服务,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挖掘一批“会聊天”的干部,建立“1+1+N”的助企服务团队,配优配强助企服务员、适配企业的专业人员,熟练掌握企业话语体系,传递惠企信息,解答政策内容,真正打通信息末梢;培养一支“能解题”的队伍,发动经济部门举办系列政策宣讲会、业务培训会,让助企服务员懂经济、知经营,探索建立政企联动沟通机制,在接收到企业发出的求助需求,助企帮帮团再靠前服务,实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营造一种“善作为”的氛围,通过区纪委区监委出台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涉企政策合规检查、政策实效评估纠偏等举措引导助企服务团队与企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督促助企服务阳光规范。


科技龙芯专班

关于金华科技城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设施问题,主要从几方面做好服务。出行方面,与区交通部门对接,计划开通塘雅轻轨站至科技城重点区块接驳车,方便员工上下班。文娱方面,积极招引酒店入驻,提供休闲、健身、娱乐等场所,预计今年7月对外开放。住宿方面,探索与国内知名第三方运营商合作,开放含各类房型,拥有沙龙、浣洗、厨房、食堂、图书馆、健身房等多种功能区的龙芯智慧产业园人才公寓,切实提升科技城公共服务水平。

记者 徐盼/整理 黄文龙/摄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