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司法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8429831H/2023-150979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 发文字号:

    金东普法办〔2023〕1号

  • 发布日期:

    2023-04-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金东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年度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25 16:55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乡镇(街道)区直属各单位

现将《金东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年度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请各单位及时将开展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照片、总结等材料报送至区普法办。(联系人:史晓楠 82171120

 

附:《金东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度金东区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日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金华市金东区普法办公室

                                                                                                                                                                                                                                                 2023321

附件1

金东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八八战 略实施20周年、纵深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中期之年。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争创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这个目标,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着力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评估,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为打造浙中增长极 建设未来新中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全面、 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完善领导 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 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全民守法普法工作始终。发挥全各级各类法治宣传教育 阵地作用,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活动。

二、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 宣传教育

3.认真做好宪法宣传工作。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扎实做好宪法十进(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进两新组织、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宣传活动。

4.做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金华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金华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宣传贯彻。

5.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做好法治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将企业管理人员作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重点人群,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组织开展对《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等宣传贯彻,促进企业合规经营,促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6.开展涉外企业专项普法服务活动。组建涉外普法志愿服务 队,常态化开展涉外普法服务。印发涉外企业学法清单、涉外企业合规应知应会手册、涉外企业家维权案例。结合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自主合规三位一体合规改革推进实际,为涉外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请进来过程中提供优质高效普法服务。

7.围绕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做好法治宣传。重点抓好《浙江省第19届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的宣传教育。组建普法服务亚运会志愿者团队,服务、解答外国运动员和外国游客想要了解中国法律的需求,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8.深入开展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有关法治宣传活动。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需要,围绕法治金东、平安金东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加强国防法、国旗法、国徽法宣传。

9.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突出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加强两法一条例学习教育。

三、深化推进后陈式法治村建设

10.迭代升级后陈式法治村建设。以纪念枫桥经验” 60周年为契机,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进一步总结、提炼、推广金东特色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好经验、好做法。2023年,加强后陈式法治村的动态管理,配合开展已命名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全新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11.不断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党建强、治理强、发展强为目标,整合资源力量赋能综合治理。建立健全主抓直管,抓乡促村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协同,形成整体发力。规范执行五议两公开,搭建多元化民主协商平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充分发挥法治村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12.加强农村法治骨干队伍培育管理。着力构建培养机制规 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重点培育一批以乡贤、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深化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推进法治乡村知行讲堂建设。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3.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浙委办发〔202254号)精神,按照《金华市法治文化建设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传承弘扬域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和宣传,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推动我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等融合发展。

14.加强传统普法阵地建设。加强对宪法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公园(街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指导,提升法治宣传阵地的建设率、利用率和覆盖率。开展第二批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工作,抓好行业普法阵地建设。

15.创新各种普法宣传工作。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普法宣传新格局,实现移动优先、内容为王、流量说话,争当优质内容的生产者、洞察时代的瞭望者、普法宣传的引领者。优化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普法矩阵建设,科学整合电视、电台、车载广告、楼宇广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各类普法宣传平台资源,充分运用短视频开展普法,提升普法宣传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强普法资源的创作和申报力度,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配合做好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工作。

五、持续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16.推动创新试点先行。加强省级、市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的指导、建设、运行,创建第二批省级、市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积极参加年度观测点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实施法治素养基准+权利义务清单+法律风险提示+典型案例发布的精准普法模式,开展法治实践教育、旁听庭审等教育活动。

17.积极参与浙里普法协同应用。多领域多行业积累公民法治素养基础数据,努力破解公民学法需求即时感知、普法产品精准推送、普法效果量化评价的难题,为全社会呈现法治素养培育和提升的动态过程以及评价结果,实现普法工作致广大而尽精微

18.推动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组织开展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100%覆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100%覆盖。

19.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干部学法用法年度专项行动。健全乡镇(街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任前宪法宣誓制度、学法登记制度和学法培训制度,推动基层干部学法常态化;健全乡镇(街道)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法治风险评估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基层依法行政规范化,切实提升乡镇(街道)干部法治素养。

六、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评估,推动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20.做好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迎检工作。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人大常委会普法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迎接对公民法治素养、依法行政、法治环境等方面抽样调查。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科学评估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总结经验,查漏补缺,进一步推动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21.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通报检查评估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的作用,加强交流借鉴。配合做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相关工作。

22.健全完善社会大普法工作机制。推进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制定发布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开展每月重大题材宣传,探索建立执法守法良性循环机制和守法普法互促共进机制,推动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


附件2

2023年度金东区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日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

节日(纪念日、

主题日)

宣传内容

牵头单位

配合

单位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宪法宣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区委宣传部、区普法办

区直属各部门

2

 

深入开展金华地方性法规宣传

《金华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金华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

区民政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区普法办及有关单位

3

 

反电信网络诈

主题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公安

有关单位

4

执行、护航民

企等主题日

以不同形式介绍民企涉执行、涉犯罪等情况,发布典型案例

区法


5

3 

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

组织开展节水、惜水、护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区水务局


6

33

10个野生

动植物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区资规分局


7

38

3.8国际妇女节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区妇联

有关单位

8

312

植树节

国土绿化美化政策规定

区资规分局

区农业农村局等有关单位

9

315

国际消费

者权益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

区市场

监管局

有关单位

10

319

浙江省第14个森林消防宣传日

《浙江省森林消防条例》及森林消防相关政策

区应急

管理局

区资规分局等有关单位

11

323

世界气象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及相关气象法律法规

区气象局


12

324

世界防治

结核病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

染病防治法

区卫健局


13

4 

医保基金监管

集中宣传月

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曝光典型案例

区医保分局

区卫健局

14

全国爱国卫生月

浙江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 (爱国卫生工作)

区卫健局

有关单位

15

32个全国

税收宣传月

开展税收政策宣传

区税务局


16

台商台胞法

律服务月

台胞投资保障条例、社保、医保政策等

区台办

有关单位

17

4-5

合法性审查

主题宣传

《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

查工作规定》

区司法局


18

415

国家安全日

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区委政法委

区教体局等有关单位

19

422

世界地球日

保护地球政策规定

区资规分局


20

425

4.25世界疟疾日

口岸疟疾输入风险

及防疫举措

驻区海关


21

426

世界知识产权日

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

区市场

监管局

有关单位

22

4第四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区卫健局


23

51

劳动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政策法规

总工会


25

515

5.15国际家庭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区妇联

有关单位

26

518

国际博物馆日

文物保护政策法规

区文旅局


27

519

中国旅游日

旅游相关政策法规

区文旅局


28

5月第

三周

全国家庭教

育宣传周

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区教体局


29

饮用水卫

生宣传周

生活饮用水卫生监

督管理办法

区卫健局


30

520

世界计量日

计量法及相关知识

区市场

监管局

有关单位

31

6 

安全生产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

区应急

管理局

有关单位

32

61

国际儿童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

团区委

区民政局、区教体局等有关单位

33

65

世界环境日

《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

区生态

环境分局

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

34

610

文化和自然

遗产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区文旅局


35

614

世界献血者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

区卫健局


36

6月第

三周

全国节能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区发改局

区委宣传部、区经信局等

37

625

全国土地日

典型案件及政策规定

区资规分局


38

626

国际禁毒日

禁毒相关法律

区公安分局

有关单位

39

629

全国测绘宣传日

国家版图意识宣传

区资规分局


40

下半年

行政复议法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区司法局


41

711

世界人口日

《浙江省人口与

计划生育条例》

区卫健局

有关单位

42

8

法律援助宣传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及相关政策规定

区司法局


43

81

八一建军节

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44

88

全民健身日

相关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区教体局


45

8.8海关

法治宣传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及行业法律法规

驻区海关


46

9 

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法律知识、金融知识

区金融办

有关单位

47

全国质量月

产品质量相关法律法规

区市场

监管局

有关单位

48

95

中华慈善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区民政局


49

910

教师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及相关规定

区教体局


50

9月第三周

网络安全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

区委网信办

有关单位

51

9月第三个公休日

全国科普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

区科技局


52

920

统计开放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相关知识

区统计局


53

10

敬老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区委老干部局

区民政局等有关单位

54

1010

世界精神卫生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

精神卫生法》

区卫健局


55

1014

世界标准化日

标准化法及相关知识

区市场

监管局

有关单位

56

1023

老人节(重阳节)

《金华市居家养老

服务条例》

区民政局


57

119

32个全

国消防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浙江省消防条例》等法律

区消防救援大队

有关单位

58

1125

国际反家暴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区妇联

有关单位

59

121

世界艾滋病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

染病防治法》

区卫健局


60

122

全国交通安全日

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区公安分局

有关单位

61

124

国家宪法日

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

区普法办

有关单位

62

128

统计法颁

布纪念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相关知识

区统计局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