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多雨季如何防蚊?

“登革热”知识小贴士(三)

发布时间: 2023-08-24 08:44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进入处暑,我区连日来仍处在高温和持续的多雨天气中。这给了蚊子孳生提供了条件。蚊子嗜血,对人体有害,同时一些种类作为媒介,还能传播包括登革热在内的多种疾病,是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难题。那么,在多雨季如何防蚊保障健康呢?我们可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营造干燥环境

蚊子喜欢在潮湿的环境中繁殖,因此营造干燥的环境是防蚊的首要任务。在多雨季,我们可以做的有这些:

1. 可以使用除湿器来降低室内湿度,保持室内环境干燥。

2. 家中要经常通风,尤其是在天气转晴时,要尽量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流通。

3. 家中要保持清洁,避免水槽等容易积水处积水。水养植物要勤换水,每周至少换水一次。

二、选用合适的防蚊产品

在多雨季,在尽力营造干燥环境的情况下,仍可能有蚊子“光顾”。这时候,人们可适当采用防蚊产品,如驱蚊香、驱蚊液等。人们可以选用奋斗呐、凯素灵等菊酯类药物涂抹纱窗,且正常保持关闭,可以有效预防外界蚊虫入侵。

1. 驱蚊液、驱蚊香方面,可以选择一些天然植物提取物制成的驱蚊液,如柠檬桉油、茉莉油等。

2. 驱蚊香方面,可以选择一些含天然植物成份的蚊香,如橙子、柠檬等天然植物。

3. 穿防蚊衣物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防蚊方式。在这方面,大家可以选择一些浅色面料的衣物,避免蚊子的叮咬。

三、卫生防蚊

在多雨季,蚊子数量激增,卫生防蚊也显得尤为重要。以下是一些有效的卫生防蚊方法:

1. 居住环境要经常清洗,并进行蚊子喜欢繁殖的水源的清理。

2. 晚上睡觉时要使用蚊帐来避免被蚊子叮咬。

3. 在户外活动时要注意穿长袖、长裤。

总的来说,在雨季要防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需要尽可能营造干燥的环境,选择合适的防蚊产品和卫生防蚊措施,并且还要做好身体的防护措施。

(金东区爱卫办、金东区卫健局)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