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登革热”知识小贴士(二)

发布时间: 2023-08-07 08:44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一、蚊虫有哪些危害

雌蚊叮人吸血,扰人不安,既影响人们休息与睡眠,又会造成皮肤红肿痛痒,甚至引起感染,特别是对儿童伤害很大,更重要的是蚊子能传播多种疾病,如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基孔肯亚热等。此外蚊虫还能传播死亡率极高的黄热病、东方脑炎、尼罗河病毒脑炎等百余种人畜共患疾病。

二、蚊虫孳生地

成蚊通常在孳生地周围栖息。各类蚊子常见的孳生地有:①灌木、草丛、杂物堆积场等潮湿阴暗处,且多躲藏于树叶背面;②缸、罐、坛、瓮、轮胎等容器内;③居民区及附近的楼梯下、竹林及空置房内等;④建筑工地多见于各类小型积水容器的内壁、工棚内等阴暗潮湿的地方等;⑤养殖场内等。

伊蚊幼虫最喜欢孳生在小型的积水容器中。如:室内插花瓶、水缸、痰桶和花盆托等积水;庭前院后的各类瓶缸瓦罐等容器;户外的地表积水、下水道、废旧轮胎;室外的植物的茎叶等小型积水;竹林的竹桶、树洞、石穴等积水容器等。

三、蚊虫防制“三部曲”

积水管理:有水的地方就可能有蚊虫,杀灭幼虫,清除积水是关键。要经常检查各处有无积水并及时清理,对庭前院后的各类盆缸瓶罐等容器,给予收集或倒放。采用填、疏、堵、整、翻、捞等方法以消除和控制蚊孳生地或杀灭幼蚊。对暂时不能清除的积水,可以放养柳条鱼或投放灭孑孓的药品。水养植物要勤换水,每周至少换水一次。

纱门纱窗:夜晚来临,蚊虫因趋光性,会通过门窗、排风口等通道进入室内,滋扰我们的生活。如果安装纱门纱窗,纱网眼要小于2mm,必要的话可以选用奋斗呐、凯素灵等菊酯类药物涂抹纱窗,且正常保持关闭,可以有效预防外界蚊虫入侵。

扑杀成虫:室内蚊虫可以采用蚊香、电蚊拍、杀虫气雾剂、蚊帐等防治,外出的话应穿长衣长裤及浅色衣服,同时喷涂趋避剂。

需要注意的是:杀虫气雾剂不能直接对着人体、食物和养殖水生动物处喷,避免接触皮肤、眼睛和水生动物,防止中毒。电蚊香应放置远离儿童的地方,不要用手触摸加热器。

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广大农村要尽可能结合新农村建设,将生活区内暴露的污水沟改造成水泥硬化暗沟,保持水流通畅,消除蚊虫孳生场所。要及时垃圾清运,避免小型容器蓄水养蚊。早春灭蚊有“灭祖”的意义,更应尽早开展,有效降低蚊密度。

(金东区爱卫办、金东区卫健局)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