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 专题会议
  • 信息索引号:

    330703000000/2023-154249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金东区人民政府

  • 主题分类:

  • 发布日期:

    2023-09-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黄国钧在参加区人大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暨专项述职评议会时强调:以示范引领姿态 全力打造以效率为核心的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9-04 09:12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9月1日,区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暨专项述职评议会召开。金华金义新区管委会主任、金东区委书记黄国钧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剑辉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政府相关领导,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区改革办通报了半年以来我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8条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发改、经信、科技、财政等10个部门进行了专项述职,5位人大代表围绕内培企业发展、惠企政策兑付、企业用工招聘、隔墙售电破解以及司法环境优化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对10个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现场公布测评结果。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黄国钧说,本次专题询问会是落实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紧紧把握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核心要义,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及全区广大人大代表对区委中心工作,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关切。通过专题询问和专项述职,代表们问出了“真格”,政府部门答出了“担当”,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了落实落细18条意见、持续打造以效率为核心的最优营商环境“共识”,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值得充分肯定。

黄国钧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一个地区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新区加快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唯有一流营商环境,才能真正吸引优质项目、人才、资本向新区集聚,做强一流产业、建设一流城市,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新中心。

黄国钧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必须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积极有效发挥人民监督作用,聚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力;聚力打造包容审慎的法治环境,切实提升法治保障力;聚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提升市场配置力;聚力打造蓬勃活力的民营环境,切实提升发展支撑力;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文生态环境,切实提升城市吸引力,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在新区走深走实。

黄国钧强调,要牢固树立“一号工程”意识。坚持“一把手”抓“一号工程”,区领导要躬身入局、扑到一线,镇街部门要“全区一盘棋”,事不推诿、行不避难,补台补位、密切协作。要建立健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督帮一体”闭环落实机制,力戒“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事却照样难办”的“笑面官僚主义”,杜绝坐而空谈、打滑空转。要始终推动“四个变”。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旁观者”。要深入推动权力变责任、审批变服务、串联变并联、裁判员评论员变运动员,扎实推动企业在新区办事“一个口子负责、一次都不用跑”,真正让企业在新区发展“如鱼得水”“如鸟归林”,心无旁骛攻主业谋发展。要落实落细“三个办”。坚持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情于企、问计于企,坚持“围墙内的事企业干、围墙外的事政府办”,致力于服务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及反映强烈问题,坚决做到马上办、微笑办、暖心办,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李剑辉在主持询问会时强调,要扎实做好专项述职和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聚焦问题抓整改,紧盯审议和询问发现的问题,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形成监督闭环,以推动关键问题解决实现全区重点工作突破。要总结经验促提升,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着力打造更多硬核监督成果。要牢牢把握监督方向,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监督切口和靶向,做到选题更精、调研更深、审议更透、督办更实,切实扎紧监督链条,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刚性和质效,以高效能人大监督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阵 潘逸)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