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新区 >> 新区概况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新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24-02-26 14:09 信息来源: 区府办 访问次数: 字体:[ ]

金义新区(金东区)位于浙江省中部,2001年2月撤金华县设金东区;2020年5月省政府批复设立金华金义新区,为浙江第5个、也是面积最大的省级新区,建设范围为金东区全域;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金东9.79平方公里纳入试验范围。全区总面积661.8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街道),360个行政村(社区),常住人口51.7万,是全省第三大城市群、第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区,也是金华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主战场、主平台、主节点。

金义新区(金东区)是千年府治之所在。前身是会稽郡长山县,有1800多年的建县史。人文底蕴深厚,儒释道汇流交融,孕育了明初文首、明代儒学集大成者宋濂,中国山水画一代宗师黄宾虹,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共青团中央首任书记施复亮,人民音乐家、改革先锋施光南,诗坛泰斗艾青等英才俊彦,拥有婺剧、婺州窑、木版年画等60余项非遗项目,赤松山黄大仙被香港、东南亚一带奉为神明,与如来、弥勒并称“三世佛”的定光佛成佛于积道山,始建南朝梁武帝大同六年(公元540年)的曹宅大佛寺远近闻名。

金义新区(金东区)是综合交通之枢纽。地处“浙江之心”,是G60科创走廊节点城市、“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起点城市。辖区内华东国际联运港成为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金义国际机场、金义空铁枢纽站选址新区,4条铁路(杭长高铁、金丽温高铁、浙赣铁路、金温铁路)、4条高速(G60杭金衢、G25金丽温、G25建金、G1512甬金)纵横交错,金义东轨道交通、金义中央大道等贯穿全境,还布局了华东地区最大的IDC数据中心,是浙江第二大信息传输交换枢纽,空港、陆港、信息港在新区高效联动发展。

金义新区(金东区)是经济发展增长极。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省级新区建设、金义一体发展等国家、省市战略在新区叠加赋能,着力打造自贸试验区、金漪湖科技创新策源地为核心的“北斗七星”式“2+5”平台发展矩阵,纽顿新能源、润马光能等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先后落地投产,以新能源及其上下游全产业链、信创及视频类硬件、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为引领的“3+3”产业发展新格局起势成势。辖区内还集聚了澧浦花卉苗木城、金华汽车城等7家专业市场,其中华东(金华)农产品物流中心、金华农产品批发市场年成交额超百亿元。全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8.6万家,增幅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17家、亿元工业企业89家、上市企业3家。服务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以效率为核心的最优营商环境已成为我区的核心竞争力。

金义新区(金东区)是未来都市新中心。总体战略定位是“打造增长极、建设新中心”,总体空间架构是“一轴两廊三片、倚山拥江揽湖”,一轴即金义发展主轴;两廊即以南山北山为绿廊、以东阳江为蓝廊;三片即将新区划分为东西中三片。西片拥江而建,集聚多湖CBD、万达广场、浙中总部经济中心等大都市区标配,金华一中、艾青中学、金外学校等一大批名校资源,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品质新城;东片揽湖而立,金满湖城市群、金漪湖产业群双湖辉映,多元化枢纽星罗棋布、路通全球,打造产业新城、枢纽新城、会展新城;中片夹山而起,八仙积道共富带串珠成链、以点带线促面,美丽乡村美美与共、各美其美,打造未来乡村最美共富带、浙中大花园。我区是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苗木盆景之乡、中国佛手之乡,是浙派盆景主产地、华东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全区花木年产值超30亿元。我区还是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发源地,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模式入选全国典型,获评全国首个未来教育先导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新增人口市区最多,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2023年,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性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和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以“五大会战”和“十个一”重大突破性项目为抓手,攻坚克难、笃行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顶压而上、逆势突围。制造业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13项指标增速领跑全市,其中,全区GDP增长7%,跃升至全市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8%、首次进入全市前二;作为全市唯一,获评全省首批“红色根脉”强基示范区、首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扛起“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的时代使命,聚焦“港”“廊”“链”主战场,坚定不移干好“一三五”、实现新跨越,“一”就是紧紧锚定“打造增长极、建设新中心”这一战略目标;“三”就是坚持以平台、项目、产业“三大突破”引领新区发展大突围、能级大跃升、实力大跨越;“五”就是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提出的“4+1”重要要求作为全区工作的主题主线,努力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新篇,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争一流作示范,以新区的“稳”“进”“立”为全市、全省大局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