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加强指导 靶向攻坚

金义新区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发布时间: 2024-03-19 08:48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3月15日,金义新区组织召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培训会。两天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培训会也顺利举办。来自省工信院企业所和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的有关专家分别进行授课,精准解读企业申报要点,普及企业精细赛道发展资源优势。“感谢政府部门组织这次培训,我受益匪浅。”金华市方卓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连续举办两场具有针对性的企业培训会,是我区积极开展企业梯度培育工作的生动体现。去年以来,我区已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指导服务95家次,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指导服务98家次,并对“种苗”企业进行初步“把脉问诊”。“我们对重点企业开展多轮次、多层面的申报指导,重点对企业所属产业链、工业六基所属领域进行分析指导,为企业‘会诊开方’、靶向攻坚。”区经信局企业综合科负责人郑璐介绍。

扶持中小企业成长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近年来,我区始终把企业梯度培育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全面摸排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健全完善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跟踪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7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

为提高工作质效,我区建立工作专班,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办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推进培育工作落实。为扩面排查、重点建库,各有关单位、乡镇(街道)、企业分级组织动员,开展企业大走访、大排查,对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研发占营收比重、资产负债率、核心知识产权数量等13项核心指标重点进行比对筛选,目前全区已建立27家“种苗”培育企业库。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精准落实省市区各级惠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服务企业不断“加码”,提高对新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的奖励金额。各涉企职能部门集中收集和梳理企业的困难和诉求,整合协调各方资源,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提供资金、人才、土地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全方位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生态圈”,引导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记者 李玲添)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