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907XH/-00000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国土管理局金东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5-07-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国土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 2015-07-13 15:40 信息来源: 区国土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金东国土分局2011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金东国土分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一、概 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于2008年着手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制定了《国土金东分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以文件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由办公室负责全局性、科室间的信息公开,科室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同时建立局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较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制定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性、快速、便捷。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制定了《国土金东分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申请及处理程序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局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其中土地出让公告在中国市场网和《金华日报》上主动公开71条。经过努力于2010年实现在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子网站和区政务网部门子网站主动公开信息。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采取了以下六种形式:一是在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子网站和区政务网部门子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设立公共查询点,便于广大市民前往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三是通过《金东国土》作为载体,将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简报上刊登,让群众通过简报了解有关信息;四是及时在局一楼大厅显示屏公开新设定土地登记结果,提高办事公开透明度;五是局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对历年土地登记档案查询;六是资料宣传,通过“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2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土地管理类221件,占100%     

在已经答复的221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02件,占总数的91.4%,主要涉及查阅土地登记档案和用地批文等信息。     

“被否决公开”的19件,占已答复总数的8.6%。其中: 

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16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84.2%。主要是因为申请人申请的一些信息在市局,分局并不掌握;

      其他被否决公开的3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15.8%。主要是因为申请的信息涉及第三方利益,无法提供征求第三方同意书面意见;从申请的对象上看,本地居民占98.7% 

 

四、咨询情况

 

      本局2011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764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42人次,当面咨询接待522人次。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1、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强。个别科室和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需公布,公布就有麻烦,有厌烦情绪。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真正领悟到文件精神实质。

2、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还是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内容未规范,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或时间上有所滞后,从而减弱了公开的实际作用。

 

 

 

七、说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

      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9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2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2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2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0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9

      其中:1) “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16

            3)其他原因

3

其他形式申请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人次

76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2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无统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