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乡镇街道 >> 江东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602550XG/2022-147473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江东镇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7-09-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江东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14 11:28 信息来源: 江东镇 访问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 ,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镇人代会及人大主席团的各项决议和决定,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圆满完成了镇第十六届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镇今后的赶超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全镇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3亿元,规上工业产值13.2亿元,分别年均增长9.8%和8.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18家,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增至5家。预计五年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6.4亿元,增长23.6倍。2016年,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5800万元,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695万元,分别年均增长15.8%和15.4%。

过去的五年,是江东重点工作有力推进的五年。江东工业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共征迁土地3000余亩基本完成园区(水、电、路、通信、燃气管道、雨污管道、排灌渠道、土石方平整等)“七通一平”基础配套,引进项目32个,投产22。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完成金温扩能金武公路拓宽中小河流域治理浙北—福州1000KV特高压输电线金丽温天然气管道等重点工程旅游项目取得突破。成功签约焦岩新概念都市农业示范旅游项目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江东桑葚节,接待游客逾十万人次;打造武义江、八仙溪生态休闲绿道线、焦岩特色民宿村、古婺窑火工旅实验区、江心岛牧马人休闲品牌;雅湖入选住建部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

过去的五年,是江东镇村面貌明显变化的五年。集镇建设力度加大。启动集镇总规、控规编制,完成集镇污水管网工程一期主干管网和湖园新村污水管网建设市政化改造开展集镇“六乱”整治,集镇日常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五水共治”常抓不懈狠抓源头治理,拆除禁养区养殖场41家1.4万平方米,关停51家5924.38平方米,提档改造16家组织开展“清三河”行动,全面清理河道垃圾2200余吨完成池塘清淤12.6万方,河道清淤1.2万方完成防台防汛体系建设。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镇2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严格落实河段长负责制,水岸同治,三条主要入江水系水质持续向好,2014年被评为全区“五水共治”先进单位。环境卫生整出成效垃圾分类重点抓好源头分类,实行网格化管理。全省首建美丽家园共建基金。大力开展“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先后品村2个、秀美村2、“八无”村23个。“三改一拆”持续推进五年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成功创建“无违建”村17个示范村4个严管控新,建立部门联合审批、建房挂牌施工和新增违章建筑一票否决制度2014年荣获区级“无违建”创建先进单位,2015年完成市级基本无违建乡镇创建。

过去的五年,是江东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的五年。全镇24个行政村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江东幼儿园成功创建成为省二级公办幼儿园。镇卫生院顺利通过市级“乙等卫生院”评估验收,预防保健综合楼投入使用。通过金华市星级卫生镇创建。计生、公共卫生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区级先进。全面消除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户。完成焦岩、国湖、横店、雅金、六角塘、上王等6个村的文化礼堂建设,使其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深入开展“平安江东”建设,在全区率先完成平安信息系统试点建设,平安信息网格在全区推广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托管及标准化建设。建立村级巡防和志愿者队伍,实现群防群治,圆满完成护航G20杭州峰会安保各项任务,先后荣获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五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586件,成功调处率96%;受理8890信访件394件,办结率达到100%。

过去的五年,是江东政府效能全面提升的五年。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政府形象。结合“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理念,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从严管理落实年”、“两学一做”等活动精神,提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效率。狠抓执行力建设,落实问责制,确保政令畅通。依法行政不断改进。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加强政府内部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要求,防止“四风”反弹。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规则,确保镇村资金拨付使用到位。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三公经费”支出实现逐年缩减。五年来,民族宗教、人民武装、工青妇、残疾人、老龄、档案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江东发展历程中综合实力提升较快,乡村面貌变化显著,群众生活改善明显的五年。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舟共济、群策群力、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江东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江东镇建设发展的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江东经济总量不大,主导优势产业不明显;集镇建设水平落后,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高;社会治理面临较大压力;对照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要求,干部的工作方法、工作能力、工作作风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提升。所有这些,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

    今后五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江东实现跨越发展、赶超崛起的战略机遇期。抓好这五年的工作,对于实现江东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必须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努力开创江东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围绕“实现全面小康,加快赶超崛起”目标,紧扣建设美丽幸福江东主线,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打造绿色建筑特色小镇,实现江东发展走在前列。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镇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0%左右,区级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努力实现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镇村风貌取得新提升,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生活品质再上新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镇将着重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创新发展,推进转型升级,建设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的美丽幸福江东

继续抓好工业开发。建设工业强镇为目标,坚持量质并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招商力度,到2021年,全镇规上企业达到28家以上,力争达到30家;新引进项目12个以上。强化“四破攻坚”整治,坚决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和落后产能。优化投资环境,做好商住地块的开发出让,带动江东区块商业氛围的形成。

稳步发展农业经济。着力农业设施建设,继续做好山塘水库除险加固以及中小河流域治理。有序推进垦造耕地、地力提升、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广泛开展小型农田基本水利建设,推广节水灌溉。着重精品农业开发,以芦村、雅金、前贾蔬菜基地为龙头,做好桑葚、草莓、蜜梨、蔬菜等农产品园区建设。依托农合联平台,加快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方式转变,提高市场组织化程度。

引导培育旅游产业。积极发挥“旅游+”功能,深入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聚焦焦岩特色民宿,将自然景观、农家院落与文化元素充分融合,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娱乐健身、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聚焦雅金蔬果采摘,将多元化的果蔬大棚、江心岛牧马人休闲基地、武义江沿江绿道相融合,加速推动传统农业向多功能融合转变。聚焦雅湖古建筑群、横店老街保护开发,逐步构筑起民间文化遗产丰富、民俗民艺繁荣活跃的镇域特色文化体系。

    (二)坚持协调发展,彰显镇村特色,建设整体风貌取得新提升的美丽幸福江东

    创建绿建小镇。以江东工业园区为产业基础,以绿色建筑、资源循环利用为主题,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融合镇域山水资源优势,建成总用地面积3平方公里,“产、城、人、景”相统筹的绿色建筑特色小镇。在产业特色层面打造成为浙江省绿色建筑产业特色小镇;在文化特色层面打造成为浙江省节能环保文化示范小镇;在旅游特色层面打造成为中国唯一的装配建筑主题体验小镇;在生活特色层面打造成为“五生”融合的宜居小镇。

    打造精品集镇。坚持“规划要科学、环境要优美、特色要彰显、配套要完善、管理要有序”的要求,通过“一加强三整治”(加强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确保洁净底线彻底改善环境。完成集镇范围浙中水乡核心区域的绿化提档和水系连通,扮靓集镇东大门。完善集镇功能,深入挖掘文化历史内涵,打造独具风格的亲水风情小镇。强化精品意识,管理向城市看齐,保洁与美丽乡村靠拢,风景跟景点媲美,使小城镇真正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争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示范乡镇

建设美丽乡村。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深化“红色引领·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实现美丽乡村全域化。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合理引导农村居民点布局,精准打造一批休闲旅游村、农业观光村、人文旅游村,营造江东最美风景线。健全美丽乡村建管机制,深化“美丽家庭”创建、美丽家园共建基金等做法,开展美丽校园、美丽企业、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实现美丽创建全覆盖。

(三)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治水拆违,建设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的美丽幸福江东

推进“五水共治”。牢抓住“治污水”这一重点,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全面完成池塘清淤,做好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运行管理,发挥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实效,确保八仙溪、坑溪、雅金小溪常年保持三类以上水质。统筹抓好防洪水、排涝水、抓节水等各项工程,全面完成水库加固、水闸除险,形成较为完善的防灾减灾体系。

深化“三改一拆”。持续保持拆违控新高压态势,拆出空间、拆出公平、拆出安全、拆出美丽,实现存量违法处置全覆盖、新增违建零增长,进一步健全拆改结合、拆用结合长效管理机制,以“三无一稳一利用”为目标,构建农民建房规范化监管体系。

巩固环境卫生整治。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农户源头分类正确率,力争该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与环境质量底线,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强化秸秆和综合利用,切实改进大气质量。抓好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深化沿路绿建设,让江东绿色更加鲜亮。

   (四)坚持共享发展,提高群众满意度,建设生活品质再上新水平的美丽幸福江东

重视发展文化事业。以建设文化强镇为目标,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以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为重点,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两年提升计划。抓好村、校园、企业、家庭文化建设,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优秀人物、金华好人等评选宣传,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传播正面能量,引导社会舆论。重视发挥乡贤作用,引导乡贤为江东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加快发展民生事业。进一步完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满足老人就餐、娱乐、医疗保健等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全面完成江东实验小学扩建工程,力争教育质量稳定提升。探索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创新,完成村卫计合并,依法全面实行二孩政策。严格执行各项劳动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努力搭建企业用工和农民就业平台。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作。继续推进农村“三权”改革,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利用惠农政策,促进农民持续致富增收。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完善“一张网”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体系。重视初信初访、信访积案、利益诉求群体和热点矛盾问题,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推进立体化、全域化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专项排查,消除隐患,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托管及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提高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事件、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五)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政府形象,为建设美丽幸福江东打造“江东铁军”

锻造铁军队伍。贯彻落实区委打造“绝对忠诚、富有激情、勇于担当、能打胜仗”金东铁军的要求,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提升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突出实干、担当导向,提高干部善作善成、一抓到底的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优化干部知识结构,增强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着力培养“群众问不倒,干事难不倒”的全科型乡镇干部。

树立法治思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民主化,建设智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立学习制度,强化法律理论培训,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成为主流。

强化廉政建设。从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入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把资金和资源更多地用在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上。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整治“为官不为”、“不严不实”等问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抓铁有痕、治本断根的韧劲,从严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要求,防止“四风”反弹。 

三、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2017年的工作,对于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江东跨越发展、赶超崛起至关重要。建议2017年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和区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具体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绿建引领建设工业强镇一是严把关口,引进绿色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再引进一批节能环保新材料企业。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把园区打造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小微企业孵化器。二是全面推进,抓好产业升级。在杨川村进行整村试点改造,打造装配建筑场景性展现和体验的活态区域。统筹推进园区升级提档,开工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项目、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力争绿色建筑特色小镇形象初显。三是三产合,发展美丽经济。在焦岩开展土地流转民宿开发,打造焦岩新概念农业品牌。对江心岛进行绿化提档景观提升,结合万亩城郊蔬菜基地,打造休闲采摘周末旅游经济圈。推进雅湖古建筑保护开发,完成村口景观打造和部分古建筑修复,启动安置地块规划建设,使雅湖古村落形象初显。

(二)彰显特色开展集镇建设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完成小城镇规划,启动一期项目建设完成集镇路网框架及商业房整体效果设计,规划餐饮、娱乐、休闲、体验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商业氛围。二是开展综合整治。针对“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垃圾乱堆、污水乱流”等问题,组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发动镇村干部、集镇群众共同参与,确保集镇环境干净清爽,整洁有序。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强弱电上改下、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着手农村建房安置地块征迁。完成振兴路拓宽改造、横店村晒谷明堂整治提升、金武街市政化改造和老街保护利用,建设黄金滩公园、集镇商场、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四是打造景观节点。按照城市道路标准, 全面改造金武公路园区至集镇段。全面修缮横店老街并引进传统业态全线贯通武义江、八仙溪绿道。在大湖区块打造“浙中水乡”湿地景观,着力展现水乡韵味。

)整改并重升级“三大行动”

一是“五水共治”治出转型实效。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完成生猪减量任务继续开展池塘清淤工作,完成浪石头、孔坑、莲花塘、十八里、南王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工程进一步落实防台防汛体系制度,抓好塔石塘、国公塘等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800亩高效节水项目任务。二是“三改一拆”拆出发展空间。加大拆违力度,针对两路两侧沿线、集镇公共区域、工业园区出让地块等违章搭建开展专项拆除行动,做到应拆尽拆,不留任何死角;加快推进旧村改造,解决农民建房难题。三是环境整治整出美丽样本。完成十八里、南王、贾村、杨川、雅湖5个村的精品村创建开展金武公路、330国道、东二环、南二环等两路两侧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公路

(四)优化民生增强百姓幸福感

一是办好民生实事。完善农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参保、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人口与计生等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文化示范村等创建活动,强化文化礼堂建设和管理,开展日常性文化活动二是促进农民增收。坚持精准扶贫,加强低收入农户动态服务,解决贫困人群实际困难。深入推进农村“三权”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民宿经济、林下经济。三是维护和谐稳定。巩固G20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应急攻坚队伍和村级巡防队伍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定期分析社会维稳形势,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大初信初访和8890办结力度。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做好村级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实现美好蓝图,贵在落实,关键在干。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开拓奋进担当有为,为建设美丽幸福江东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