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乡镇街道 >> 源东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68775858/2021-45781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源东乡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8-03-2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源东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27 17:03 信息来源: 源东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 ]

2017年,我乡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和规定,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梳理、填报政府信息,稳步有序地推进本乡政府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现将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2017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在省、市、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由乡长张遵强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傅小云负责,完善源东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周一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信息制度和信息采集方式,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为关心的事项作为政府公开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赢民心,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2017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知晓,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在乡政府公开栏以及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年内共计公开信息及调整信息75条,其中网站公开29条,其中人事任免2条,通知公告1条,财政预决算1条,工作动态25条。

2、在本年度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乡政府公开栏

乡政府重新制作了政府公开栏,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党政办设立“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互联网

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网络信息平台,公布相关信息,目前平台正在不断完善中,这种方式将逐步走向正规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1、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信息。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

2、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我乡依申请公开信息3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乡因政府信息公开共收到行政复议3起。

六、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认真贯彻区政府关于推行此项工作的部署,继续设置举报电话82990001,随时接受公众对源东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做到经常更新和维护信息、认真做好咨询答复、群众反映重大问题的解决落实等工作。

七、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程序

紧紧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正规化、专业化,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知识全面、法律专业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我区主动公开的目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做好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政府信息发布程序。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层面广,但也还存在公开不全面、不及时、不精细等现实问题。从具体问题来看,一是人员编制比较紧张,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人员较多,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知识的专业性,全面性不相符;二是部门间工作开展不平衡,需适应新要求,努力从“标准规范”向“精准服务”提升,实现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公开效果;三是信息公开内容与群众信息需求匹配度还需提升,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存在差距,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四是公开平台过多过散,查找检索不便,还需进一步整合。 

金东区源东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