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工作进展及情况总结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工作进展】区财政局“快准严”全力落实“两直”政策资金

发布时间: 2020-12-28 17:44 信息来源: 区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两直”政策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更是纾解企业困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具。金东区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高效落实资金分配,严格监管资金使用,确保在惠企利民、稳经济基本盘上发挥积极作用。

一、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工作“快”人一步

一是关注政策走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财政局高度关注上级财政政策,“两会”期间,第一时间敏锐捕捉到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政策动向,并及时部署开展政策研究解读,提前做好资金申报筹备工作。二是加强组织保障。6月29日下午,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系统落实“两直”政策工作视频会议后,区财政局迅速成立“两直”政策工作专班,建立由局主要领导牵头负总责、各科室协调配合机制,部署落实相关申报工作。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主动与发改等部门对接,按照“项目全面梳理、类型全部覆盖”“项目从实、条件从宽、应报尽报、能报则报”等原则,对全市存量项目、资金额度进行全面梳理、逐个审查,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

二、确保有序直达,资金落实“准”确无误

一是及时落实到位。上级资金下达后,区财政局根据前期汇总的全市政策及支出需求,加班加点梳理统计,第一时间下达“两直”资金预算。二是加快执行进度。要求各部门逐月制定惠企资金兑付目标并严格贯彻落实,对部门支出情况进行考核管理。三是加强支付管理。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确保补助资金直接惠企利民。

三、保障安全高效,资金监管“严”格要求

一是高效化使用资金。对于“两直”资金落实的预算项目,需同步报送绩效目标,区财政局全面开展绩效跟踪,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台账式管理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要求相关部门建立项目资金发放台账,确保账目清晰,账账相符。三是全链条监控资金。借助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两直”资金预算分解下达、支付、发放等环节全链条监控,确保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