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水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9102247D/2024-139214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水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0-03-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水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12 13:39 信息来源: 区水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19年,区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司法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坚持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坚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法治工作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力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1.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我局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水法律法规、条例的宣传贯彻和监督工作。局党组从年初就将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结合各科室工作实际,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将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年度任务来抓。  

2.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情况。全年共通过召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集体学习有关法律法规4次。同时,根据区委统一安排,组织局领导干部按时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  

3.单位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建设情况。根据《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第6条规定,我局应领证工作人员16人,实际持证数16人,持证率100%。  

二、坚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配套制度制定情况。今年我局没有涉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规范性文件规定的配套制度需要出台。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今年本部门未发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  

2.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我局共配备执法记录仪2台,并制定完善金东区水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等三项制度文件,规范执法行为。  

3.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我局执法案件已按上级有关要求按时录入平台管理,并按要求公开。  

四、坚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严格按照上级法制部门的要求,对案卷评查反馈问题落实整改,并按时向法制办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行政复议职责落实情况自查。按要求在履行行政处罚和许可等职能过程中依法落实行政复议申请权告知义务,本年度未发生需行政复议事项。  

2、行政调解制度落实情况。今年未发生需行政调解事项。  

六、存在不足  

尽管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  

七、下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六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七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八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政府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金华市金东区水务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