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专题专栏>2021两会专题>两会快讯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区政协2020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01-19 08:52浏览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区政协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服务中心大局,在推进“三纵两横”立体式基层协商中助力县域治理,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赢”中彰显政协担当,全区政协工作呈现“全市走前列、全省有影响”的良好局面,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区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这一根本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自觉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政协“小窗口”放到省市区“大窗口”中去谋划落实。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力量。

一年来,区政协主动融入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投身“四个一线”实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扛起责任担当,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第一时间落实责任,委员捐款捐物共计320余万元,不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调研意见建议直接转化为政策举措,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参与社区值守和志愿服务共计536人次。

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委员对花卉苗木产业、公共卫生、“新城五创”、宗教工作、未来社区建设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等开展了5次专题视察,并就国外疫情对全区外贸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国有企业发展情况作了专题调研报告,为我区全年外贸企业增长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提供了政协方案,为区委区政府深化企业改革提供决策参考。积极融入中心工作,有效发挥“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作用,组织委员开展联村活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压实区领导包联责任,深入联系乡镇(街道)指导村社组织换届工作,认真开展“三服务”和“周三集中服务日”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175个,集中督查重点项目8个,全面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重”双月攻坚、发展乡贤经济等重点工作,在基层一线展现政协担当。

一年来,区政协创新构建“三纵两横”立体式基层协商工作体系,打造协商工作品牌,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全面构建以“请你来协商”与“协商在乡村”、“委员会客厅”与“委员之家”、“民情联络中心”与“民情联络站”为“三纵”,以区、镇两级平台为“两横”的立体式基层协商工作体系,建成了全区首个省级“木版年画政协委员会客厅”和全区首个“党建联盟委员之家”,建成了区“民情联络中心”和覆盖全区12个乡镇(街道)的“民情联络站”。高质量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活动,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交部门办理的129件提案,办复率100%,满意率99.2%,开展了3次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和5次对口协商,均取得良好效果。高水平建设“请你来协商”“协商在乡村”协商平台,全年组织开展7场“请你来协商”活动,提出56个协商问题、59条对策建议,推动解决了52个问题;全年举办14场“协商在乡村”活动,协商讨论了93个问题,推动解决了78个问题。

一年来,区政协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按照“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要求,着眼长远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了新形象、展现了新样子。机关内设机构由“一办四委”调整为“一办六委”,工作力量全面增强。积极开展“聚力决战决胜、争当‘六事’干部”主题实践活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编撰工作,收集编印了极具文化历史价值的《施光南日记》一书,全年刊发信息120余篇,有效扩大了政协社会影响力。

信息来源:今日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