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专题专栏>2021两会专题>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进行时】曹昱初:壮大村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23 14:24浏览次数:

【委员名片】 曹昱初,区政协委员、金华市靖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虽然成立了公司,当上了董事长,曹昱初仍然觉得自己像一名农民。“我办的公司也和农业有关。”曹昱初说。

早在2003年,曹昱初就开始种植灵芝等药用菌。“当时人们对孢子粉、灵芝膏等产品还不太了解,只有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人家或癌症患者会购买。”曹昱初回忆,当时他带着灵芝产品去义乌推销,因为缺乏经验,加上资金少、推广难,始终难以打开局面。后来,曹昱初在市区南苑路开了一家小小的店面,因为价格实惠、产品质量有保障,曹昱初的灵芝产品渐渐有了名气,销路也好了起来。

这一段早年的经历,让曹昱初深知农产品推销的不易。“近些年,政府对于农产品的利好政策挺多,农产品的销路也越走越广了。”2016年 ,曹昱初成为政协委员,一直关心农业企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区里组织的农产品展会等。去年10月底,曹昱初前往四川乐山市、南充市等地进行考察,为我区经济作物寻找商机。

尽管已经事业有成,曹昱初却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我是塘雅镇含香村人。”曹昱初说,因为含香工业园区就在含香村附近,村里外来人口超过4000人。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含香村的防疫工作面临巨大压力。身为政协委员和一名共产党员,曹昱初自告奋勇,主动参与站岗、测体温、做登记等工作,“只要有时间,不管白天黑夜,我都会待在卡点上。”

今年,疫情出现反弹,为响应政府“留金过年”的号召,曹昱初积极劝导自家企业员工“留金”,并准备了新年贺礼,希望他们能在金华过一个好年。

曹昱初始终关注着农村的发展。2018年,曹昱初与其他委员的联名提案《加快乡村旅游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获得了“区政协优秀提案”,今年他又与其他委员提出了《关于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曹昱初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信息灵通、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探索商会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水平。“我的个人提案虽然是关于商会和招商引资的,但与乡村振兴也不无关系。一个地方企业多了,经济好了,村集体经济自然就壮大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品质自然就会变好了。”曹昱初说。

(记者 贾佳/文 朱佳虹/摄)


作者:记者 贾佳/文 朱佳虹/摄
信息来源:今日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