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专题专栏>2021两会专题>发表摘要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23 14:30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打造营商生态最优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2.0版,持续优化“六大生态”,重点在开办企业、跨境贸易等十个方面创新突破。

从1.0版到2.0版,一个数字的跨越却蕴藏着金东区打造营商生态最优区的决心。“每个乡镇都在你争我赶,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区人大代表、塘雅镇党委书记舒跃成说,塘雅镇在一系列政策红利驱动下,“鑫伟兴水晶”“八咏”等工业项目不断推进,园区“二次开发”稳步进行,美丽园区创建顺利完成,园区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谈及2021年工作,舒跃成表示,塘雅镇将按照“两优一高”市的要求,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以数字赋能提升治理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一方面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办理”全覆盖,提升政府对社会管理和服务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完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红色全科网格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全面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探索构建基层现代化智治体系,加快从“事”向“制”“治”“智”转变。此外,加强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健全风险预警监测机制,抓好风险防范,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营商生态好不好,企业说了算。在区人大代表、金华洁灵家居用品公司负责人申屠素英看来,判断营商环境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人才。“留住人才,才有优质的项目。近年来,我区大力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出台了较好的人才引进政策及措施,集聚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她坦言,但在政策方面仍有不足,比如引进外来人才还缺乏政策优势和吸引力,另外我区企业员工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缺乏关键的人才梯队。

申屠素英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政策力度,出台针对企业人才(大专及本科)的政策。

(记者 程梦倩)


热词 解释

营商环境“10+N”行动:“10”即营商环境便利化的主要指标,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分为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用电报装、用水报装、用气报装、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企业注销。“N”即若干个无法很好量化的支撑性指标,如惠企政策、执行合同、知识产权保护、办理破产等,是一组动态开放的指标。



作者:记者 程梦倩
信息来源:今日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