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专题专栏>2021两会专题>发表摘要

巧用“加减乘除”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23 14:33浏览次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我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去年全区新设市场主体15389户,截至2020年底市场主体总数达57462户,比2019年增长23%,增幅排名全市第一。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推出的政策红利也让市场主体“元气满满”。

区政协委员、孝顺镇党委副书记王震建议加大对发展前景良好、产值税收增加明显的内培企业的帮扶力度,优先帮助此类企业解决产能扩大造成的用地掣肘问题,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他以孝顺镇辖区企业为例,去年该镇有规上企业8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9.86亿元,同比增长38.12%。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其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但用地面积受限,制约了企业发展。

“强化对内培企业的政策扶持,可以对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予以免缴城市市政基础建设配套费等资金税收,还可以引导金融机构给予园区企业足够的授信额度,并给予利率优惠等扶持。”王震说。

此外,他还建议人社部门积极了解企业对各种人才的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人才服务,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提升企业获得感的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区政协委员、东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汪艳芳从东孝街道辖区内外贸企业的实际问题出发,提出了相关建议。汪艳芳介绍,东孝街道外贸出口型工业企业,以传统的出口代理和自营出口的一般贸易模式为主,采用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模式的出口贸易企业仅占两成。去年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订单受损,产值降低。她建议加大宣传和政策支持力度,借助自贸区优势,引贤招才,帮助企业加快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积极推广“云采购”“云订单”等外贸新方式,拓宽企业销售渠道。同时,建议优化电商政策,加快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园,借助“三区协同发展”新机遇,积极主动对接跨境平台服务商,服务外贸出口企业。

“通过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给企业送去政策、送去温暖,特别是外贸出口企业转型升级时,为其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感受到金东是‘娘家’,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汪艳芳说。

(记者 楼海航)


热词 解释

营商环境“10+N”行动:“10”即营商环境便利化的主要指标,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分为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用电报装、用水报装、用气报装、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企业注销。“N”即若干个无法很好量化的支撑性指标,如惠企政策、执行合同、知识产权保护、办理破产等,是一组动态开放的指标。


作者:记者 楼海航
信息来源:今日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