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专题专栏>2021两会专题>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进行时】张志成:为民企发展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1-24 17:08浏览次数:

【代表名片】 张志成,区人大代表、浙江开元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几天前,当记者见到区人大代表、浙江开元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成时,他刚从上海赶回金东。春节将至,尽管每天满负荷工作,他也不忘抽空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

“企业家与人大代表这两种身份,在我看来是相辅相成的。” 张志成认为,企业家每天接触很多同行和员工,有利于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人大代表则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职责使命感。

张志成持续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通过与企业家近距离接触,让他对企业转型升级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去年,张志成提出了《关于疫情之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和建议》。他认为,虽然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有力的扶持政策,但是疫情让企业站在了“风口浪尖”,要么被加速淘汰,要么加速升级。中小企业存在四大风险点:一是缺乏线上业务模式支撑;二是现金流紧张,承压能力弱;三是市场单一,缺乏腾挪空间;四是科技创新不足,缺少新动能。

“企业要学会借力各类政策红利,开展数字化转型,强化企业生产全流程的智能化、数字化。”多年的从商经历,让张志成对企业转型升级有着独到的理解。

今年,张志成关注人才引进。围绕这个话题,他一方面通过查询文献和资料,了解现有的人才政策,同时利用行业交流,搜集同行们的看法和建议。

张志成发现,金东区人口流动的数量远不及其他大城市,而且不少企业存在用工难题,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城市软硬实力、城市环境、城市配套、产业发展等息息相关。“在人才引进时,我们不应只着眼那些高层次人才,还需要引进大量的工匠型人才,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与此同时,张志成还了解到,金东区大部分工业园区管理水平偏低,亟需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另外,解决外地员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也很关键,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配套优质的教育资源,他希望政府能在教育政策方面加大倾斜力度。

(记者 程梦倩/文 胡赣昌/摄)


作者:记者 程梦倩/文 胡赣昌/摄
信息来源:今日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