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专题专栏>2021两会专题>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进行时】金宁凤:聚焦线上教学 提升信息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24 17:09浏览次数:

【委员名片】 金宁凤,区政协常委、区教体局教育中心教研员。

见到金宁凤时,她正在电脑前准备为期末考试出卷。

去年,对金宁凤来说,是特殊且繁忙的一年。“我们所有老师可以说是‘被迫’瞬间上岗,参与网课录制,开展线上教学,开学后老师们久违地面对面交流时,不少人说自己的眼睛都要瞎了。”当时金宁凤刚诞下二宝,在坐月子时她也没有放下工作,排网课、教学研究,笔记本上一面记着宝宝日记,另一面则密密麻麻地写满每日工作内容。

去年春季让金宁凤感触颇深。教师虽然没有像医护人员、党员干部那样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但大家都牢牢守护着自己的阵地,备课、录课、利用各种设备监督学生学习情况等等,忙得顾不上孩子。全区老师一家一家为学生送书、为贫困家庭送电子设备。为了教学,冲过“封锁线”回校拿资料电脑,网上批改作业到深夜……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不断涌现。

“线上教学对学生和老师来说都是新领域,未来,我们能比去年做得更好、准备得更充分吗?”新的一年,金宁凤把目光聚焦在如何提升教育信息化上,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需要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和灵活的授课技能,掌握信息技术手段也很重要。她注意到目前我区教师“线上教学”的技术水平普遍不足。一些教师还不会录课,缺少线上教学的方法,教学效果仍不理想。针对这种情况,金宁凤建议组织相关学习培训,让教师熟练掌握录课、“钉钉直播”等技术,鼓励教师尝试“线上教学”。

“我们还可以在校内或集团内建立 ‘新老教师互助团队’,教学上老教师培养新教师,技术上新教师带动老教师。大家互帮互助,给孩子们带去更优质的教育资源。”金宁凤说。

(记者 沈心怡/文 黄云鹏/摄)


作者:记者 沈心怡/文 黄云鹏/摄
信息来源:今日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