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 全体会议
  • 信息索引号:

    330703000000/2021-139088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区府办

  • 主题分类:

  • 发布日期:

    2021-07-1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勇扛历史使命 勇闯时代新路 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

发布时间: 2021-07-16 08:40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勇扛历史使命 勇闯时代新路 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

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李雄伟讲话

听取和讨论李雄伟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勇扛历史使命 的决议》

《金华市金东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行动计划(2021-2025年)》


7月15日,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23名,候补委员3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李雄伟讲话,区委副书记高峰、程浩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李雄伟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勇扛历史使命 勇闯时代新路 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决议》《金华市金东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勇扛历史使命,勇闯时代新路,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为奋进“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而奋斗。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发展方位和工作主题,深入开展“拼争项目攻坚年”专项行动,抓发展提质,抓动能提档,抓改革提效,抓民生提优,抓治理提标,抓党建提能,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项目拼争持续发力,发展活力持续激发,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如期实现“半年红”目标。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是扛起“五大历史使命”的总牵引。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新目标新定位,与省委、市委对金东的期望和要求是一致的,与为建设“重要窗口”奋力谱写10个方面华彩篇章、加快打造10项标志性样本的部署安排是相通的,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开启“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的奋斗目标是同向的。我们要从服务全局的政治责任、面向未来的宏大追求、造福人民的庄严承诺三个方面深刻认识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重大意义,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自觉把金东各项工作放到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去谋划,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跑道上率先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会指出,共同富裕的逐步实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享、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金华市金东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文件精神,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压茬推进,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七个方面迭代升级”主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示范区县域样本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到2025年,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基本形成活力有序、和美共融的现代化社会;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自身的优势点、潜力点、爆发点,着力抓好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的重大举措,进一步激发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着力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迭代升级,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金东),深入实施“创新强区”“实业兴区”战略,加快构建全域创新体系、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消费升级和投资升级,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推进城乡居民收入迭代升级,坚持体现效率、促进公平,在优化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千方百计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探索稳定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新机制,推动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要推进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迭代升级,强化均等、普惠、便捷、可持续的理念,着力打造浙中西部教育医疗中心、住房“金东安居”品牌,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数字化改革。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迭代升级,聚焦“两城一园”融合发展、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富裕的新型城乡关系。要推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迭代升级,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实施“人文富区”战略,大力弘扬践行金东人文精神,不断提升全社会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迭代升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巩固提升全域生态环境,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绿色发展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推进社会治理迭代升级,全面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迭代升级“一个体系、四项机制”,统筹推进法治金东建设,高水平建设平安金东,努力擦亮共同富裕最美底色。

全会强调,对标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推进“三区协同发展”,必须以更高的站位勇担使命,以更加奋进的状态砥砺前行,全力推进一批具有鲜明时代性、重要战略性和地方标志性的重点工作,加快形成能够支撑长远发展、引领全局变革的硬核成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要坚持高站位,以更实举措提升经济发展韧性,全力以赴抓创新策源、多措并举抓产业育优、多方联动抓项目拼争,实现“三区协同发展”加速起势。要坚持高格局,以更宽视野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突出以数字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为有力支撑,不断提升改革攻坚的力度、开放融入的广度、营商生态的温度,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要坚持高质量,以更快步伐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区域一体、城乡融合双向发力,深入打造“两城一园”,做到城市建设建管并重、内外兼修,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富民强产,综合交通结构合理、便捷高效,推动城市能级品质大提升。要坚持高品位,以更大担当构筑精神文化家园,铸牢精神内核,塑造文化标识,发展文创经济,涵养文明风尚,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不断推动人文建设再上新台阶,形成更加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要坚持高效益,以更优服务回应人民群众需求,促进就业创业增收,做优基本民生保障,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感有利有得。要坚持高标准,以更大力度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促和谐、保平安、提效能,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富民与安民,加强应对风险社会的机制和能力建设,着力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

全会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党建,以县乡换届为重点强队伍,以实干攻坚为导向强作风,以“清廉金东”建设为抓手强责任,凝聚管党治党强大合力,壮大奋进争先中坚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精神力量,巩固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凝聚形成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追赶跨越,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高标准推进共同富裕,奋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以实际行动奋进新百年、创造新辉煌。

(记者 潘逸/文 李方政/摄)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