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2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履职进行时】王洋平:让“双减”真正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 2022- 01- 25 16:45 浏览次数:


【委员名片】

王洋平,区政协委员、金华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平时关注最多的就是教育。”1月24日下午,区政协委员王洋平说。

“双减”是当下的热点话题。王洋平认为,随着政策的落地,金东结合实际出台了系列具体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认为,想要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双减’,还需围绕提升内涵做文章,注意杜绝简单的浅表性支持。”他说。

提升内涵,首先要让“双减”真正深入人心。王洋平说,要强化宣传和氛围营造,让家长和学校形成思想共识、行动共鸣,即不要“抢跑”也不要“快跑”,让孩子走在素质教育的阳关道上。“每个学段都有自身的特点,教育应该不超前、不超宽、不超速。其次,每个学段结束后,政府和学校要以合理的升学渠道为出发点,坚决落实各项招生政策,家长也应理性看待教育,不盲目‘唯分数论英雄’,而是应该因材施教,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赛道。”王洋平说。

繁重的课业任务“减”下来后,如何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王洋平认为,要加大投入,为“双减”配套充足的教育设施、营造风气良好的教学环境、提振教师队伍的激情和动力。比如,开发合理课程,引导学生进行音、体、美等非学科课程的学习,同时增设劳动课程,提高学科拓展教学。此外借助数字化和网络平台,邀请名师、科学界“大咖”等资源,弥补本校课堂开发上的不足。
“真实的课堂现场怎么样?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王洋平说,要进一步打响“学在金东”的品牌,打造高效课堂必不可少。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对课堂的关注,注重下沉课堂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可参考医院里的全科医生模式,建议相关高校增设全科师范生的培养课程,以促进通识教育的发展。

(记者 李玲添 文/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