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大病保险”更名“金惠保” 三档保费调整为615元

金东2023年度医保集中参保工作启动,快来了解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10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11月15日,金东召开2023年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及全体人员“金惠保”集中征缴工作动员部署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全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包含职工、学生等群体在内的全体人员“金惠保”集中参保工作已正式启动,按照有关部署,改档工作计划在11月25日前完成,参保缴费工作计划在12月20日完成。

全区参保覆盖面达99.96% 

“暖心医保”让群众看病更有“医靠”

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横向覆盖为基础,以包括大病保险在内的六大医保制度政策纵向延伸为补充,两者共同构成了我国当前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根据区医保分局在此次医保征缴工作会议上公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度,金东全区参保人数为34.7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99.96%,其中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数达21.97万人。

今年前三季度,这把医疗减负的保障大伞在普通门诊、大病慢性病门诊和住院方面,已保障全区共计139万人次的就医治疗。其中,普通门诊就诊享受报销待遇21.5万人,共计110.5万人次,人均门诊看病报销5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33.3%,儿童及学生占比36.9%,“一老一小”约占七成;享受大病慢性病门诊待遇5.7万人、25.2万人次,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70. 8%,儿童及学生之外的其它年龄段占比为29.8%;享受住院待遇2.3万人、3.3万人次,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59. 4%,其它年龄段占比29.3%。

数据还显示,2021年,金华全市参保群众例均住院费用个人负担为1429元,自付比例为15.24%,看病就医负担处于全省最低水平。“能实现这样的保障水平,得益于‘大病选缴’参保和选缴3份的较大覆盖面,2022年度,我区参保‘大病选缴’共57. 80万人,大病保险赔缴率约为80%。”区医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金东的“大病选缴”覆盖面稳步增大,参保人群中,选缴3份比例已达到95%,“在群众积极参保下,医疗保障政策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大病保险”更名“金惠保”

 新一年度医保政策还有这些变化

2023年度,医保参保政策也迎来了一些新变化。

首先,被人们通常称为“大病保险”的险种正式更名为“金惠保”。“金惠保”的更名使用了浙江省城市对“大病保险”的主流命名方式。除名称不同外,2023年度“金惠保”的参保和待遇政策尚未发生变化。其可选缴对象依旧是市区职工(一档)和城乡居民(二档、三档)基本医疗保险全体参保人员,保费每份为100元,最多可选缴3份。

其次,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三档)的个人缴纳费用,由原先的600元调整为615元(含“金惠保”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30元)。数据显示,2022年度,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1.97万人中,三档的参保人数为18.8万人,占比约为85%,二档为3.1万人。2023年度,二档的保费个人缴纳费用不变。

此外,今年的“改档”操作改由税务部门负责。据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金惠保”均由税务部门征收,参保群众可通过与银行签订账户缴费协议,也可在银行窗口、税务窗口或“浙里办”“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缴费。参保群众如需变更参保档次,需在11月25日前办理,办理可以通过“浙里办和“支付宝”中的“浙江税务社保缴费”,也可携带身份证到签约银行或办税服务窗口办理。

参保工作相关部门提醒:如需变更参保档次,变更档次务必在缴费前操作。如为在校学生,建议家长尽量通过学校途径参保,由于未成年人通过学校途径参保将享受3份“金惠保”,在“大病”待遇方面达到最高待遇。如为过去享受保费免除政策的困难人群,建议关注今年自身享受保费减免的情况,以防出现漏保情况。相关待遇、具体缴费步骤等未尽事宜,市民可关注“金华医保”“金华税务”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注:1.合规医疗费用:指大病保险参保人员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发生的住院、特殊病种等医疗费用中,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个人负担部分,以及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浙江省大病保险特殊药品目录、医用耗材范围和医疗服务范围的费用;2.合理医疗费用:是指“金惠保”参保人员在一个结算年度内住院期间发生的符合说明书适应症的目录外国药准字、国药进字药品费用,合理治疗必须的属于浙江省医保目录内医用材料超适应症和超限额费用。3.2023 年“金惠保”起付线按相关文件规定确定,另行公布。

医保政策咨询电话:4000579222 82302960(婺城区) 82176239(金东区)

税务缴费咨询电话:82309028(婺城区局) 83200333(金义新区局) 82468263(开发区局) 12366(税务热线)

记者 陈婺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