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垃圾分类 >> 落实情况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美丽乡村入画来

塘雅“两定四分”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2-11-03 08:47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11月2日一早,记者来到塘雅镇塘雅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庭院井然有序、村道整洁漂亮、花草错落有致的乡村图景。村内的“两定四分”垃圾投放点位正有序运行,村民有序走到垃圾投放箱边,将垃圾“破袋”,进行分类投放。

“塘雅镇告别农村垃圾分类‘两次四分’模式,全域迈入了‘两定四分’时代。”塘雅镇党委书记舒跃成说,全镇32个行政村全部采取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他们是全区首个实现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全覆盖的乡镇。

转观念 用心分出好日子

2016年,金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模式成为全国标杆,并逐渐融入群众生活。2020年,金东全面推行符合本土特色的城乡一体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并完成集镇所在地行政村撤桶并点工作,全面推行“两定四分”。自此,金东垃圾分类进入“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新阶段。

塘雅村是塘雅镇最早进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的试点村,施行已有2年。只见亭体式垃圾分类投放点处,四色垃圾桶干干净净,门前还细心地铺了地毯,空气里闻不到任何臭气异味。

方最花是塘雅村第11号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分拣员,该垃圾分类投放点周边有三个小区,每天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非常多。自从接手该点位以来,方最花每天都会认真冲刷地面,清洗垃圾桶。除了保持垃圾分类投放点干净整洁,监督、宣传垃圾分类也是她工作的主要内容。方最花总是以最真诚、最热情的态度为居民解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附近的居民都对她赞不绝口。受到她的影响,大家慢慢地乐意分、正确分了。

“村民已经习惯了‘两次四分’,如今要平稳过渡到‘两定四分’,观念转变很重要。”塘雅镇副镇长姚龙介绍,塘雅镇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美丽大姐、青年宣讲员等志愿者打造“多维共进”宣传队伍,联合校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宣传引导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开展垃圾分类专业讲座,进一步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形成浓厚社会氛围。

选好人 细心做好眼前事

村民自觉了、村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提升了、村容村貌更“靓”了……在塘雅镇,越来越多的村庄因“两定四分”而旧貌换新颜。前进村是塘雅镇最晚一批建成垃圾分类点的村庄。走进前进村,只见村内环境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没有垃圾桶,崭新的亭体式垃圾分类投放点正有序运行,一旁停放着整洁的清运车。

“垃圾分类从‘麻烦事’变成了‘简单事’,村民定时定点投放分类也越来越自觉了,整个村庄都呈现出了一种新面貌。”勤劳的黄方福主动承担了村内清运员和巡检员两份工作。姚龙告诉记者,前进村有400多人,居住较为集中,因此建设垃圾分类投放点位一个,最远投放距离不超过400米。因为垃圾量不多,清运员和巡检员由一人承担。这样既能保证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也适当节约了开支。

据悉,塘雅镇采取由村集体牵头方式,就近、就便招聘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此外,为了让分类管理规范化,塘雅镇还制定了《塘雅镇环境卫生及垃圾分类长效考核办法》,构建人防、技防、法防的“三防体系”,落实每日“站桶督导”“上门引导”服务工作,严格实行每月“一格一姐”检查、网格交叉检查、阳光堆肥房督查和常态化巡查监督考核机制等,推动全镇垃圾分类“两定四分”良性循环。

办实事 “绣花”精神赢民心

“建在这里你怕脏,建在那里他嫌远。”姚龙说,在垃圾分类投放点选址阶段,的确有个别反对声浪会时不时传来。“各个村的情况都不一样,选址都是反复推敲,首先考虑的是合理、便利。有的村庄,居住范围狭长,为了尽可能地考虑村民的便利,会多设点位。”然而,为了便利,投放点势必靠近居住区,这也让居民们的顾虑接踵而来。

“必须做到日产日清,一天早晚两次清运、清洗,确保投放点的干净整洁。”面对村民意见存分歧、投放点建设进退两难的情况,塘雅镇、村干部时常上门做工作,做好沟通和解释,并强化投放点的规范化管理。

细节定成败,知易行更难。为了搞好垃圾分类,塘雅村先后开展了9次村务联席会、2次党员大会、4次村民代表大会,在充分考虑村民居住、出行路径、取水排污、垃圾运输等情况后,选定9个点位建设,可谓动足了脑筋。“绣花”精神,心细如发,最终赢得了居民的心。

据悉,塘雅镇根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实际需要,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功能设施,补齐前端设施不足的短板,推动全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推广、配套设施建设、垃圾收运处理等工作,先后在32个行政村投资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点99个,配发垃圾分类清运车32辆,并全面撤除原“两次四分”垃圾桶1.3万余组,彻底迈入“两定四分”时代。

记者 胡一谦 季凯琳/文 王毅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