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101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12-23 09:15 信息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代表:

您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源东乡乡村旅游政策扶持 更好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的建议(意见)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文旅局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美丽幸福金东建设行动计划”的要求,五全一线用心干,全域推进旅游工作,在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共同关心下,在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会同区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上下齐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有力推动了全区旅游业的快速健康发展。2021年全区共接待游客28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4.6%和30.6%,增速排名均列全市第1。截至目前,我区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锦林佛手文化园、金华之光景区),国家3A级、2A级旅游景区13家(大佛寺景区、琐园国际研学村景区、浙中桃花源生态旅游区、坡阳老街、艾青故里、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渔歌小镇·花之港、横店埠、孝顺古镇、积道山景区、白色森林、山头下古村落景区、金华汽车城),以及209个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其中19个省3A级景区村庄,景区村庄创建比例达65%。

现就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源东乡乡村旅游政策扶持,更好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相关建议回复如下:

1、打造“希望之光”红色旅游金名片。

2018年,省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公布了75个省红色旅游重要景区景点名录。其中,金华爱国名士故居群入选,主要景点为艾青故居和施复亮、施光南故居,两家单位分别位于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和傅村镇畈田蒋村,同时均为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希望之光”红色旅游景区:位于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该村是著名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最早的57位党员之一、民主建国会创始人、团中央第一任书记、劳动部副部长施复亮(原名施存统)先生的出生地。同时,也是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创作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洁白的羽毛寄深情》、《打起手鼓唱起歌》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的施光南先生的故里。2019年上半年“希望之光”景区共接待游客8.5万人次,接待各单位集体宣誓、上党课百余次。1996年,金华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施复亮、施光南故居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获评第三批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施光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大会上对施光南先生的评价如下:“他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创作实践中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群众性相统一,为人民留下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妈妈》《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数以千计的音乐作品,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坚持把爱国作为音乐创作的永恒主题,为人民书写创作,讴歌改革开放,谱写时代赞歌,被誉为‘时代的歌手’。作品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对重振民族精神的企盼,引起亿万人民的强烈共鸣,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奋发进取。” 2015年至今,金东区已举办3届施光南音乐节,关牧村、殷秀梅、戴玉强、佟铁鑫等著名歌唱家作为施光南先生的学生参加了音乐盛会。由浙江歌舞剧院、浙江省交响乐团和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联合改编创作的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2019年成功入围中国艺术节最高奖“文华大奖”。为充分发挥施光南“改革先锋”、“人民音乐家”名人资源效应,迎接建党100周年,金东区正在开展实施“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开发建设项目,打造全国首个“改革先锋”旅游教育基地。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4400余万元,项目已成立区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项目规划已于7月通过评审并开工建设,目前施光南故居、纪念馆、陵园提升工程均已完工,结合施光南音乐元素的村庄外立面提升、庭院打造、桃花流水步道工程进度均已过半,后续还将开展“民建之家”“桃宝文化坊”等项目建设,总体施工进度已近75%。“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已成为全国首个改革先锋旅游示范基地。

目前,金东区已举办三届施光南音乐节、两届艾青诗歌文化节,通过以上全国音乐、诗歌的盛会开展,在国际打响金东“诗和远方”红色旅游品牌 。同时,金东区“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大地之歌——艾青故里”两大品牌与义乌市“信仰之路”(陈望道故里)已成为全国红色历史文化精品线路。

2、打造长塘徐八大队遗址公园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长塘徐八大队遗址公园。长塘徐行政村由长塘徐、两头塘、大路三个行政村组成,是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的古村落之一,村内古建筑保存完好,有5处省、市文保点(善居堂、花厅,16间堂,瀛生公祠、怀德堂),均为清代或民国古建民居,建筑颇具地方特色,雕梁画栋精美。长塘徐是浙中地区抗日队伍金萧支队八大队的重要活动节点,目前,村庄有保存完整的活动遗址,在古建花厅中布设了源东乡全域红色历史文化展陈,通过党史上第一份入党誓词、源东党组织建立过程、发展历程、组织现状、八大队战歌等板块的建设,成为浙中地区罕有的八大队历史红色博物馆。同时,长塘徐红色遗址公园、八大队行军体验步道等项目正在开工实施过程中。2018年长塘徐通过了省AAA级景区村庄评定,成为以红色文化打造AAA景区村庄的典范。

3.做好农旅融合开发工作。会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农产品开发、文创商品的开发,依托源东乡丰富的柑橘、桃子等农产品资源,做好农业延伸产品的开发,引导企业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农创文创产品的生产销售。

二、工作举措和经验成效。

1、政府重视。金东区于2014年成立了以区政府区长为组长的全区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各主要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全区红色旅游产业培育和发展。

2、创新机制。积极引导民营资本进入红色旅游产业,成功打造了麦磨滩会议遗址公园,同时,红色旅游品牌项目“希望之光”也是由国资公司——金华市金东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入股投资建设而成。

3、提升展陈。在红色经典打造过程中,积极开展VR、AR、声光电、语音导览等智慧旅游手段,打造红色旅游新载体。

4、红色研学。通过上述红色旅游产业带的培育,每年接待全市及周边中小学生研学活动百余次,研学人群十万人次。

5、专场推介。近年来,金东区多次赴苏州、宁波、无锡等地开展金东区专场旅游推介会,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研学线路是推介会上的重点产品,受到了广大组团社和中小学校的喜爱,市场效果良好。

三、下一步红色旅游工作计划

我区将紧紧围绕“大花园,大景区”建设,将红色旅游更好地融入到旅游产业当中,紧抓“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项目和“大地之歌——艾青故里”项目,积极打造国家级红色旅游文化示范区。

最后,非常感谢施金仙代表对我区文旅产业的关心,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且贴合实际,我局已把其中的部分建议落实到位,今后将继续加大我区区块旅游开发工作。


金华市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

二○二二年六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