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12-23 09:20 信息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委员:

您提出的《文旅融合 推进高质量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高度重视文旅工作,部署实施“生态立区”“人文富区”战略,全区文旅工作有了长足进步。区文旅局挂牌成立后,2019年底全区旅游人次达1158.22万、旅游收入达90.9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幅40.1%、42.22%。全区现有国家4A级景区2家、国家3A景区11家。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永久落户金东,艾青诗歌节、施光南音乐节等文化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强。今年3月18日,省政府命名金东区为第三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但自疫情蔓延以来,文旅行业遭到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今年上半年,全区文旅场所因疫情先后停业5次,累计时间55天,营业额明显下滑。与2019年相比,网吧营业额下降50%,娱乐场所营业额下降47%,景区营业额下降22%,旅行社营业额下降100%,涉旅酒店和等级民宿营业额下降64%。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金东文旅事业还存在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接待服务能力不强,缺乏高素质导游和景区专业管理人才,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需不断努力,强基固本。

下步,区文旅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区文旅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五大会战”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与文旅发展,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文化安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党建领航,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方位、多渠道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工作,抓好区委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不断提升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管水平。完善“限量、预约、错峰”精密智控机制,认真落实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常规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要求,落细完善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各项奖补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文物安全整治”行动,创建乡村博物馆,开展第七批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评审。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切实压实各方责任。稳慎做好校外艺术类培训机构转录审批登记,推进大金义一体化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文化执法队伍建设,全力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促进共富,打造一批文旅标志性成果。推进“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全面提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品质。深挖艾青、施光南两大名人内涵,推出较高识别度“金东文旅IP”。高质量举办第二届长三角流行歌曲大赛。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网络,高标准建成、高效率使用区人文博览中心,达到“区有三馆”要求,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等指标全省排名有所提升。培育具有金东特色的“美食、美景、美宿”新业态,建设“文旅市集”,制作“金东好礼”,推出“金东美食”,培育旅游推荐饭店,开展文旅推介促消费活动。继续实施“金东记忆工程”、“万千百”创建、“文化基因解码”和“百县千碗”示范等工程,打造一批具有金东辨识度的标志性文旅成果。

三是聚焦主责,勇当“生力军”奋战“全年红”。围绕2022年工作任务清单抓好17项重点工作、8个实施类和6个谋划类项目。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建设“城市书房”、社区“文化驿站”。推进“数字化改革”,完成“旅行社E件事”应用场景建设,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全流程多领域数据跨越集成,主动融入未来社区建设,不断提升整体智治能力。加快精品景区提档升级,推进“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争取在“大型团”、省际游等工作上有所突破。拓展思路,促进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科技和数字等产业融合发展,谋划撰写“自贸区里的乡村旅游”和“希望田野上的跨境旅游”两篇大文章,以“生力军”姿态全力冲刺“全年红”,力争全年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增长率有更大进步。

非常感谢您对打造金东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敦促我们更加扎实细致地开展工作,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和关注金东文旅事业发展。

金华市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