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12-23 09:24 信息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关于创设“一米快读吧”,让书香浸润金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民众对于阅读的需求应当越来越得到关注和重视,阅读的形式应当丰富多样化,阅读的硬件设施应当直观便捷。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战略部署,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品质,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阅读需求,区文旅局按照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和《金华市“城乡10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金华市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全力打造“区、镇、村”三级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阅读服务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阅读服务。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在公共场所投放“一米快读吧”,满足“十分钟”随手读本书的快阅读需求方面

推动“爱阅亭”智慧书屋建设。“爱阅亭”智慧书屋是一种新型的阅读文化空间,该书屋具有体积小、费用低、操作灵活的特点,可实现图书的自助借还功能。区文旅局以金华市区阅读设施数字地图为依托,以大数据为背景,从老百姓最迫切的需要出发,结合专家论证及实地调研,率先在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施光南音乐广场等公共场所、公园、社区、景区等区域,完成10家“爱阅亭”智慧书屋建设并实施对外开放。

二、开工建设金东人文博览中心,植入区公共图书馆

金东区公共图书馆位于博士街浙江金华第一中学北侧(区政府与金华外语学校共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部颁二级建馆标准要7500平方米以上),其中借阅室150平方米、少儿阅览室60平方米、电子阅览室60平方米、自助借阅吧30平方米、藏书室60平方米、多功能厅500平方米。场所于2018年7月1日全部移交给区文化和旅游局管理使用。

为弥补我区现有公共图书馆场地面积小、位置偏僻等不足,提升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区政府投资1.5亿元建设区人文博览中心,项目位于金东区丹溪东路以北,滨河路以南,康济街以东,已于2020年12月5日开工建设,投资约1.45亿元,建筑总面积18336.88平方米,其中公共图书馆面积10170平方米,达到部颁二级建馆标准,计划2021年10月、2022年5月投入使用。现已完成项目主体结顶,内部装修中,计划6月底投入使用。原公共图书馆将转为区图书馆分馆,正常对外开放。

三、新建悦读吧自助图书馆,健全区图书馆服务体系

全区现有悦读吧自助图书馆2个(金都美地社区悦读吧自助图书馆和东关悦读吧自助图书馆),均实现了与市区图书馆总馆及原已开放的各“悦读吧”分馆图书通借通还功能。2022年,区文旅局指导新建免费对外服务悦读吧自助图书馆2个(孝顺书香低田、岭下镇坡阳文舍悦读吧自助图书馆),现已完成内部装修,计划7月完成建设并实施对外开放。

金都美地社区悦读吧自助图书馆于2021年7月9日开馆,是全市唯一一个与社区共建的悦读吧自助图书馆,全馆阅读席共67个,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共藏书10897册,其中成人图书8529册,少儿图书2368册,设有专职管理人员。

东关悦读吧自助图书馆于2021年6月30日开馆,由金华市图书馆和金华汇嘉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建共管,是全市第一家利用社会力量创办的自助式图书分馆。新建成的东关悦读吧有藏书近万册,座席数40多个。

四、数字赋能,大力建设“书香金东”

(一)推进综合文化站图书室提升。根据2022年省政府、市政府民生实事要求,区文旅局争取财政资金30万元,完成傅村镇、曹宅镇、源东乡等8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图书室图书通借通还任务,实现公共图书馆分馆全覆盖。共计59757册次,每册图书粘贴超高频RFID智能图书标签,配备备室内刷卡机、馆员工作站一体机(带条码枪)等设备。此举进一步满足了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有了一个新的阅读阵地,通过辐射作用逐步浓厚社区的读书氛围。

(二)推进“e家书房”数字赋能建设。“e家书房”是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0年初创新开发,集“听、阅、学、研、享、品、赏、观”功能为一体的数字文化服务平台。目前,全区已完成“e家书房”有声图书馆进350家社区、文化礼堂,“e家书房”有声图书馆全覆盖,进一步打通老百姓图书借阅“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多层面、体系化的全民阅读数字服务网络全覆盖,努力解决偏远农村优质图书资源稀缺、年老人群读书不方便及老百姓对文化活动需求得不到及时供给等实际问题。

非常感谢您对创设“一米快读吧”的建议,敦促我们更加扎实细致的开展公共阅读服务硬件设施建设工作,满足不同读者的服务需求,希望您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和关注金东文化的发展。

金华市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