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12-23 09:27 信息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全域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文旅局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美丽幸福金东建设行动计划”的要求,五全一线用心干,全域推进旅游工作,在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共同关心下,在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会同区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上下齐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有力推动了全区旅游业的快速健康发展。2021年全区共接待游客28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4.6%和30.6%,增速排名均列全市第1。截至目前,我区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锦林佛手文化园、金华之光景区),国家3A级、2A级旅游景区13家(大佛寺景区、琐园国际研学村景区、浙中桃花源生态旅游区、坡阳老街、艾青故里、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渔歌小镇·花之港、横店埠、孝顺古镇、积道山景区、白色森林、山头下古村落景区、金华汽车城),以及209个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其中19个省3A级景区村庄,景区村庄创建比例达65%。现就推进全域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的相关建议回复如下:

1.关于挖掘各类资源、让全域化旅游“实”起来。

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去年金东区投资150余万元,开展了游客集散中心(仙桥店、火车南站店)、智慧旅游、标识系统、外部交通、氛围节点小品等硬件设施建设,顺利通过浙江省第三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评定。其中,曹宅镇依托大佛寺禅修资源,打造花木盆景特色省级景区镇。正在施工的大佛寺景区东扩工程,旨在进一步提升大佛寺景区基础设施和景观建设,扩大景区范围,提升景区资源厚度和市场吸引力,培育国家4A级景区。项目总投资额约2.85亿元,目前已完成,环湖绿道、东岩山游步道、观景平台、旅游厕所、浮桥吊桥等工程建设。2022年计划投资额3000万元,项目实施单位为区社发公司,开展礼佛广场、游客中心、观景台、旅游厕所、禅修酒店等项目建设。

2.关于树立融合理念,让全域化旅游资源“活”起来的建议。

曹宅镇本年度创建省3A级景区镇,即依托花木盆景产业、串联大佛寺、横腊、千人安、岩后等节点,培育山海云宿白金宿精品民宿,培育山下洪、横腊等民宿特色村,培育千人安等非遗文化村,打造文旅产业带。下一步将吸纳代表委员意见,继续加大全区文旅产业特别是曹宅镇重点旅游乡镇的产业扶持力度,让曹宅成为金东大花园上的明珠。

最后,非常感谢俞宗庆、方新明、吕人政、邵理增、范勇军、金泳成、翁小花、黄向荣、黄庭芳委员对我区文旅产业的关心,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且贴合实际,我局已把其中的部分建议落实到位,今后将继续加大我区区块旅游开发工作。

金华市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