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新区 >> 招商引资 >> 招商活动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金东与“京东”:政企“双向奔赴”共创美好

发布时间: 2022-03-24 09:47 信息来源: 区投资促进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 ]

作为百亿级投资项目,“京东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一直备受瞩目。

去年3月,金东区与“京东”开始对接洽谈。一年来,政企双方在金东、杭州、上海、北京等地,深度交流、激情碰撞,围绕项目招引、产业发展等方面共商合作、共谋发展。11月,“京东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金东!从此,名字同音的“我们”有缘相会,开启了相互赋能、彼此成就的梦想之旅。

金东不负企业信任,“京东”不负城市期待。一座城市与一家企业,双向奔赴,共创美好!

缘起:对金东,一见倾心

为什么落户金东?采访伊始,记者开门见山。

“对于金东,可以说是‘一眼相中’。”京东集团京东产业发展华东区相关负责人吴劼说,金华地处浙江中部,金义都市区是浙江省第四大都市,金东处在金义黄金主轴线上,连接金华市区和义乌,区位优势明显,未来可观,与企业发展定位相契合。

吴劼介绍,落户金东是城市和企业共同的选择。一方面,新时代金东已踏上了新征程,成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最具潜力和前景的“主战场”,需要各行各业的强企完成新一轮的提档升级、换挡提速,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金东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充满期待,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沃土和无限可能。

最好的企业往往会选择最优的环境。事实上,除了这些显性因素外,营商服务软环境亦至关重要。

诚意、重视和专业是“京东”对金东的最初印象,也是撬动他们与金东合作的起点。

翻看有关新闻报道不难发现,金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双方高层相互拜访、对接洽谈,力促项目落户金东。

“印象特别深刻,有次在杭州开会,当时已是深夜,金东区委书记李雄伟还到酒店与我们领导沟通交流。”吴劼回忆道,一位是为了城市发展奔波操劳的“大班长”,一位是为了企业经营忙里忙外的“大家长”,到了这个时候更像是两个“老伙计”、老朋友,拉家常、谈发展、想办法、化难题,当场拍板解决了一些痛点难点,为项目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定位契合、营商环境好、领导专业,给了我们十足信心,一系列因素的促成,项目落户金东水到渠成。”吴劼说。

振奋:对企业,倾尽全力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京东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扎根金东,也是近年来金东打好精准招商“主动战”,抓牢项目建设“生命线”,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的缩影。

仅以2021年为例,全区完成区重点项目投资213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增列省重大产业项目3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07%、130%,8个县市长项目全部落地,110个区重点项目开工率比去年提升6个百分点。签约51个重大项目,实施368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投资增效实现新突破,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

这几年,国家级自贸区、省级新区等重大发展平台接连落地;金义综保区、华东联运新城等重点功能平台,金华科技城、浙中创新城等科创平台,信创产业“万亩千亿”、江岭高新智造区等产业平台,东湄中央未来区、金满湖核心区等城市平台迅速成长、渐成体系,金东集高能级平台于一身,迎来了政策红利叠加释放的新机遇。

这几年,金东在优服务、抓创新、强招引等方面多措并举,下足“绣花功夫”。在全省首创“极简极速”项目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完工即竣工”;“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改革、“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等做法纵深推进,创造了企业投资审批、办事效率的“金东速度”;出台自贸人才“12条”、外资“9条”、电子商务发展“8条”、“科技新政16条”等系列扶持发展政策;组建全市首个专业市场化招商公司,打造“懂专业、精技术、强策划、善谈判”的招商队伍……一系列改革举措精准出击,营造“审批最简、机制最活、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投资创业“软环境”。

这座城市,远比你想象的更努力!

“来金东,没错!”吴劼动情地说,“项目落户后,金东党政主要领导人亲自过问,分管副区长、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带着我们跑项目、跑工地,公司注册代办、解决临时办公场所,为我们发展争取了时间,这样的‘店小二’式服务让人踏实,这样的营商环境有热度、有温度!”

最真挚的诚意、最优厚的政策、最暖心的服务……这些用心塑造的高能级生态,让企业对金东未来的期待值“拉满”。

共赢:对未来,满怀信心

政府和企业“双向奔赴”,奔的是梦想,奔的是情怀,奔的是未来。

金东表达出一座城市的敬意,企业回报以最快速度的经济产出。

目前,“京东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正式进场施工,建成后将实现亩均产值500万元以上,年贸易额100亿元以上,引领我区现代化高标准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金东)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与金东一起并肩而行、相互赋能、彼此成就的企业还有很多。“普莱得”“白马实业”“金氟隆”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大维高新”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卓远实业”“华丰电动”“同方计算机”年产值突破10亿元……全区企业正以突破自我的姿态,闯出新路、创出新招、转型跨越。

更可贵的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全年保持高位增长,获批省商标品牌战略示范区,新增“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6项、“品字标”企业11家;290家企业落户信创产业“万亩千亿”平台,52家信创产业链企业72个项目入驻龙芯智慧产业园,年产值突破20亿元;17家超亿元企业集聚江岭高新智造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6%……更多优质资源要素不断集聚,经济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金东的崛起正在加速,企业的力量正在迸发,更多的合作果实正在茁壮成长。

“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金东和“京东”的故事,始于满怀热爱的双向奔赴,从当下,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