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 >> 意见征集

    【征求意见】关于《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全覆盖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行政执法体系,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市政府要求,金华市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起草了《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相关规定,现对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求意见时间2022年4月2日至5月3日;

    二、请社会各界群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将修改意见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金华市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在此,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金华市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联系人:陈璐    电话:0579-82103679

    邮箱:1498166040@qq.com

    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4月2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和“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根本要求, 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9〕5号),省委办、省府办《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9〕46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金华金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金委发〔2020〕11号)等文件精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结合金华市金东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及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和数字化改革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 围绕执法信息化流转、联动式协同、智慧化分析,更大范围统筹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更大力度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和群众满意度,赋能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打造具有金东辨识度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升级版,为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交出高分答卷。

    (二)总体目标

    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精简优化的执法组织体系、权责清晰的政府监管体系、集成智治的数字执法体系、统一高效的指挥联动体系、全程闭环的执法监督体系、全链高位的运行保障体系;形成职能更清晰、队伍更精筒、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监督更全面的“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实现行政执法监管事项全面覆盖、风险隐患及时发现、违法行为有效处置、群众满意大幅提升。

    二、改革内容

    (一)构建精简优化的执法组织体系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结合金东实际,构建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1+6+1”执法体系。第一个“1”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队),“6”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6大领域”专业行政执法队伍(专业领域执法队伍可根据上级规范进行调整),第二个“1”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1.整组部门执法队伍。按照“编随事转、人随编走”,调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队)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重组应急管理等6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职能相近、程序相似”原则,分领域归整执法事项,设置相应的直属中队和派驻中队负责行政执法工作。区6大领域专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将人员编制向执法一线岗位倾斜,落实全员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管。

    2.组建乡镇执法机构。乡镇(街道)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做好执法信息事前预警、发现上报以及执法联络配合等工作,协调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等执法部门及乡镇(街道)自身力量开展联合执法。整合部门派驻乡镇(街道)的站、所、队行政执法力量和资源,组成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区业务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乡镇(街道)中队,实行双重管理。中队正职干部任免应听取所在乡镇(街道)党委(工委)意见,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任免。6大领域专业执法队伍按照50% 以上力量下沉要求,配强乡镇(街道)专业执法力量。

    3.建立健全执法网格。组建区域网格、乡镇网格、片区网格、村(社区)网格等四级执法网格。区域网格(一级网格):按照“城市+工业”“旅游+农业”“科创+人文”三大产业布局,建立区域网格联合执法队,抽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6大专业执法大队人员组成,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班子成员任网格长,6大专业执法大队大队长任副网格长,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负责查处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案件和重大复杂案件。乡镇网格(二级网格):以各乡镇(街道)行政区域建立,由乡镇(街道)分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任网格长,主要负责日常执法巡查、一般违法案件查处。片区网格(三级网格):以乡镇的一级网格为单元建立,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中队中队长、指导员和副中队长任网格长,主要负责网格内相应行政执法工作任务。村社网格(四级网格):以各村(社区)行政区域建立,落实“一村(社区)一执法队员”,负责巡查发现违法现象和受理投诉举报。积极探索“1+X”网格执法模式,1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伍,X为案件所需属地乡镇(街道)和专业领域执法队伍。

    (二)构建权责清晰的政府监管体系

    1.整合部门事项。有专业执法队伍的部门执法事项划转,按照《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组织实施。没有专业执法队伍的部门执法事项,一个领域的执法处罚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并按照职能相近、利于执法等实际需要划转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或6大领域专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2.统一乡镇目录。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原则,建立乡镇(街道)执法事项统一目录,合理划分乡镇(街道)与区执法部门两个层级的执法事项,原则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专业要求适宜、乡镇(街道)迫切需要的执法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主要负责日常执法巡查、一般违法案件查处;专业技术性强、执法程序要求高的案件,移送相关执法部门处理。

    3.明确监管责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建立监管清单、处罚清单,厘清职责边界。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编制监管事项的监管规范、标准和流程图等,制定年度(阶段性)检查计划并开展检查,确保行政检查事项覆盖率100%。同时,为行使行政执法职权提供认定违法事项需要的技术支撑及鉴定。

    (三)构建集成智治的数字执法体系

    7.建设智治平台。坚持系统集成、整体智治,推动行政执法领域“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从“单一事项”执法到“一件事”执法的系统变革。围绕流转信息化、协同一体化、指挥实时化、场景可视化、分析智能化目标,建设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指挥应用平台。通过要素汇聚、系统集成、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方法路径,建成一中心(数据中心)、三门户(指挥中心(平台)PC端、单兵执法终端、 群众浙里办APP)、五大核心业务(智慧监管、执法协同、联动指挥、处罚裁量、分析评价)的多跨场景应用指挥系统,实现“一张网”协同指挥行政执法。

    8.制定裁量标准。依据浙江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办法,结合行政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和危害程度,将法律、法规、条例及规章规定的可裁量的处罚种类和幅度,细化行政违法行为处罚若干裁量阶次,每个阶次规定一定的量罚标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建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数字化辅助系统,制定行政执法全流程25个文书规范格式,实现“一套标准”严格执法。

    9.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公示、执法证据调用共享、行政执法与司法数字化衔接、执法案卷线上评查、执法状况量化评价和执法监管问题线上督察督办等六大机制,实现“一套机制”规范运行。

    (四)构建统一高效的协同联动体系

    10.强化协作指挥。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指挥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分管行政执法工作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任办公室正、副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区综合行政执法,统一部署全区行政执法联合执法行动,督促部门依照职能协调跨部门、跨领域、跨层次执法。建立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执法工作汇报,研究分析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确定职责交叉、边界不清的行政执法主体。

    11.强化多跨协同。按照基层需要、平台吹哨、队伍报到,构建“1+6+12+N ”的协同联动体系(1为1个区综合执法指挥中心(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6为6个专业执法指挥中心、12为12个乡镇综合执法平台、N为N 个业务主管部门),以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指挥应用平台为载体,建立健全问题触发、案件受理、派单交办、查处督办、反馈归档全流程指挥。建立执法联席会议、“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案件移送、执法溯源等机制制度。推动《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实施细则(暂行)》和《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实施细则(暂行)》落实落细,规范执法部门间的案件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分析研判的无缝衔接,实现违法监管与处罚的高效顺畅流转。

    12.强化应急联动。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化解机制。搭建由区行政执法协调指挥领导小组牵头,行政复议、行政审判、信访、网信等部门参与,涉争议业务主管部门、当事人、社会团体、法律工作者等协同配合的1+4+X行政争议调处平台,实现行政争议有效预防与化解。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协作机制,强化应急预案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执法部门与公安、交警、消防和业务主管部门及第三方检测单位联合协同演练,构建完成城区5分钟、城乡15分钟快速响应应急处置网。建立健全舆情防控和应对处置机制,纵深推进网络“瞭望哨”建设,提升执法网军舆情应对能力,实现舆情热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释放执法正能量,营造良好执法生态。

    (五)构建全程闭环的执法监督体系

    13.健全监督机制。区级层面,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区司法局,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推进、督查全区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乡级层面,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依托司法所,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员联络室,推动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向乡镇基层延伸。行政执法监督员主要负责摸排信息、提供线索,配合网上巡查、专项领域督察等工作。

    14.推实数字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推深推实“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做到线上办案和线上监督全覆盖,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切实加强对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全程性管理,做到执法监督全过程可回溯管理。

    15.规范结果运用。建立健全人大对行政执法工作专项评价体系,对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履职作为、重大执法决定开展评议。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考核办法,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法治金东(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对优秀的行政执法部门颁发行政执法先进单位、示范单位奖牌;对行政执法行为实行“黄牌警告”“橙牌暂扣”“红牌注销”三牌管理,从源头上堵住违法执法和不当执法行为。全面优化执法监督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适时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对涉嫌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实行行政执法案卷随机评查,施行月抽查、季评查、年考评制度,评选出“十佳十差”案卷,发挥典型作用。同时梳理行政执法案卷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整改,以整改促提升。

    (六)构建全链高位的运行保障体系

    16.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深化抓人促事、“六事”干部践行活动,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深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教育体系,落实分层分级分业务培训机制,通过院校培训、专题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不断提高执法业务水平。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行为基本准则和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保障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和尽职免责相关制度,为“试错者”留出免责空间。探索建立“赛马”新机制,定期评选执法之星,增强执法人员获得感和荣誉感。

    17.改善执法环境。对于妨碍行政执法的人和行为,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依法作出处理,确保执法权威性、严肃性。加大正面激励力度、弘扬执法正能量,大力宣传行政执法工作典型。实施“互联网+信用监管”,推动公共信用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有效衔接,实现执法涉及的各类主体公共信用数据收集覆盖率100%,推动完善守法诚信褒扬机制。

    18.强化后装保障。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健全综合行政执法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对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技术(信息化手段)、培训(实训)等方面的投入,落实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健全行业风险保障机制,探索通过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高职业伤害保障水平。建立健全执法辅助人员薪资待遇调整长效机制。

    三、实施步骤

    此次改革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1.梳理准备阶段(2021年7月31日前),成立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领导组织。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我区实际,拟制改革方案,梳理监管事项清单、处罚事项清单、下沉职权清单和职责边界清单,逐级上报审批,并做好思想发动等相关准备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8月1日至12月31日),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推进的原则,并根据现实状况和成熟条件分层、分批、有序、有力落实,对涉及职能调整、机构整合、人员编制划转的,按细则程序实施。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组建工作,完成职责交接,根据整合情况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岗位培训教育工作。在省政府批复之前,扎实推进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深化“三服务”。

    3.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区委改革办、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开展改革绩效评估、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健全运行机制,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高效化。

    四、措施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全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形成共识,加强组织领导。区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政府分管法治建设副区长、分管综合行政执法副区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合行政执法局,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兼任主任,区政府分管综合行政执法副区长兼任常务副主任,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和区改革办负责人兼任副主任,负责统筹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相应成立改革领导组织,要以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及时发现苗头性、潜在性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社会平稳安定。

    (二)明确职责,稳步推进。将改革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部门年度绩效考评。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办负责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区委编办负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执法机构设置及执法职能和人员编制的划转工作;区司法局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的梳理审核、汇总上报、法制监督、协调解决执法争议;区人社局负责辅助行政执法人员的招录,协助做好辅助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的指导监督;其他相关部门要积极协同配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执法事项梳理、队伍整合组建、综合执法实施等任务,确保改革快速有效推进。

    (三)严肃纪律,强化督查。事项划转省政府未批复之前,各相关部门继续履行现有职权,切实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贯通、运作通畅。纪检监察要强化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监督检查,明确工作纪律,防止职能划转和人员编制调整过程中,出现监管不力或监管失控等情况。


    附件:1.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分类统计表


    附件1


    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雄伟 金义新区管委会主任、区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 高  峰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  组  长:程  浩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王中勤 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  刚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海涛 副区长、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金东分局局长

    施  展 副区长

    成      员:陈可追 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潘钢刚 区委办主任

    李志宾 区府办副主任

    金  毅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

    孙  杰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

    吴  瓒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

    滕伯顺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施云筱 区委编办主任

    于新奇 区信访局局长

    王习武 区改革办副主任

    方拥军 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谊林 区经商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  波 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立军 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剑锋 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郭  翔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瑜群 区司法局局长

    郭文洁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鲍  鹏 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乐寒 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戴向阳 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锦根 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建军 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方伟红 区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国武 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

    邵国盈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卫群 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邵理能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范新华 区统计局局长

    吴雄鹰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征波 区商务局局长

    徐步进 区新城建管中心副主任

    盛卫平 区开发建设中心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

    许世朝 区资规分局局长

    蒋万平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陆振斌 区气象分局局长

    陈  勋 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程浩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施展同志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云筱、蒋苹、刘瑜君、吴雄鹰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统筹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附件2


    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程  浩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副组长:施  展 副区长

    成  员:孙  杰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

    滕伯顺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施云筱 区委编办主任

    于新奇 区信访局局长

    郑剑锋 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刘瑜群 区司法局局长

    戴向阳 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何建军 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方伟红 区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卫群 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邵理能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雄鹰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蒋万平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陈  勋 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各乡镇(街道)长(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区综合行政执法,统一部署全区行政执法联合执法行动,督促部门依照职能协调跨部门、跨领域、跨层次执法。建立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执法工作汇报,研究分析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确定职责交叉、边界不清的行政执法主体。



    附件3

    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分类统计表

    执法单位

    领域方面

    事项数

    业务主管部门

    备注

    综合行政执法局(22个方面1776项)

    1

    档案

    5

    区委办(档案局)


    2

    国家电影局

    1

    宣传部(新闻出版局)


    3

    网信

    23

    宣传部(新闻出版局)


    4

    宗教事务

    20

    统战部(民宗局)


    5

    发展改革委

    22

    发改局


    6

    工业和信息化

    7

    经商局


    7

    教育

    30

    教育体育局


    8

    体育

    22

    教育体育局


    9

    科技

    1

    科技局


    10

    民政

    93

    民政局


    11

    司法

    2

    司法局


    12

    财政

    61

    财政局


    13

    人力资源社保

    98

    人力社保局


    14

    住房城乡建设

    761

    住建局


    15

    消防救援

    1

    住建局


    16

    水利

    175

    水务局


    17

    林业

    14

    农业农村局(林业局)


    18

    农村环境卫生

    1

    农业农村局(林业局)


    19

    卫生健康

    383

    卫生健康局


    20

    退役军人

    10

    退役军人事务局


    21

    室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

    1

    市场监管局


    22

    统计

    11

    统计局


    23

    自然资源

    13

    资规分局


    24

    公安

    1

    交管分局金东大队


    25

    生态环境

    17

    生态环境分局


    26

    气象

    3

    气象分局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323项)

    1

    交通运输

    323

    交通运输局


    农业农村综合执法大队(2方面343项)

    1

    农业农村

    266

    农业农村局(林业局)


    2

    林业

    77

    农业农村局(林业局)


    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2方面131项)

    1

    文化和旅游

    124

    文化旅游局


    2

    文物

    7

    文化旅游局


    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3方面353项)

    1

    应急

    309

    应急管理局


    2

    中国地震局

    2

    应急管理局


    3

    民防

    42

    应急管理局


    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6方面995项)

    1

    工业和信息化

    15

    经商局


    2

    商务

    62

    经商局


    3

    市场监管

    786

    市场监管局


    4

    药监

    124

    市场监管局


    5

    知识产权

    5

    市场监管局


    6

    粮食和储备

    3

    金义新区商务局


    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9项)

    1

    生态环境

    29

    生态环境分局


    1.执法单位是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的行政处罚事项未作统计;
    2.业务主管部门是应急管理局的行政处罚事项,全部由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
    3.粮食和储备方面行政处罚事项,因涉市场调节,划转由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


    按照省市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决策部署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我们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制定《金华市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依据

    国家层面:2019年1月,《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省层面:2021年2月,《法治浙江建设六大抓手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构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明确了对行政执法进行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系统集成改革;9月底省委袁家军书记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门作出指示:“年底是个时间节点,要全面进行晾晒,一直要晾晒到县。”;10月14日全省改革推进会要求:十月底各设区市要拿出初步总体方案;十一月底,县市区都要拿出总体方案,包括机构编制方案、执法事项划转清单;2022年3月1日,召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省现场会,袁家军书记对改革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市层面:2022年3月23日,《金华市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明确更大范围推进城乡统筹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改革。3月25日,我市召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市现场会,凌志峰书记对我市改革做了指示批示。

    二、起草过程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在市综合执法办指导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推进会、部门座谈会,在区委编办、区司法局等单位支持配合下,我局起草了《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向部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审议稿。  

    三、总的思路和主要内容

    总的思路,按照省市“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部署,我区以解决“监管缺位”“三不管、多头管”为问题导向,以构建“综合执法引领、专业执法联动”的行政执法金东方案为目标导向,确立了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组织实施等三方面内容。

    主要内容,一是构建权责清晰的政府监管体系。明确执法目录和职责边界等内容。二是构建精简优化的执法队伍体系。优化部门执法队伍,构建乡镇执法队伍,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三是构建“大综合一体化”数字执法体系。创新迭代数字执法场景应用,加快提升执法全流程数字化,深化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温暖执法。四是构建集中统一的协同联动体系。建立执法统筹协调指挥体系,健全执法协同联动机制,推动“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五是构建有力有效的执法监督体系。完善监督体系,健全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六是构建运行高效的执法保障体系。健全执法工作制度,改善执法工作环境,加强后勤装备保障。

    四、起草过程

    2021年6月全区第12次深改会通过《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

    2022年3月18日,五届区委常委会第8次会议听取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建议汇报,专题研究部署;

    4月2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收到意见0条。

    5月23日,区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意见》,该《方案》通过司法局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金华市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5月24日


    为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全覆盖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行政执法体系,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市政府要求,金华市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起草了《金东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相关规定,我局于2022年4月2日至5月3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公告截止日,收到0条意见建议。


    金华市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