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4490491D/2022-149081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2022-07-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花木产业转型升级“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22-07-11 17:14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政策图解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构建“三农”新格局,《金东区花木产业转型升级“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金东区花木产业发展的基本理念和奋斗目标,在系统分析金东区花木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重点阐明了未来五年的规划思路、产业布局、产业体系和重点工程等内容。该规划为推动金东区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生态富民、产业富民、智慧富民”的高水平花木产业发展之路提供了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金东区花木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一、规划背景

(一)国家政策背景

《2019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积极发展果菜茶、食用菌、杂粮杂豆、薯类、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

《2020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省、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办好农村“双创”基地。

2020年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提出要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

(二)浙江省政策背景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意见》中提出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做到四个禁止: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花卉草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水果茶叶等多年生经济作物,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水产,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打造高能级农业科创平台,全面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完善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智慧农业,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加快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发展壮大乡村主导产业,丰富乡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浙江花卉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花木产业发展思路主要围绕“两富”“两美”和“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的战略目标,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创新驱动为抓手,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动力,优化发展环境,逐步实现花卉生产精细化、管理现代化、经营组织化、市场多元化、消费大众化,推动花卉产业最终成为美丽浙江的生态产业、美好生活的富民产业、现代林业的基础产业,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样板,目标建立花卉强省。

(三)政策背景

2021年金东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方面是制订实施农业重点细分行业培育扶持政策,做优做强树桩盆景、佛手、菌菇、红美人蜜桔等产业,力争澧浦花木城交易额突破30亿元。然后完成非粮化整治50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000亩,新增农业“标准地”7500亩。另一方面是深化“两进两回”机制,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市级特色农业强镇2个。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天堂庵、民国农校等文旅项目建设,创建国家4A级景区1个、景区镇2个、景区村40个以上。

“耕地非粮化”整治后金东区花木产业面临的两个问题,(1)第一个问题是产业外流导致税源减少。前期调查发现,有一部分的行政村主要生产花卉苗木。“耕地非粮化”整治后势必影响当前花卉苗木生产用地面积,与此同时,当前金东区土地租金上涨以及人工成本费的增加,相关花木企业(大户)将基地向中国东北、西南以及江西等省迁移,花木产业基地的迁移也将是导致金东区税源减少的重要原因。(2)另一个问题是农村就业增收备受冲击。金东区作为中国花木之乡,已经有近60年的花卉苗木栽培历史,花木产业已成为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约三万多人从事花木产业,家族企业也比较多,“耕地非粮化”整治后,必将影响这些从业人员的收入。前期调查显示,近三年花木产业占金东区农业经济比例约20%。“耕地非粮化”整治以及产业外移等将影响金东区花木从业人员就业,农业农村收入也将受到冲击。

二、国内外花木产业分析

(一)国际花木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国际花木产业的生产与消费逐步分离,大规格苗木需求量基本饱和,小型化苗木和家庭园艺花木等将成为发展趋势,花卉苗木产业生产布局面临全面调整。花木生产趋于温室化、工厂化、专业化与现代化,科学化的栽培管理被广泛应用于提高花木的质量与产量。此外,高新技术在花木生产中得到充分利用,提升了花木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了花木新品种的更新速度,实现高品质、低成本的目标。花卉苗木产业逐步走向特色化发展道路,地区品牌应运而生,显著提高该地区花木产业的整体竞争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科研部门协助政府调整植物新品种保护费政策,加强鼓励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加紧制定保护花木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建立花木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二)国内花木产业发展现状

1.国内花卉产业现状

中国花木产业历史悠久,种植资源丰富,多种农业生态类型共同发展。此外我国还有悠久的花文化历史,花卉应用、栽培在唐宋时就已经在世界上保持领先地位。苗木花卉产业结构逐步合理化,各省特色日趋明显。各省都已逐渐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生产模式,并且在市场中具有很大的竞争实力。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和重要的花卉进出口贸易国,花卉贸易出口下降,进口上升,花卉出口贸易遭遇瓶颈,花卉业发展的背后面临诸多挑战。我国花木产业经历了规模迅速扩张后,进入了要特色、要品质、要生态的转型期,与旅游产业、农业园区、美化环境、绿色健康食品、文化精神宣传等结合,苗木花卉产业转型面愈来愈宽。

2.国内花木产业面临困境

“耕地非粮化”整治后,导致花木种植土地面积急剧减少,苗农收入及政府税源随之减少。“一苗独大”,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生产方式传统粗放,基础设施较差,标准化生产、设施化栽培、机械化作业程度较低。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投入大、技术要求高、时间周期长,造成了品种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且品种权专利权保护滞后。宏观调控缺乏手段。未形成有效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体系,成为制约产业持续发展的瓶颈。市场竞争力减弱,全国城市化建设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绿化苗木市场也逐步向该地区转移。

3.发展趋势

园林行业增长特性明显。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城镇化发展,从而为区域园林行业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行业企业竞争加剧。随着东部地区经济的发展,许多浙江花木企业种植点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导致浙江花木企业在省内的发展呈现衰退趋势。加上浙江苗圃地形等限制,导致机械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困难。家庭园艺潜在市场巨大。经济收入的持续提升为家庭园艺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挖掘潜力大,行业整体处于发展期。苗圃节约型经营潜力巨大。随着“耕地非粮化”的整治,节约型苗圃和苗木的高效培育成为现代化苗圃的重要发展方向,是解决“耕地非粮化”整治后土地问题的重要举措。

(三)案例分析

1.荷兰阿姆斯特丹花卉产业——拍卖市场

阿姆斯特丹的花卉产业经过历史沿袭和发展,已经创立了独具特色的花卉品牌,并形成了从育种到销售一整套的经营模式和技术处理方式。

在生产、物流运输和市场营销各个环节上形成高效的产业链体系,极大促进花卉产业在国内外的发展。通过高效的电子订货系统化服务,包括花卉存储、出入境检验检疫、物流运输等环节,形成覆盖全世界的市场营销体系。高效的物流运输枢纽和全程卫星定位系统(GPS),形成完整的冷藏运输系统为物流车辆的路线安排和运输提供了保障。专业化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专业技术,形成规模经营。阿姆斯特丹花卉产业在新工艺、新技术和新品种基础上,加入人文创意开发,以多种形式的时尚创意呈现郁金香文化,为本地带来巨大经济收益。

2.意大利万木齐Vannucci苗圃

意大利Vannucci苗圃是全球第二大苗木供应商,苗木花卉种植历史悠久、行业协会功能强大、农业院校培训针对性强、市场环境相对成熟。通过开展种植外包业务,缩小投资规模,提高生产能力,减少安全风险Vannucci公司投入花卉苗木。

注重生产管理。Vannucci苗圃的无菌组培苗从种源上杜绝了病虫害,容器育苗也避免了土壤遗留病菌问题。统筹规范销售管理。Vannucci的国际销售分直销和代理销售两种方式,增加总部对销售业务的直接掌控力度。开展外包种植业务。Vannucci投入苗木、栽培基质、容器,包商投入苗圃场地、劳动力、水电等,合格苗木由Vannucci公司按照合同约定价格统一收购,双方各自承担损失。注重市场宣传预测。Vannucci的市场部进行相关的市场调研,预测销售分析,进行必要的公关和市场策划活动,同时每年更新产品手册。通过展台设计和高质量的产品吸引了海外客户。利于企业形象和品牌定位的提升。

3.美国Bailey苗圃

美国Bailey苗圃是全球最大的专营批发业务的综合性苗圃之一,生产基地遍布美国和加拿大,苗圃的机械自动化程度高,现代化自动生产线具有先进、灵活的特点。

规模化程度高,苗圃规划合理,生产流程科学高效,从播种到育苗实行集约化生产,且注重环保效益,注重对雨水的收集和利用,减少水土流失。通过适当包装和宣传创造自己的品牌,形成品牌效应。利用先进、灵活的移动苗床系统、全电脑控制的喷雾和灌溉系统、苗木仓库和苗木运输专用货柜,实现了从气候观测、灌溉的自动化控制,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苗木标准化程度高。苗木产品容器大小、容器内土层深度标准统一,都有标杆固定,整齐划一,长势基本一致。对苗木产品描述精准齐全。正确分析市场人群量、品种规格,差异化生产,不盲目跟风,市场定位,合理化生产。

(四)总结

从政府、花卉协会、合作社或者苗木行业等层面进行结构调整,完善苗木产业链,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提升苗木质量。慎重选择植物种类,创新培育技术,开展自主育种工作、打造自主品牌品种。聚焦主业升级,依靠科技提升专业化生产水平,为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奠定竞争优势。改变销售方式,从后端导入前端,优先明确目标市场,从而根据市场确定种植品种。

三、相关规划衔接

(一)金东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金东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优空间,构筑乡村振兴新格局。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目标,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有序推进村庄发展,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 “三美融合”。

《规划》提出坚持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原则,构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

其中“旅游+农业”组团包括赤松、曹宅、源东、澧浦和塘雅五乡镇及周边乡村区域,是浙中生态廊道黄金水道生态脊线,是金华生态农业发展优势区,是金东打造“三美融合”、建设全域都市花园的主战场,组团内主要有北部的文化旅游体验区、中部生态农业休闲区和南部山水苗木康养区三片区。

(二)金东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今后5年,通过全面深化全域旅游建设,培育一批文旅品牌、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搭建一批文旅发展平台,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文旅产业发展先行区、浙中文化发展高地、全省大花园建设样板地、长三角都市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立足金东区不同区域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地形特征及发展方向,注重城乡协同发展与空间联动,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结合已有文化和旅游业态布局,努力推动产城一体化发展、城乡协同发展。

(三)金东现代化花卉苗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规划

到2022年,争取金东现代花卉苗木产业链规模超过100亿元,产业增加值较2020年增加37亿元以上,引进国内科研院校所10家以上,产业集群研发人员不低于900人,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0家,引进各类科技服务机构10家以上,培育花卉苗木深加工企业10家以上,每年推广花卉苗木新品种2个,新引进花卉苗木新品种10个以上。

到2022年,创新综合体争取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研究团队、专家工作站(室)30家,建立企业研发中心3-5家、引进博士和副高以上的高端人才50人;承担省、市、区科技计划项目20项、收集花木企业和花农的技术难题200项、提供技术服务3000次。每年规范开展花卉苗木专题培训不少于10次。

(四)金东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目标

1.打造特色农业强镇

——特色农业强镇。以优势产业为基础,按照“农业园区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的要求,高水平推进特色农业强镇建设,加快发展休闲、 创意农业,实现“三生”有机融合和“三农”统筹发展。

——旅游风情小镇。加快曹宅盆景特色小镇、孝顺渔歌小镇、岭下镇、源东乡等旅游风情小镇建设,整合风情要素、旅游要素、服务要素和环境要素。

2.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

通过要素集聚、层次提升、产业延伸,以做强做大农业特色产业为目标,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主平台,打造一批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做强做精 水果、蔬菜、花卉苗木、生态畜牧、水产养殖等农业主导产业。

3.大力发展数字农业

——打造数字化工作平台。以构建智慧农业农村基础信息库、智慧农业云平台为切入点,建设现代农业数据中心,打造统一的农业农村数字化工作平台,形成1平台+N应用场景架构体系。加快建立涉农信息采集与共享工作机制、农业信息平台整体互联机制、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融合推进机制。加快推进现有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上图 入库,建设全区数字农业产业N张图,全面提升集生产管理、安全监管、乡村治理、产销对接等功能的农业农村大数据2.0模式。

——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

扩大数字技术在作物栽培、畜禽饲养、动植物疫病防控、农机作业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推广智能灌溉、测土配方施肥、饲料精准投喂、质量智能监测、废弃物循环处理等智能设施技术,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大力支持“网上农博”建设,以数字化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

——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实现益农信息社行政村全覆盖、信息服务农户全覆盖。全面开展农业生产“云服务”活动,开展农技线上服务“云问诊”“云课堂”,建立农业生产用工数据库,构建农业劳动用工互助互用机制。

四、现状分析

(一)区位分析

区位优势明显:金东区地处浙江中部的金衢盆地,位于金华、义乌之间,金义新区是浙江省第五大新区,也是自贸区金义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交通优势显著,陆路交通发达:金东交通路网发达,浙赣铁路复线、金温铁路、330国道、03省道贯穿全境,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甬金高速公路在区内均设有互通口,全区高等级公路占40%以上,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

(二)环境资源现状

地形地貌平缓:金东区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北部海拔多在500-890米之间,与兰溪市界上的螺蛳尖,海拔890米为境内最高点,往南缓降为低岗浅丘。南部为低山浅丘与溪谷平原相间地形。中部义乌江和武义江沿岸及其支流下游为冲积平原,为花木产业的大规模生产提供条件。

气候温暖湿润:金东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约17℃,年均降水1300-1400毫米。无霜期约250天,日照1755小时。优越的光热水条件,为花卉产业发展提供了花卉苗木生长环境,降低了生产成本。

植物资源丰富:

金东区森林覆盖率达50%,自然条件富有多样性,境内植物资源有1500余种,有银杏、青檀、浙江楠等11种树种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因此,可生产从亚热带到温带的多类花木品种。

(三)金东区用地现状

非建设用地现状:金东区非建设用地中耕地约5569.95公顷,种植园地约12191.26公顷,林地约29483.08公顷,草地约639.18公顷,其他土地约402.35公顷。

花木种植用地:花木种植用地主要为耕地、林地,目前金东区全区花木种植面积约7.19万亩。

金东区非建设用地表(国土三调数据2021.5.28)

一级类

二级类

公顷


耕地(01)

小计(01)

5569.95

水田(0101)

4947.4

水浇地(0102)

0

旱地(0103)

622.55


种植园用地(02)

小计(02)

12191.26

果园(0201)

10507.7

茶园(0202)

106.03

橡胶园(0203)

0

其他园地(0204)

1577.53

林地(03)

小计(03)

29483.08

乔木林地(0301)

18018.43

竹林地(0302)

792.81

灌木林地(0305)

159.01

其他林地(0307)

10512.83


草地(04)

小计(04)

639.18

天然牧草地(0401)

0

人工牧草地(0403)

0

其他草地(0404)

639.18


其他土地(12)

小计(12)

402.35

空闲地(1201)

8.23

设施农用地(1202)

225.65

田坎(1203)

155.03

盐碱地(1204)

0

沙地(1205)

0

裸土地(1206)

10.62

裸岩石砾地(1207)

2.82

(四)花木产业现状分析

1.金东区花木类型与库存现状分析

花木产业基础扎实,产业特色鲜明:金东花卉苗木产业基础扎实,2020年金东区花卉苗木产值10.889亿元,同比增加5.11%。形成了以澧浦绿化苗木、赤松佛手、赤松曹宅树桩盆景等区域特色明显的苗木生产格局,目前全区花卉苗木主要品种达1000多个,除造型苗木、树桩盆景外,还有红叶石楠、桂花、香樟、朴树、佛手、茶花、菊花等。

2.金东区花木企业类型以及从业人员分析

企业经营主体不强,龙头作用未发挥:金东区花卉苗木经营主体主要以“一圃一户”的小散种植户和经纪人为主,“散、小、弱”特点较为明显。全区仅有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1家,二级以上园林设计及施工企业1家,辖区内没有大型的花卉苗木龙头企业及园林设计施工企业,带动效应较弱。

苗农队伍强大,拥有苗木经纪人队伍:金东区有3万余名苗户从事花卉苗木生产经营,约占全市苗农人数的26.5%。目前区内有一批技术精湛的专业苗农,在大树移植、树种嫁接、造型整形以及起苗、运输等技术上在全省乃至华东区域处于领先地位。全区现有专业苗木经纪人5000余人,其中全国十大苗木经纪人有4名,金华市知名苗木经纪人22名。

3.金东区苗圃生产经营现状分析

苗木生产基础扎实,苗圃产品特色鲜明:全区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7.19万亩。其中:工程苗4.77万亩、造型苗1.15万亩、色块苗4380亩、水果苗6731亩、佛手1000亩、花卉633亩。苗木生产传统基础深厚,其中澧浦绿化苗木、曹宅树桩盆景、赤松佛手已经成为省内外知名产品。

现代生产技术不足,品种结构有待优化:金东区花卉苗木生产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常规苗木多,精品苗、新优品种少;常规技术多,新技术研发应用少;基于常规销售的经纪人多,现代销售模式下的从业人少。

4.金东花木城交易现状分析

金东区的澧浦花木城是集花卉苗木、园林资材展示展销及苗木经纪、园林设计为一体的综合型花木专业市场,澧浦花木城2020年销售额达27.7亿元,同比增27.65%。整个市场分两期,一期市场主打绿化苗木销售,占地150亩,共入驻商户460家,交易量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二;二期市场主打造型盆景、精品花卉销售,占地515亩,共入驻商户172家,是目前华东区域造型罗汉松、造型紫薇首选采购市场。

5.金东区花木产业服务保障体系分析

花木城坐落于澧浦镇,先后建立一期二期,已经成为华东花木集散中心,由此,金东区已经建立的物流公司,在澧浦镇也发展了餐饮、住宿等服务产业,基本满足了花木市场内部以及外来人员的生活基本需求。另外,依托传统经纪人,初步形成了盆栽苗售后种植服务体系。

6.金东区花木市场运营分析

专类产品品牌响亮:金东的乔木、金东的造型苗木在全市乃至全省已独具品牌效应。“找乔木,去金东”“买造型苗木必到金东”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市场运营规范有序:目前依托花木城平台,已经初步构建了生产、销售、物流、餐饮等一体化的产业链,市场运营规范有序,产业布局合理。

企业引领示范不强:金东区花卉苗木经营主体处于花卉苗木产业链的中低端。经营主体“散、小、弱”特点较为明显。全区没有大型的花卉苗木龙头企业及园林设计施工企业,带动效应较弱,未形成花卉苗木三产引领推动一二产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

(五)存在问题与优势分析

1.优势分析

政策支持优势:多年以来,从省厅到地方,尤其是金东区政府一直把发展花木产业列为年度计划的重点任务,并在农民增收增效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

展销平台优势:2010年建立花木城以来,已成为有序的、有组织、有规模的交易平台,成为华东地区花木交易中心,而且金东区已连续举办18届苗交会,已经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苗木交易盛会和产业交流平台。

销售团队优势:经过近60年的发展,金东区已经有一批在大树拯救、嫁接技术方面比较成熟的乡土专家,结合花木城也造就了一批优秀的苗木经纪人团队,形成了良好的花木销售联系网络。

产品特色优势:当前,金东区佛手产业、树桩盆景产业以及景观苗木产业基本成熟,并且已经成为华东地区甚至全国知名的产品。特色鲜明。

栽培历史优势:金东区花木种植起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经过近60年的发展,对传统的苗木种植与养护技术比较成熟,并且在全国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其中澧浦镇曾获得“中国花木之乡”之美誉。

2.存在问题

引领示范企业不足:在实施过程中缺少龙头企业对苗圃经营管理、苗木培育、苗木生产以及苗木销售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

品种技术更新不足:金东区苗农种植以散户为主,还是传统的“靠天吃饭”的经营管理模式,缺少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苗圃经营管理技术。在品种创新、栽培技术创新、繁殖技术创新方面存在不足。缺少现代化的理念与技术手段,尤其在苗圃管理的智能化方面更为缺乏。

现代营销技术不足:当从营销方面看,还需要进一步依托现有的平台,构建好销售前以及销售后的循环服务体系,建立产品定制、销售后种植服务以及养护服务等成套的服务链。

“耕地非粮化”整治后问题:花木种植面积急剧下降,导致产业转移与税源减少,农村就业增收备受冲击,耕地非粮化”整治后,必将影响花木从业人员的收入。前期调查显示,花木产业对金东区农业经济占据重要比例。

五、规划思路

(一)指导思想

基于“城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建设“花卉苗木特色产业”为目标,从生产、经营、销售及服务着手,深化金东区花木产业改革发展,推进花木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速度,走出一条“生态富民、产业富民、智慧富民”的高水平花木产业发展之路。

针对“耕地非粮化”政策,充分利用林地(除生态林、天然林、公益林、耕地等不可种植以外的区域),发展林下花木套种,以“增税源、扩影响、提品质、树品牌、增价值”为宗旨实施三大策略:依托花木城,开展资源整合;依托现有产品,发展自主品牌;依托现代化技术,实现产业升级。

(二)规划原则

1.生态优先

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在金东区花木产业发展中,强化环境保护与花木生产、销售等过程保护,注重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倡导绿色生产,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在保护中求发展,以确保实现花木发展“双增”目标。

2.特色发展

突出金东区佛手、树桩盆景、景观花木产品优势,逐步突破精品苗、容器苗以及适合家庭园艺花木的培育技术;数字赋能,建立数字苗木平台,强化智能化管理技术的应用。以满足金东区花木产业现代化发展要求。

3.融合发展

充分发挥金东区花木资源与产业优势,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和多元融合发展,提升生态和文化资源的核心价值,打造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与生命体验等多功能叠加的花木产业综合体,实现可持续发展。

4.创新发展

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构建智能化温室大棚,实现全年花木培育工作,弥补室外受气候限制的不足;建立组培室,研发快繁技术体系,有效提升相关花木产量,实现土地节约与生产技术的创新。

5.兴业富民

把改善民生作为金东区花木发展重要任务,创造更丰富的精品苗木、特色花木产品以及配套设施产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就业,改善人们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社会和谐。

(三)规划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2019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5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2003年);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2020年);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快发展森林旅游的意见》(林场发〔2011〕249号);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意见》(2021年);

《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0年);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内容(2020年);

《浙江花卉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年);

《浙江省林权流转和抵押管理办法》(2012年);

金东区生态立区战略(2018年);

《金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

《金华市金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2019年);

《金华市金东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2012年);

《金东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1年);

《金华市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

(四)规划定位

在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浙江区域优势与金华市花木产业在国内的影响力,依托金东区“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国花木之乡”美誉,规划重点培育乡土特色品种、规划重点培育大型盆栽精品苗、大规格园林绿化苗、庭院花木品种等产品,进一步加强苗圃现代化建设与文旅融合发展,将金东区打造成产品特色鲜明、生产销售技术区域一流的花木产业示范区。

(五)规划目标

基于“耕地非粮化”整治,以金东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空间结构为基础,衔接相关上位规划,以“增税源、扩影响、提品质、树品牌、增价值”为宗旨,形成以花木城为基础的花木销售产业、园林资材产业、园林设计工程产业,以赤松佛手、曹宅盆景树桩为基础的花木生产产业,以六条乡村旅游精品线为基础的花木文旅科教产业的五大产业类别。

目标发展成“苗圃经营节约化”“苗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苗木栽培容器化”“栽培管理智能化”“销售方式网络化”的新时代背景下的金东区花木产业体系。

(六)规划范围与规划期限

1.规划范围为金东区全区。总面积666.18平方千米。金东区辖2个街道、1个乡、8个镇、1个办事处:多湖街道、东孝街道、源东乡、曹宅镇、塘雅镇、澧浦镇、岭下镇、江东镇、孝顺镇、鞋塘办事处、傅村镇、赤松镇。

2.规划期限为2021年-2025年。

六、产业布局

(一)布局策略

1.依托花木城,开展资源整合。

“耕地非粮化”整治必将影响金东区花木产业税收税源。下一步可依托花木城交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吸引全省、全国、全世界的花木企业入住,构建从花木品种、花木培育、花木养护、花木生产、花木副产品以及园艺设施等产品种类齐全的交易平台,扩大金东区税源。

2.依托现有产品,发展自主品牌。

“耕地非粮化”整治后,金东区传统花木品牌,如曹宅树桩盆景、赤松佛手等种植均受到影响,种植户也将面临失业。政府可以采用帮扶措施,通过培训、企业带领等方式帮助从业人员建立节约型高效型苗圃,提高苗木品质,创造具有技术含量的自主花木品牌,从而扩大区域影响力。

3.依托现代化技术,实现产业升级。

“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的开展,提前推动了金东区花木产业的转型升级工作。金东区花木产业必须依靠当下数字技术与农业科学技术,提升花木生产、销售以及服务的内涵,在有限的花木生产空间条件下,完成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农旅、农业休闲等产业,增加附加值,形成金东区产业示范,引领全国。

组织龙头企业发展高档花木产品,中段企业及种植户发展中档以下类型花木产品,最终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段企业示范+种植户推广”的金东区花木产业组织构架。同时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力量逐步开展“苗圃节约化经营”“苗木规范化、标准化生产”“苗木容器栽培”“智能化管理”“网络销售方式”的研究,建立的金东区“现代化、智能化”的花木产业体系。最终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花木教育、文旅等产业,将金东区打造成领跑浙江、带动华东地区、影响全国的花木产业示范园区。

(二)布局结构

基于“耕地非粮化”整治,以金东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空间结构为基础,以“增税源、扩影响、提品质、树品牌、增价值”为宗旨,依托“花木城”平台,形成以花木城为基础的花木销售产业、园林资材产业、园林设计工程产业,以赤松佛手、曹宅盆景树桩为基础的花木生产产业,以六条乡村旅游精品线为基础的花木文旅科教产业的产业体系。

七、产业体系规划

根据金东区的苗木发展现状,花木产业体系规划分为花木生产产业、花木销售产业、园林资材产业、园林设计工程产业、花木文旅科教产业五大类产业。

金东区花木产业体系

花木生产产业

绿化苗木产业

家庭园艺产业

盆景树桩产业

佛手产业

精品容器苗产业

花木销售产业

年宵花销售产业

花木城销售产业

园林资材产业


园林设计工程产业


花木文旅科教产业

花木教育产业

花木文旅产业

(一)花木生产产业

根据金东区的苗木发展现状,花木生产产业主要分为绿化苗木、家庭园艺、盆景树桩、佛手、精品容器苗五大类别。

1.绿化苗木产业

立足金东区现有基础,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为目标,龙头企业引领,推动标准化花卉苗木培育技术,加大现代化机械装备的投入使用,构建苗圃的高效经营模式,培育园林工程精品苗,形成育苗技术规程,构建自主品牌。目标形成土地利用高效化、花木产品精品化、管理技术现代化的城乡景观花木产业示范基地。

专栏1推进景观绿化花木产业链建设

1.推动规范化花卉苗木培育种植体系建设。在现有澧浦苗木城 I、 II 期产地建设基础上,开展标准化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尤其是标准化中试试验大棚建设。并作为花卉苗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技术创新基地,用于技术研究和试验。包括高端花卉培育、新型花卉品种的研发和试验;各种苗木的嫁接技术、栽培泥碳基质(培养基)的配制技术研究;针对不同品种的花卉研究其栽培要求和技术标准;培育优质花卉盆苗;研究各种精准的滴灌技术在不同花品中的应用;各类花卉苗木土壤、水份、肥料、光照、温度、温度的控制技术分析。

2.提高现代管理水平。加强现代化机械装备的投入使用,逐步实现机械起苗、机械修剪以及机械化养护管理的目标。

3.抓花卉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依托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重点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一批花卉深加工公共技术研发平台,组织联合攻关,重点攻克花卉深加工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出含金量高的技术措施,鼓励、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

2.家庭园艺产业

基于家庭园艺花卉发展趋势,建设金东区花卉研发中心,培育自主品牌;同时依托花木城平台,整合国内外家庭园艺各类产品,建设规模较大的园艺中心;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私人定制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并发展网络销售平台。最终构建完善的家庭园艺花卉产业链,目标将金东区打造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家庭园艺花卉生产及销售基地。

专栏2家庭园艺产业建设

1.加快花卉品种技术研发。建设金东区花卉研发中心,不断加大花卉研发力度,培育自主品牌,获得我国自主的专利和技术,进而更好地推动花卉市场的发展,助力城市家庭园艺发展。

2.建设花卉主题的田园综合体。以现代化、全产业链整合的国际花卉产业园为定位,引进各类商户,加快苗圃基地建设,形成稳定的产业支撑,打造花卉+文旅、花卉+康养、花卉+文创为一体的现代花卉田园综合体项目。

3.建设较大规模的园艺中心。园艺中心一般处于城区附近,产品线十分丰富,如浙江虹越公司的园艺中心。

3.盆景树桩产业

充分挖掘金东区盆景的文化资源,整合地区的优势资源,建成“盆景长廊”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及曹宅盆景特色小镇。

专栏3盆景树桩产业建设

1.“盆景长廊”精品线。依托赤松山和黄大仙文化,锦林佛手园,老石桥、横腊山居民宿村和小高线上的盆景产业园等的独特资源优势,展示“宜居、古朴、多彩” 的乡村氛围,建成集“生态休闲养生、佛手文化科普、盆景文化体验、山地探险运动”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线。

2.曹宅盆景特色小镇。整合风情要素、旅游要素、服务要素和环境要素,打造以曹宅盆景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

4.佛手产业

依托金东佛手产业的优势,建立交易中心、佛手深加工深产业基地,完善佛手产业链,提升佛手生产附加值。

专栏4佛手产业建设

1.赤松佛手交易中心(市场)。充分发挥赤松佛手生产的优势,打响佛手品牌,建立赤松佛手交易中心(市场)。

2.佛手食用和药用研发的深加工产业基地。全面提升佛手精深加工水平,加强精深加工各环节设施的优化配套。培育名特优食品加工作坊,加强对佛手及其加工副产物有效利用。

5.精品容器苗产业

为完善花卉苗木的育苗育种的科学管理,建立精品容器苗特色产业基地,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强化产学研融合,建设科技支撑体系。

专栏5精品容器苗产业建设

1.加快精品容器苗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基地运用工厂化车间,建立配套优质高产育苗、栽培种植技术,使容器苗木实现大规模商品化生产;建立研讨、生产、销售一体化生产模式,寻找一种与现代农业结合的生产方式。

2.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按照“品种良种化、产品标准化、生产专业化、栽培容器化、设施现代化”产业发展标准打造苗木花卉产业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提高苗木花卉生产规模,创建容器苗木花卉品牌。

3.加快建设科技支撑体系。鼓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苗木花卉企业开展合作,在苗木花卉生产关键技术、珍稀苗木快繁技术、容器育苗、花期和果期调控技术、盆栽矮化培育等技术开展研究和推广,加强野生苗木花卉资源的开发利用,选育和推广优良乡土树种品种,提高产业科技水平。

(二)花木销售产业

1.年宵花销售产业

围绕年宵花卉销售,结合互联网平台,应用多渠道销售方式。创新花市举办形式,提升年宵花市的购物体验。

专栏6年宵花销售产业建设

1.营造年宵氛围拓展销售渠道。在各市场中庭设立大型架构花艺,以年宵花为主题进行装扮,打造时尚浪漫的购物环境,抓住顾客眼球,促进年宵花消费。注重引导商户将短视频与年宵花销售结合,加大通过抖音、快手、斗鱼、今日头条、微信等平台销售的力度。在物流方面,市场成立物流专项基金,重点解决年宵花物流货损问题,并且与各快递公司洽谈年宵花的快递方式,减少运输货损。

2.线上线下结合,物流包装助力。线上平台逐渐成为年宵花销售的新力军。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尝试通过直播、短视频平台等方式来销售产品。

3.年宵花市多样化购物体验。提升购物体验,通过花展和比赛带动产品销售,逐渐成为年宵花销售的新亮点。首先是花市+商圈。花市举办地地处繁华商业区,坐拥大型综合商业体,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交通便利,停车位充裕。其次是花市+花展。特设花卉展示区,以花卉造型、特色盆器和搭建艺术化花艺造型为载体,第三是花市+嘉年华。花市期间,每天组织多场具有传统年味特色、精彩纷呈的市民互动表演节目,为市民营造一场年味十足又有国际化品位的花市派对。

2.花木城销售产业

以澧浦苗木城实体市场为基础,打造花卉苗木新零售及物流服务平台,依托苗木城现有园区功能,建设金华花卉苗木物流中心,构建花卉苗木现代物流体系。

专栏7花木城销售产业建设

1.打造花卉苗木新零售及物流服务平台。以现有澧浦苗木城实体市场为基础,集花卉苗木线上销售、租摆功能于一体,开发花卉苗木网络流通交易平台,结合物联网相关技术,用于开展高档名贵花卉种质资 源保存、栽培、网络远程化管理技术研究和示范。

2.构建花卉苗木现代物流体系。围绕当前花卉苗木物流存在的短板,最好花卉苗木精细物流。积极开展冷链物流技术在花卉苗木物流中的技术改进及应用。依托澧浦苗木城现有园区功能,流转一批土地,建设金华花卉苗木物流中心,最好停车场地、苗木装卸工具、机械配套,最大最强花卉苗木精细物流,进一步扩大金华市花卉苗木产业辐射范围。花卉苗木冷链运输技术取得关键突破,形成国内先进花卉苗木精细物流体系,产业辐射范围突破500公里限制,“金华花木”的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扩大,带动整体物流行业技术水平再上一台阶。

(三)园林资材产业

依托花木城,通过“引培”手段,吸引园林资材、照明系统、园艺工具、喷泉、雕塑小品、植物根护、栽培容器、基质肥料、园林机械等专类企业入驻花木城。同时加强苏铁、罗汉松以及佛手等造型苗、盆栽苗专业肥料的开发,形成技术专利,构建金东区自主品牌,目标拓展花木城经营内容,增加税源,提升花木产业的附加值。

专栏8园林资材产业建设

1.加强金东区特色花木的专类肥料研发,尤其是对苏铁、罗汉松以及佛手等造型苗、盆栽苗专业肥料的开发,获得自主品牌,服务金东区特色花木的栽培。

2.加大花木城园林资材耗材、园林机械以及智能监控企业的入住,丰富花木城经营内容,将花木城塑造成华东地区特色鲜明,种类齐全的花卉苗木市场。


(四)园林设计工程产业

依托花木城园区,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完善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扶持发展园林设计工程企业。

专栏9园林设计工程产业建设

1.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从建筑到维护的完整业务结构提供了为客户提供集成和集成园林工程绿化服务的能力。

2.培育园林设计工程企龙头企业1个。依托花木城园区,引进国内知名园林设计工程企业或在现有基础上自行培育龙头企业,具有苗木资源的公司可以为设计业务中的苗木品种计划提供可靠的技术参考和资源支持,可以更好地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原材料质量和采购成本,并确保其进度和效果。

3.针对金东区发展的花木产品类型,建立家庭园艺、大树古树、专类植物栽培养护管理服务团队,打造全方位的花木养护管理服务企业。主要服务内容是上门养护服务、花木养护常识和技术咨询服务、送货(肥料、工具)服务等。目标建成华东地区技术最过硬、服务内容最全面的综合企业1个。

(五)花木文旅科教产业

1.花木教育产业

专栏10花木教育产业建设

1.打造新型花木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以花木城为载体,通过吸纳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农业致富带头人创新创业,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2.借助高校科研优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与农林大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大力实施“111”花木产业战略转型工程,即共建1个研究生院,组建1个 “农林大金东花木协同创新中心”、1个“浙江农林大学创新实实践基地”、扶持50家龙头企业、每年培训2000名花木专业技术人员。开创校地合作、协同创新的“金东模式”。

2.花木文旅产业

专栏11花木文旅产业建设

1.在布“点”上,以曹宅镇、澧浦镇、赤松镇为三大节点,打造曹宅芝樱园、澧浦花木园、赤松盆景园等“十大文旅项目”。

2.孝顺镇、傅村镇、岭下镇、江东镇等花木乡镇则以花木产业为依托,精心打造景观带、生态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村等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区一镇一村”旅游景点。

3.擦亮金东花木品牌,推动花木特色小镇建设。以“华东花木城”为核心平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策略,匠心打造集花卉生产、销售、科研、信息、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花木小镇,通过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拓展文旅业态,为金东花木产业增添活力。

八、重点工程

(一)花木品种创新工程

全国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中指出当前我国主要商品花卉品种、栽培技术和资材等基本依赖进口,花卉种质资源保护不力,开发利用不足,科研、教学与生产脱节现象仍然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和新技术较少。从中央到地方,都需要大力发展花木品种创新,增加现有资源的保护开发力度。尤其在“耕地非粮化”整治后,花木种植面积大量减少,产量随之下降,这就需要花木培育技术的创新,在产量减少的情况下,让产值能够不减反增。

金东区当前拥有良好的佛手培育技术、罗汉松精品苗培育技术、五针松精品苗培育技术、赤楠精品苗培育技术、老树复壮的栽培技术等培育技术基础,与此同时,金华市已具备盆景大师、插花大师、园艺大师等乡土专家,为后期金东区花木品种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专栏12 花木品种创新工程

1. 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实现自主创新

按照“科研+产业+资本”的院所建设模式,增强与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 整合现有“花卉苗木产业研究院”“生物质产业科技研究院”科研力量,统筹规划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研究院”,包括6个研究所:产业规划研究所、土壤化学研究所、花木新品种开发所、花卉养护与滴灌技术研究所、花木文创研究所、销售与电商研究所。目标获得金东区自主花木品种权、相关技术专利以及相关繁育栽培规程等,打造金东区自主品牌,实现产品的创新。目标5年内获得国家授权新品种3-5个、花木新产品5-10个、新技术5-6个。

2. 定期开展花木品种创新培训

每个季度开展2-3次技术培训,实现金东区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培训内容包括植物资源保护、资源开发、新品种选育、新品种繁殖推广以及花木养护管理等内容。有效提升金东区花木产业的科技创新水平。

3. 推动规范化花卉苗木培育种植体系建设

在现有澧浦苗木城 I、II 期产地建设基础上,开展标准化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尤其是标准化中试试验大棚建设。并作为花卉苗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技术创新基地,用于技术研究和试验。包括高端花卉培育、新型花卉品种的研发和试验;各种苗木的嫁接技术、栽培泥碳基质(培养基)的配制技术研究;针对不同品种的花卉研究其栽培要求和技术标准;培育优质花卉盆苗;研究各种精准的滴灌技术在 不同花品中的应用;各类花卉苗木土壤、水份、肥料、光照、温度、湿度的控制技术分析。


(二)现代化苗圃建设工程

60多年来,以澧浦镇为核心的相关乡镇一直从事花木苗木的栽培,而苗木类型为地栽苗,大多数以带土球的方式出圃,导致土壤表层土流失现象严重,生态破坏严重,部分村圃地产出严重下降;其次,苗圃管理过程中,主要依靠人工劳动力,并且劳动力的年龄较大;第三,金东区土地租金高,产出与投入不成正比;第四,“耕地非粮化”整治后,种植空间减少。因此,亟需发展现代化、节约化、生态型的苗圃,实现对苗木种植的高效管理。

专栏13 现代化苗圃建设工程

1. 土壤修复

对现有苗圃地开展普查,理清不同区域苗圃地土壤破坏程度,通过政府调控干预手段,对破坏土壤展开修复,恢复土壤活力。同时通过农业补助补偿苗农在土壤修复时间内的损失。

2. 标准化中试试验温室大棚

与智能温室配套建设标准化中试试验大棚50亩,应用于花卉苗木新品种、新技术规模化生产试验示范。力争2020年完成土地流转50亩投入资金50万元,至2021年完成建造钢架大棚投入资金450万元,购买智能设备投入资金300万元,并正式投入使用。

3. 圃地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

规划主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分级分类建立乔木型、灌木型以及草花苗圃,研发多种植物“套种”模式,实现圃地的规范化、标准化以及高效利用,同时发展自动化控制、自我生态循环体系的智能化苗圃。目标建立智能化、生态型、节约型技术集成苗圃1-2个。

4. 成立花卉苗木产品检验检疫中心

成立花卉苗木产品检验检疫中心,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自检自控体系。开展花卉苗木有害生物普查和监测工作。对花卉苗木检疫性病虫害进行监测,保障流通安全。


(三)花木生产技术创新工程

调查显示,金东区花木生产主要依赖于传统技术手段,苗木产量低,难以应对花木城平台及苗木销售量的上升趋势,同时也造成土壤在一定程度上的破坏,因而迫切需要对花木生产技术进行转型升级,推动金东区花木产业的快速发展。

专栏14 花木生产技术创新工程

1. 智能化温室大棚构建

通过构建智能化温室大棚,实现全年花木培育工作,弥补室外受气候限制的不足

2.土地节约与生产技术创新

建立组培室,研发快繁技术体系,有效提升相关花木产量,实现土地节约与生产技术的创新。目标依托龙头企业建立智能化温室大棚2-3个,占地50亩;组培室2-3个,面积200平方米,完成快速繁殖技术规程2-3个,花木高效生产技术2-3个。

3.花卉苗木轻简化栽培新型基质创制及产业化基地建设

基于土壤化学和新型花卉栽培技术要求,根据金华地区实际资源情况(生物质碳), 研究栽培基质的化学组份对不同花卉苗木生长的影响,研究花木栽培基 质配制技术和新材料开发,为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性、技术 性的保障,形成花木栽培基质的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新格局。


(四)特色精品苗定向培育工程

金东区曹宅树桩盆景、赤松佛手、造型盆景特色鲜明,同时建有造型罗汉松、造型紫薇、造型红花檵木、造型茶梅一站式采购地,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然而,有一批造型盆景大苗主要依赖于进口,自主培育能力较低。因此,有必要通过中长期计划,挖掘自主特色精品苗的培育,扩大精品苗种类与产品类型,实现精品苗的可持续生产。

专栏15 特色精品苗定向培育工程

1. 优化生产技术、做强特色培育

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优化现有造型盆景苗的培育技术,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的生产,并总结自主技术规程,申报企业行业标准1项。在大型盆景造型苗培育的基础上,龙头企业牵头,逐步开展微型盆景、小型盆景、中小型盆景的定向培育,充分挖掘佛手、茶花、杜鹃以及其他 金华特有植物品种的盆景苗定向培育,完成相关产品3-5个。

2. 建立金华传统特色花苗保育繁全价值利用研究基地

建立佛手、茶花、金花茶等金华传统和特色花卉苗木保护和繁育基地,并开展精深加工研究,实现金华传统和特色花卉苗木全价值利用。完成建立澧浦金花茶保护和繁育基地、赤松佛手保护和繁育基地、塘雅茶花保护和繁育基地。

(五)园林废弃物再利用技术工程

园林绿化作为改善城市环境、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维持城市生态平衡的重要手段,在城市建设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随着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量的不断增加,城市园林废弃物成为继城市生活垃圾后的又一城市废弃物。

城市园林废弃物主要指城市园林植物自然凋落或人工修剪所产生的植被残体,包括行道树、灌木、花卉、草坪等。金华市城区每年至少产生两万吨的园林植物枯枝落叶物,当前一般采用焚烧等手段进行处理,这对环境造成较大的污染,同时也浪费资源。

金东区城市园林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工作已完成一定的基础工作,下一步将依托金东区龙头企业,融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建立一支园林废弃物再利用研发技术团队。重点研发园林覆盖物、有机肥料、栽培基质、土壤改良剂、木塑材料等产品技术,形成类型多样、商业潜力大的产品,目标实现园林废弃物生态循环再利用。最终形成专利3-5个,可投入市场使用产品2-3个,塑造为典型环保企业1-2个。

(六)花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金东区发展花木产业多年,已经形成了全国知名品牌,共有3万余名农户从事花卉苗木生产,约占全市的26.5%。因此,基于国家战略以及金东区花木产业背景,有必要推进金东区花木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规划,建立切实可行、带动区域经济的农旅产业链。

专栏16 花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

1. 建设“花木特色”,打造“金东品牌”

根据圃地类型以及花木城平台,规划发展具有自然教育、科普宣传以及技术培 训的植物品种专类园、精品苗木展示园、智慧苗木生产圃地以及智慧设施农业展示 园,同时依托,打造与花木有关的“文创”“文旅”特色产品,创建金东区花木产业 教育品牌,提升附加值。

2. 推动产业融合,构建发展示范点

依托盆景长廊风景线、诗歌桃源风景线等产业优势,发展苗木产业观光游,推 进苗木产业和其他产业融合,拉长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促进苗农增收。目标构 建花木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点3-5个。


(七)花木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工程

随着销售渠道的多样化,传统批发受到很大冲击。近几年统计发现,鲜花电商行业规模逐年呈现上升趋势,网络销售已经成为当前一种热门趋势。然而,园林景观花木销售渠道仍以现场采购为主,即使部分商家开始借助抖音、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但是由于缺少完善的网络销售结构体系,效果平平。

当前金东区“花木城”已经启动电商平台的构建工作,部分苗木商网络销售意识较强,已经启用网络平台开展花木配套产品销售,“十四五”期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金东区花木销售网络体系。

专栏17 花木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工程

1.深化互联网+花卉苗木,推动传统产业“触网”

积极探索互联网、物联网在传统花卉苗木产业中的深度融合,探索物联网智能温室。以现有澧浦苗 木城实体市场为基础,集花卉苗木线上销售、租摆功能于一体,开发花卉苗木网络流通交易平台,结合物联网相关技术,用于开展高档名贵花卉种质资 源保存、栽培、网络远程化管理技术研究和示范,打造花卉苗木新零售及物流服务平台

2.打造特色化区域品牌

创新销售模式,从花盆文创、智能花盆、根据不同的花木特 点设计包装形式、研究包装材料、考虑快递运输特点等,设计二 维码,建立“金东花品”(品牌)公众号,根据大数据跟踪销售对象,提供售后服务和技术指导。推广同城配送、订单式种植等花 卉苗木新业态。建立花卉苗木大数据中心,采集各种花卉苗木从育种到销售各阶段数据,做深市场价格分析,尤其是红叶石楠、 红花继木等持有定价权的花卉苗木产品,探索建立花卉苗木价格指数,提高金华市花卉苗木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3.花卉苗木新零售及物流服务平台

积极开拓花卉苗木网上市场,构建金华市花卉苗木在线交易平台,建立健全花卉苗木全产业链信息监测预警平台,形成和发布金华市花卉苗木价格指数,实现花卉苗木市场与供应链、生产研发等要素的有机融合。依托金东澧浦苗木城和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加快物联网、 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花卉苗木市场智能交通引导、客流疏导、消费互动、物流配送管理等全面智能化。到2021年,澧浦苗木城市场交易额争取达到30亿以上,引导评定省4A或5A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


(八)花木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当前,金东区苗木产品的服务体系还存在短板,拥有具有知名度较高的花木城,但是花木培育技术、销售手段等水平有待提升。金东区的花木相关人才引进不足,导致花木品种创新能力不足。花木产业服务体系还未完善。

“十四五”期间,金东区将做全花卉苗木全产业链研发平台。聚焦花卉苗木及其延伸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培育的动能尚未得到充分释放的问题,吸引和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整合现有创新载体,建好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研究院,打造全域花卉苗木研究开发高地。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构建花卉苗木产业联盟,着力解决花卉苗木产业重大战略需求与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服务、培训20次以上,培训新型花苗农2000人次。建立以政府主导、校企深度合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构 建跨区域联动的线上线下协同创新网络。针对金东区发展的花木产品类型,建立家庭园艺、大树古树、专类植物栽培养护管理服务团队,打造全方位的花木养护管理服务企业。主要服务内容是上门养护服务、花木养护常识和技术咨询服务、送货(肥料、工具)服务等。目标建成华东地区技术最过硬、服务内容最全面的综合企业1个。

九、投资估算与效益分析

(一)投资估算

重点建设项目共有八大类工程22个分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大大加强金东区花木生产基础设施水平,改善花木生产条件。根据现有投资水平并考虑物价上涨因素,初步估算花木产业规划总投资约24.55亿元。

工程名称

分项目数量(个)

投资额(亿元)

占比

花木品种创新工程

2

2.85

11.61%

现代化苗圃建设工程

2

3.83

15.60%

花木生产创新技术工程

3

3.36

13.69%

特色精品苗定向培育工程

5

4.55

18.53%

园林废弃物再利用技术工程

2

2.36

9.61%

花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

5

3.85

15.68%

花木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工程

2

2.25

9.16%

花木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1

1.50

6.11%

合计

22

24.55

100%

注:投资额参照金东现代创新综合体规划

(二)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据统计,2020年全区花木总产值为10.889亿元,随着金东区花木产业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花木基地、花木种苗、乡村绿化美化、花木交易市场将蓬勃发展,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产值将快速提升,基于“耕地非粮化”政策限制,预计三年之内产值增长较为缓慢,2024年之后产值将会得到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区花木三产的产值将达到15.64亿元,2021年-2025年5年累计总产值达62.32亿元(详见下表)。

年度阶段

三产产值(亿元)

2021年

11.11

2022年

11.22

2023年

11.33

2024年

13.03

2025年

15.64

2021-2025年累计产值

62.32

2.生态效益

预计到2025年,基于“耕地非粮化”政策限制,充分利用周边林地,发展多种经营模式,提高现有林地的生态效益。

因此,实现本规划目标后,既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又能美化人居环境、改善居民生活空间,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

3.社会效益

一是通过发展花木产业,丰富全区旅游资源,带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促进金东区花园城市建设。

二是通过种花观花赏花活动陶冶情操,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精神文明的进步。

十、保障体系

(一)落实产业用地政策

支持花木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在规划的前提下,花木项目涉及的餐饮、住宿、大型停车场等用地,可以依法使用存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集体经营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它单位和个人共同开展住宿、餐饮、停车等旅游接待服务。

(二)健全组织管理体系

全区各级政府特别是花木产业发展重点乡镇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发改、财政、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力量,成立花木产业发展工作领导机构,及时解决花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三)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1.加大财税支持。全区各级政府应统筹现有相关资金渠道,支持花木产业发展。鼓励花木产业企业按规定申报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对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的花卉免征增值税,对企业种植花卉的所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对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规定的进口花木种子(苗)可按有关规定予以免税。

2.鼓励社会资本成立花木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省内外花木企业、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市场化运作的花木产业投资基金,支持金东花木产业发展。

3.加大保险支持。鼓励保险机构探索开发和试点实施覆盖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责任的花木种植保险产品,降低花木企业和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的生产经营风险,有条件的乡镇可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为产业发展有效保障,待条件成熟后再纳入政策性险种进行推广。

4.加大贴息支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林业产业发展贷款贴息补助资金,降低金东花木产业企业融资成本。对金东户籍农户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花木生产、加工、流通等涉农用途的贷款,鼓励各乡镇结合贴息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将其纳入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范围。

(四)强化人力资源保障

加强花木专业人才的引进,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引进一批科研精英,提高花木产业技术研发能力;培养一批花木专业经纪人和生产技术人员,提高花木生产销售水平;吸引一批擅长资本运营、生产经营的花木企业家,整合花木资源,提高花木生产经营能力。整合省内教育资源,发展花木园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完善花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为花木企业培养多层次、高素质的科技、经营、管理人才。加强人才培养的梯队化,为提高花木产业层次、促进花木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五)营销体系保障

1.电商平台。建立完善的互联网电商平台营销活动服务体系,能够有效的组织和管理互联网电商平台及商铺的营销活动,促进商铺促销与平台营销活动的完美转化,实现互动双赢。丰富的营销活动,能够调动商户经营积极性和平台活跃度,提高电商平台的销售量和用户参与度。

——整合营销渠道与资源。营销渠道与资源不仅局限B2C商场,且整合各营销平台与资源。营销活动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效果实时洞察,资源高效分配。

——降低营销活动频繁变动对电商平台的影响。将营销活动经常变动带给电商平台功能影响降到最低。

——建立商场营销推广体系。一是常规性营销活动,只要有常规性营销活动就上。设置了商铺促销则自动加入平台营销。且根据不同促销形式进行分类归集。通过平台去进行促销专场、限时限量抢购、秒杀及专项活动。二是主题型营销活动,积极申请主题型营销活动。需要由平台发起这类主题型营销活动,并且由商铺提出申请,最后审核通过的商铺参加活动。通过商铺去进行满减满送、包邮、增积分/券、组合套装、限时限量促销、团购、主题促销等一系列促销活动。由常规性营销活动和主题型营销活动组成形成了商场营销推广体系。

——设置营销活动规则配置。严格控制营销活动开始和结束的时间。灵活操作营销活动的周期及折扣金额。运用多种营销方式。设置多种营销规则值及提供多种支付方式。

2.市场营销策略。利用新旧媒体,搭建更加具有传播性、可实性的传播交流平台,通过裂变式传播,迅速传播金东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