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请你来协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促进城市风貌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7-15 09:28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7月14日上午,区政协聚焦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促进城市风貌提升的主题,举办了“请你来协商”活动。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即席发言、现场提问,党政部门即提即办、逐一回应,以问答的形式进行面对面讨论式协商。


区政协委员、浙江赛格园林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青

东片住宅小区周边配套设施不齐全的问题如何解决?东片配套产业特别是高新科技产业落后问题如何解决?傅村镇道路和旧村改造等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如何解决?

部门回应:近年来,金义新区在产业平台搭建、科创资源集聚、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打下了一定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自贸试验区、省级新区等战略发展优势,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加大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再开发力度。继续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摸清闲置、低效企业底数,结合“低小散”整治提升、低效企业整治、淘汰落后产能等专项工作,加快司法拍卖、协议转让、政府收回、改造提升等再开发进度,加足马力推动低效地块“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加快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围绕高铁枢纽,建设商务活动配套区,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进行高密度开发;联动跨境电商产业优势,积极引进国际化高端知名品牌的新品首发店、体验店;推动高品质文体旅休闲业态植入,打造一批特色文旅休闲商圈。


区政协委员、孝顺镇新叶家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何朝辉

东片城中村改造征迁安置房的安置地块何时落实?孝顺、傅村、塘雅安置地块何时出让?有哪些安置户型?安置房的交付时间和价格是多少?

部门回应:今年金义新区东片计划出让安置地块5宗,总面积534.08亩。其中金华理工学院安置地块、集贤路北侧(金义小学西侧)地块两宗安置地块已于2022年4月22日挂牌成交。下半年安排孝顺区块、傅村区块、塘雅区块三宗安置地块,计划于2022年8月挂牌。

根据前期调查摸底及理工大学安置地块、集贤路北安置地块的安置户型,主要有80㎡≤建筑面积≤100㎡、100㎡<建筑面积≤130㎡、130㎡<建筑面积≤150㎡。同时,将依据拆迁安置农户的需求,积极适时调整。

在房屋通过联合验收之日起45个工作日内,办理产权分割登记手续。安置房回购价按照综合成本(房屋建造成本、前期费用等)加上项目楼面价进行测算。


群众代表、塘雅镇砖塘村村民 王李斌

我区关于村级产业发展用地的政策是怎么样的?在推进城中村改造征迁过程中是如何落实村级产业发展用地政策的?

部门回应:村级产业发展用地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我区的村级产业发展用地是指以村(社)组织为单位,在集体土地征收、旧村改造、城中村改造中,按照一定比例和人口基数核定规模,经区政府相关文件明确给予村集体相关优惠扶持政策,用于支持村(社)物业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的实物、指标、货币化土地,分为产业发展用地的落实和使用两个方面。我区的村集体产业发展用地,按照政策沿革的时间先后可划分为三种类型:1.0版村集体产业发展用地、2.0版村集体产业发展用地、3.0版村集体产业发展用地。

现阶段对2014年之前,存量已落实的村级集体产业发展用地,我区实行的是“一村一地一策”老办法;对2014年之后,实施城中村改造的村社,我区已于2022年4月起,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就拟配套的我区村级产业发展用地落实和使用政策,起草制定了《金东区村级产业发展用地使用管理办法》,为下步金义新区城中村改造村级产业发展用地的具体落实,及全区范围内新老村级产业发展用地的落实及使用,提供明确的可实施政策闭环。


区政协委员、金华市靖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昱初

房票政策如何使用和兑现?房票的收益如何?如何解决房票购房补助力度不够大这一问题?

部门回应:为了进一步满足征迁群众对安置房多元化需求,丰富安置模式,我区在全市范围率先推行货币化安置凭证安置政策俗称“房票”。“房票”是货币化安置的一种模式,自发“房票”发放之日起一年内,所有权人将房票用于购买全区范围内取得预售许可的一手新建商品住宅,其面值总额不超过商品住宅买卖合同价款的,给予面值5%补助;若其面值总额超过商品住宅买卖合同价款的,按商品住宅买卖合同价款的5%给予补助。自拿到“房票”之日起至兑现之日按年利率3.2%计息。

由于我区“房票”政策是全市第一个试行,应该讲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今后的政策完善过程中,一定将本轮“房票”执行过程的一些经验和委员的建议带回去研究讨论。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小册子、上门宣传等形式,加大“房票”使用宣传力度,使群众增进了解、主动接受“房票”。


区政协委员、浙江方子律师事务所主任 方刚成

在东片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出现土地征收决定、补偿决定、未经登记房产的认定、信息公开、补偿安置对象资格认定、强拆决定以及国家赔偿等问题,该如何解决?

部门回应:城市更新涉及群众的重大切身利益,也是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应把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落实到城市更新工作的整个过程中,在确保实体合法的前提下,要更加注重程序合法,防范好城市更新中的法律风险,全力实现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相关职能部门会强化政策法律学习,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强化合法性审查,确保政策实体合法,对城市更新配套政策《金东区货币化安置凭证暂行管理办法》开展合法性审查;强化政策法律宣讲,努力消除群众误解疑虑,征迁指挥部专门设立法律顾问办公室,及时为东片城中村改造遇到的法律风险进行“把脉”,并就城市更新的法定程序进行提醒注意。同时,我区坚持以《金华市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上房屋补偿实施意见》为总的政策框架,结合我区实际对特殊安置对象进行进一步细化办法,有力确保集体经济成员的合法安置补偿权益不受损。坚持政策刚性、阳光推进,做到“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政策落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政策之外无政策”“口径之外无口径”。

安置对象资格的认定先由第三方调查公司负责收集人口户籍、社保、工作单位等相关信息资料,制作成人口安置情况调查表,再进行初核、复核。在程序问题上,我们严格按照城中村改造的相关程序,推进本次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在征迁过程当中,我们始终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努力于将城市更新的法律风险降到最低,平稳顺利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区政协常委、浙江富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建新

如何治理东片城市风貌提升过程中渣土、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乱象?

部门回应:渣土车“撒漏”不仅造成路面污染、道路扬尘,还严重影响路面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建筑垃圾乱倒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严重影响市容。今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三镇一办的管理为重点,开展了渣土、建筑垃圾乱倒集中整治,采用定点排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模式,安排人员对全区路段进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严格管控;对违法违规多发地段设卡检查,提高撒漏车辆的发现率、查处率;对严重违规且拒不配合的,予以顶格处罚。今年来共办理渣土类、建筑垃圾乱倾倒类案件107起,占目前案件量的36%,处罚金额达113万元,其中顶格处罚33起,处罚金额42.3万元。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处置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拓展在运输车辆必经路段不定时巡查、设点检查,重点查处带泥上路、沿路抛洒遗漏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采取错时上班制度,完善快速有效的巡查监管机制;对辖区内乱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集中查处,会同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零容忍”。交警部门加强对义乌渣土运输公司的源头监管。按照区交通安全大会战、东城风貌提升专项行动等要求,对渣土运输车严重超载违法行为开展持续性打击,去年共查处渣土运输车超载违法行为535起,今年截至目前已查处374起。交警大队与运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不定期联合执法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整治成效。

当前,我区已探索创新出“以源头管控为牵引、以企业规范为抓手、以资源利用为根本”的建筑垃圾管理(渣土)“金华模式”。在市本级二环线内已基本实现建筑垃圾(渣土)“总量控制合理调配、密闭运输公司化运作、资源化利用分类处置”目标,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接、加强监管。


区政协委员、浙江名妆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治洲

现有的停车位不能满足我区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怎么办?物流货车乱停放带来的社会安全问题该怎么解决?

部门回应:自东城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建管中心已会同金义发展集团建设完成4个大货车停车场,新增大货车停车泊位560余个,新增小车停车泊位3200余个。我区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提升停车管理效率,划定货运车辆禁限停范围。加大教育宣传引导,引导机动车规范停放;通过各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共同维护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基本实现重点路段无货车集中违停现象,整治效果初显。

今年5月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解决群众反映的大货车停车乱、乱停车这一“老大难”问题为突破口,开展东城违停车辆综合整治行动。明确重点整治路段为“10+1”(即10条重要道路+1条法华街夜市),重点整治车辆403辆(其中快递物流车辆322辆),重点整治企业10家(均为快递物流企业);每天安排60多名队员上岗上路,对违停车辆驾驶员逐个进行宣传;坚持疏堵结合,会同金义发展集团做好4个大型停车场试运营;强化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企业的攻坚整治。

进一步巩固前期东城大货车整治成果,逐步扩面开展全方位整治,坚持溯源、源头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根据所辖路段的不同路况特点,主动顺应群众期盼,因地制宜制定巡查整治方案,做到“巡精巡细、长治长效”,全面提升东城风貌,实现东城新蝶变。


区政协委员、金华长弓清洁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金云

东片绿化管养工作面临的多种现实困难该怎么解决?

部门回应:目前东片核心区绿化管养面积总计约152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约124万㎡,灌木面积约26万㎡,球类、花卉面积约2.5万㎡,乔木55327株,行道树5106株。区建管中心前期已组织开展东城风貌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对“一环两口三纵四横”等主要道路和公园进行绿化提档改造以及补绿补种,共计完成绿化补种新种63万方(其中新种50万方、补种13万方),有效推动了东城城市形象的提升与城市品质的提高。

下步我们将着力提升绿化养护水平、养护能力,合理安排绿化养护经费,规范绿化养护管理服务,提升城市品质。统筹谋划,精心布置道路景观节点;充分调研,科学制定绿化养护单价;提高门槛,引进正规绿化管养单位。

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综合执法、环卫体制等改革,实现由“突击治理”到“长效管理”转变,推动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长效化、常态化发展;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模式,重点引进养护能力强、资质较好的企业来负责金义新区绿化管理养护工作,大幅提升养护等级;加强组织领导、监管考核,建立健全绿化管养考核评价监督体系,与相关拨付经费挂钩,通过强有力的监管,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资金使用效率和管养水平;坚持全民参与,通过新媒体、网络、报纸、广播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发动,营造全民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共同创建和美金东。

(记者 俞鸽 实习生 张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