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垃圾分类 >> 落实情况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南下王村:生活垃圾保持常态化高质量分类

发布时间: 2022-09-01 16:49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别出心裁的“美丽庭院”、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江东镇南下王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多年来,该村的生活垃圾始终保持常态化高质量分类,慕名而来的考察团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批考察团到访。南下王村是如何保持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高质量的?

换位思考 让新观念融入更快

近日,记者来到南下王村,只见村内亭体式垃圾分类点位正有序运行,村民们自觉将生活垃圾分类,并投放至指定垃圾桶内。“集中投放点就在生态洗衣房边上,出门洗衣服顺带丢个垃圾,很方便。”路过的大姐将垃圾分类投放后,慢悠悠地走向洗衣房准备清洗衣服。

2019年,南下王村垃圾分类从“两次两分”平稳过渡到“两定四分”,次年成功创建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对比前后两种垃圾分类模式,南下王村党支部书记汤旭林深有体会:“两次两分”模式,家家户户门前放一组二分类桶,尽管使用起来方便,但不符合国家对垃圾分类的要求,且不利于日常监管,导致垃圾分类准确率不高,垃圾桶脏乱、垃圾满溢等问题也很突出,非常影响村居环境。而“两定四分”模式,定时定点投放,点位上有专人监管,垃圾分类准确率高,有利于资源再回收利用,且日常维护及时,亭体也干净整洁,不影响周围环境,村民生活品质也得到明显提高。

“集中投放点是为村民服务的,一定要充分考虑村民需要。”南下王村实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初期,村两委拿着村域图,结合人口密度、生活习惯、可能存在难点等,反复讨论、研究,才定下2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位置以及建设要求。“绣花功夫”没有白费,事实证明,从选址到建成投用,其间没有村民提出异议。

结合村情民意,南下王村还制定了简单有效的垃圾分类模式。在管理上,每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配备一名垃圾分类巡检员,同时,由村两委干部负责监督;在收集清运上,一天两次清运,易腐垃圾通过沤肥房处理制成干式有机肥,供村民免费取用,其他垃圾由第三方公司统一转运。方案施行至今,各点位规范化运行流畅,垃圾分类走向常态化。

“人情优势” 让监督更有效

走在南下王村的主村道上,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十分浓厚,村道两侧不时出现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栏、宣传小品、广告标语等。

“思想容易松懈,常态化宣传和监督很重要。”南下王村党支部书记汤旭林说,该村有一支垃圾分类宣传队,他们由党员和“美丽大姐”组成,隔三岔五穿上“红马甲”,上街做宣传。尤其是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外地上班的本村人回来了,得闲的亲戚来串门,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多起来,垃圾分类宣传队就要密集上门“提醒”。“可不能因为一时松懈,把咱们村的‘金字招牌’砸了。”村妇联主席朱金燕说。

农村垃圾治理绝非一日之功,更需要细水长流。如何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热情,持续保持分类准确率?汤旭林表示,农村是“熟人社会”,有温情、有组织、有凝聚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人情优势’,让熟人去监督熟人。”通过研究讨论,南下王村两委制定了垃圾分类长效监督机制。全村人口595人,党员36人。每位党员自主选择联系七八户“熟人”,“熟人”可能是亲戚、邻居、朋友,就此编织“监督网”。党员既是“领头羊”,也是“探照灯”。

南下王村还赋予党员一项“特权”:村民参与“美丽庭院”、“五好家庭”、垃圾分类能手等荣誉评比时,党员对联系户有一票否决权;村民在享受批基建房等一些政策福利前,需要联系党员签字。“党员有了抓手,监督更有底气。”汤旭林说。

此外,村两委经常蹲点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对来往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抽查。“分得好有奖品,分得不好要批评。”村民吴小春喜滋滋地说,自己曾领到一包洗衣粉。抽查结果还会公布在村微信群,全村人都能看见。

“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乡亲,谁都不好意思拖后腿了。”无形中,将“推着走”变为“自觉做”,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类准确率明显提升,垃圾分类新时尚已然流行。

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到转变乡风文明,再到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南下王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舒坦,如今人均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该村还先后获得了获得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金华市深化“后陈经验”村务监督示范村、金华市创文明城市示范村、金华市美丽庭院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记者 胡一谦 季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