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 全体会议
  • 信息索引号:

    330703000000/2022-147070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金东区政府

  • 主题分类:

  • 发布日期:

    2022-09-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打造浙中增长极 建设未来新中心 在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当先锋走前列

发布时间: 2022-09-20 08:52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图解

区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打造浙中增长极 建设未来新中心 在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当先锋走前列

区委常委会主持 黄国钧作报告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的决定》

9月19日上午,区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26名,候补委员5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黄国钧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毛世梁、唐剑刚出席。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黄国钧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锚定“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战略定位,大干快上、苦干实干,在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当先锋走前列,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新区力量、展现新区担当。全会结束时,黄国钧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笃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锚定重点攻坚,以“五大会战”破题开局;坚持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起直追、起势成势,实现了新一届党委政府工作良好开局,新区赶超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做优城市品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超常规的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的战略定位站位全局、立足实际,是对新区未来奋斗目标的新判断,也是对全省“两个先行”、全市“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给出的新区探索、新区解读、新区答卷。

要精准把握“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的战略性考量。从发展使命看,新区有重托,这是赶考之路;从发展脉络看,新区有传承,这是历史之问;从发展现状看,新区有需要,这是破围之战;从发展优势看,新区有底气,这是扬长之举;从发展大势看,新区有机遇,这是顺势之为。

要科学制定“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的总体性目标。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长远性和阶段性相结合,到2027年,新区新兴产业基本成链集群、内陆开放的枢纽作用更加发挥、大都市的核心区更加凸显,新区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2个百分点以上。重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开放新高地、效率新高地,都市新中心、枢纽新中心、科创新中心等“三个新高地、三个新中心”。

要聚焦聚力“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的突破性抓手。抓大规划,坚持以大规划描绘大蓝图、引领大发展,推动新区全域规划提升,加快构建“一轴牵引、双片融合、南北联动、全域崛起”空间新格局。抓大通道,拓展提升三大开放通道,发力打通“四港联动”,统筹布设空铁枢纽,实施“内联外畅”交通攻坚,全面“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抓大产业,启动新兴产业投资、产值双千亿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产业,做大做强信创及视频类硬件、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新区产业“换道超车”。抓大平台,系统重塑发展平台,建设“一核三区多支点”平台矩阵,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抓大变革,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实现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抓大都市,唱好东片西片“双城记”,完善“十个一”大都市区标配,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要加快打造“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的关键性标识。让“大干快上”成为新区的主旋律、最鲜明标识。坚持“大”是根基,站位大格局、胸有大气魄、拿出大手笔;坚持“干”是关键,拼命干、科学干、团结干;坚持“快”是姿态,快决策、快出击、快落实;坚持“上”是标尺,发展要上、实力要上、幸福感要上。

全会强调,要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克难攻坚、奋起直追,大干100天、决胜全年红,重点做好“十个着力”。

着力赋能稳进提质。全力攻坚靠后指标,集成用好一揽子政策,持续跟进专项债项目,培育升级市场主体,不断巩固经济加速回升向好势头。

着力加快创新步伐。统筹人才、科技、产业工作,打造高能级平台,引育高层次人才,培育高科技企业,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新区赶超跨越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着力提升城市风貌。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脏乱差”整治为底线,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点线面集中发力,大手笔打造新区最佳风貌区、精彩记忆点。

着力整治低效用地。加快推进东孝贸创区大宗地块集中连片整治,大力盘活供而未用土地和闲置土地资源,加快整治收回与规划、招商、建设同步。全面加强工业用地监管,确保工业用地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

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全域高标准规划,加快构建“总规+控规+重点区域城市设计+专项规划”的大都市区规划体系。大力弘扬征迁攻坚精神,一鼓作气推进城改征迁扩面提质,加快东片征迁扫尾,乘势攻坚推进全域拔钉清障,全面打赢全区城市更新大会战。

着力狠抓招大引强。强化“发展没有旁观者,招商没有局外人”理念,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完善招商机制,聚焦“链主”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推动“国际视野、国家战略、地方特色”的大好高项目集聚落地新区。

着力深化变革重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撬动“放管服”、管理体制创新等重大改革走深走实,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打造更多改革的硬核成果。

着力扩大内陆开放。强化“自贸区+综保区”等平台内生增长,推动产业业态升级、智能制造出海,加快从贸易平台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平台、贸易平台并重转变。重塑物流生态,打好外贸外资“组合拳”,全力搭建扩大内陆开放“四梁八柱”,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层次和质量。

着力推动共同富裕。聚焦“扩中”“提低”,深入实施十大“共富行动”、十大“突破性改革”、十大“共富项目”,切实缩小“三大差距”,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加快打造具有新区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成果。

着力攻坚除险保安。以平安护航二十大为主线,坚决守牢政治安全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面筑牢公共安全根基,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全力以赴打赢除险保安主动仗、攻坚战。

全会强调,奋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守护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奋进“两个先行”的全过程各领域。坚持政治铸魂,坚决维护核心;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工作干劲;坚持固本强基,建强战斗堡垒;坚持全面从严,守牢清廉底色,为新区奋进“两个先行”当先锋走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号召,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的壮美篇章,为奋进“两个先行”、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展现更多新区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区委委员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工)委书记,区直单位和在金省市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县级老领导,部分党代表等参加会议。

(记者 陈阵/文 黄文龙/摄)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