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区【已归档】 >> 要闻聚焦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道防线

金东516只指夹式血氧仪“下村”助力防重症

发布时间: 2023-01-13 08:34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今天血氧是正常的,不要担心。”1月5日,曹宅镇岩后村卫生室的社区医生王新苗为村里的王奶奶进行了血氧饱和度监测,宽慰完老人安心养病早日恢复之后,又对老人的子女说起了注意事项,“如果血氧低于93%,或者心率高于100次/分,一定要记得及时送到医院就诊。”

上个月中下旬,金东本地农村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影响,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老年人增多,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加强了“五包一”联系制度,整合强化镇村干部、民警、医生、网格员五方力量,对重点人群进行一户不落的日常联系关怀。有了人员力量配备,如何让联系制度更好发挥“保健康、防重症、遏病亡”的作用?区卫健局抓住血氧饱和度监测这一能够使得转重症倾向早发现的举措,紧急采购一批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发放至村。

指夹式血氧仪是能够监测血氧浓度的专业仪器,同时具有操作简便的优点,老人只需将手指放进指夹式血氧仪中,很快就能获取血氧浓度。12月30日,我区516只血氧仪下村到岗,实现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全覆盖,同时另外的400余只补充到了乡镇(街道)发热门诊(诊室)。

“没有血氧仪,光靠询问老人是否发烧,有没有难受的感觉,可能无法及时发现转重症倾向,而有了血氧仪之后,重点人群联系关怀有了更实的抓手,也能有效帮助老人消除恐慌情绪。”王新苗告诉记者,这波疫情高峰以来,凭借村里网格提供的走访信息,他们一天最多要给100余名老人测血氧,几天后需求人数快速下降。

在源东乡尖岭脚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指夹式血氧仪到位不久,值班医生就用它监测到一名80多岁有胸闷气闭病症的老人,血氧饱和度数值只有90%,随后老人被送完医院及时得到救治。“这段时间正好是医院内发热诊室接诊最繁忙的时段,给村医配备更好用便携的医用设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镇卫生院和上级医院的救治压力。”源东乡卫生院院长陈卫旋说。

在下发指夹式血氧仪助力转重症倾向早发现的同时,区卫健局还实施了红橙绿三色管理,面向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且患有基础性疾病、未接种新冠疫苗、行动不便等红色管理人员免费发放血糖仪,用于血糖的自我监测,在特殊时段,减少村民因日常慢病管理跑卫生院的需求。

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中旬以来的一波疫情总体平稳过峰,但当前该局仍在持续加强防疫药械保供,在聚焦紧缺药、同类药和特殊药的同时,持续增强儿童用药、止咳清热类药以及肺功能检测仪等药品器械储备,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用药和物资需求。

(记者 陈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