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乡镇街道 >> 源东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68775858/2023-130004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源东乡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1-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源东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9 16:17 信息来源: 源东乡 访问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一年中源东乡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2022年金东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努力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总体情况

(一)聚焦重点领域,推动政务公开从知情式向服务式转变。

我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拓展深耕公开内容,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力度。202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9条,通过区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累计公开信息57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6条,政府工作总结计划及分解信息8条,政策解读4条,乡镇街道文件类信息5条,公告公示信息4条。全年通过源东印记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33,较去年增长64%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强化政务权威发布。完善重要政策文件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持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上预决算公开专栏、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乡镇预决算等信息3条,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准确发布疫苗接种、隔离管控、精准防控等相关信息159余条,核酸检测通告通知52条,权威解读相关政策,普及健康科学知识的传播。同步推进环保、食安、扶贫、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做好各类信息分类公开。乡政府统一在门户网站专栏归集整理公开各类公开信息,如组织机构、政策文件解读、规划计划、重大行政决策公开等信息,全面展示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规划实施。

(二)聚焦解读回应,推动政务公开从静态式向动态式转变。

一是围绕重大政策落地实施,做好发布解读。对照群众的期盼,紧扣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发布政策解读3条,均做到同步发布、双向链接。二是突出便民实用,创新解读方式。采用图表图解、简明问答、短视频等形式,全面深入解读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实质性内容。加强与数字媒体融合,依托源东乡政府门户网站、浙里办、政务新媒体等,围绕疫情防控、共同富裕、未来乡村、金田共享等重点工作发布相关内容32篇。三是加强政务舆情管理,有效回应公众关切。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处置,成立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源东乡舆情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积极落实网评三色应急响应机制,增强政务舆情回应,确保第一时间发声回应,主动引导社会舆论。

(三)聚焦依申请公开,推动政务公开从单方面向互动式转变。

一是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指引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21176号),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二是探索依申请公开办理方式。努力探索建立与申请人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会商、司法部门和法律顾问严格把关制度,最大程度降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风险。今年以来,全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书信答复。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能力提升。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解读依申请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工作重点、平台操作等内容,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源东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力度还不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联动机制还不健全,专业人员技能能力培训仍需加强等等。下一步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提升我乡政务公开服务水平。一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级延伸,指导各村完善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清单和制度体系,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效。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严把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关口,严格执行重要政策文件发文会商制度,持续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发布解读工作。三是抓好公开平台体系建设应用。围绕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化、集约化建设,优化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突出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主渠道属性。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使用和日常管理,落实专人管理、运营和维护,确保运转有序、安全可控。四是提升政民互动水平。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规范性文件,凡是不涉密的,一律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对公众高度关切的事项,通过下发回应通知书等形式开展权威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乡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