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教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2035436M/2023-130097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教体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教育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29 15:34 信息来源: 区教育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总结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金东区教育体育局编制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区教育中心工作,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是做好总体部署,优化制度体系。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

二是加强信息管理,持续扩大影响力。持续优化公开平台渠道,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内容,科学划分目录,优化页面展示,打造条目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全面的教育信息公开窗口。充分利用新兴传播形式和发布平台,围绕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加强校园防控、招生考试调整等热点问题做好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

三是严把时效流程,提高工作效能。聚焦涉及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工作,按时发布教育领域各类政策文件、公示信息。利用周一夜学、金东教育大讲堂等形式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进一步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对下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摸底督查,有效指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一)主动公开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22年在区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累计67条,其中动态信息45条,政策文件2条、通知公告14条、阳光招生6条。通过学习强国等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发布各类稿件315篇;通过“金东教体之窗”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41篇。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金东区教体局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局网站平台建设,增强信息公开力度。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通过政府网站正面回应疑虑,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

(五)监督保障

根据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定时对网站相关内容进行认真自查,针对栏目未及时更新、错别字、链接错误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局网站栏目布局更为合理,管理更为规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态度,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政策支持、有数据支撑。2022年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教育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与公众对高质量教育信息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能力不足,缺乏对新制作、获取教育信息的科学审查和激励,局限于既定、传统栏目,不想公开,不会公开;二是统一整合能力不足,面对政务服务网、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平台,教育网站的功能和信息公开能力被弱化,亟须整合、难以整合;三是巡查检测能力不足,面对海量教育信息,缺乏有效的检测技术和专业的技术人员来规范教育信息,不会检测、不能检测。

2023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学习,提高对政务信息工作公开的思想认识,准确理解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探索建立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是加快政务公开提质扩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扩大教育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以盘活优化教育资源为手段,以学校、学生、教师、家长为维度,添加新栏目、新专题,开拓新渠道、新方式,同时压实处室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转变政务公开思维理念,促进教育政务公开提速。

三是健全政务公开审查机制。提高监测能力,早发现,早整改,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起草、审批、发布等各关键节点以及保密等方面的审查力度,重点检查发布内容是否真实合法、是否符合保密要求、是否存在错别字、是否存在格式不规范等问题,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准确、格式规范;同时安排专人定期开展自查回访,重点对链接是否有效、附件能否正常下载等内容进行检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局2022年度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