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你知道吗?诺如病毒感染也分寒热

“诺如”高发期,金东中医为市民支招

发布时间: 2023-02-23 08:38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2月中旬以来,中国疾控中心和多个省、市发布“诺如病毒胃肠炎健康提示”,金华市疾控中心也发出相关提醒,“诺如病毒”一词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首。

如此“高调”走进人们视野的诺如病毒是造成呕吐和腹泻的常见病毒,10月至次年3月是该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感染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等特点。此外,诺如病毒是RNA病毒,引发的胃肠炎是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等特点,不禁让人联想起同样具有这些特点的新冠病毒。

过去三年,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中发挥了显著作用。这个经验能否“移植”,进一步启示人们应对诺如病毒感染?为探究这个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赤松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任、赤松郑氏中医第四代传人郑韧智。

“当前西医临床上对诺如病毒治疗已有一定的中西医结合程度。”郑韧智说,“比如,藿香正气水、黄连素等中成药是诺如病毒感染轻症患者的常用药。治疗重症患者时静脉滴注的‘生脉针’,其主要成分就有红参、麦冬、五味子。在疾病后期,西医也会开出口服玉屏风散、黄芪生脉饮等中成药,这些都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诺如病毒感染的佐证。”

用药也许同归,但诊断过程却是殊途。“传统中医里是没有‘病毒’这一概念的。”郑韧智说,这是中西医诊断和治疗最基本原理的差异。“诺如病毒感染后,常见的症状有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及腹泻等。儿童呕吐普遍,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其中又有同时发生呕吐和腹泻等症状。这些临床表现可以归入中医所说的‘类霍乱’范畴。”

郑韧智提醒,这里说的“类霍乱”与霍乱杆菌导致的烈性传染病不相干。西方医学传入中国初期,为方便表述,借用了大量中医词汇,“霍乱”就是其一。两者的交集主要在上吐下泻和腹痛的症状。

郑韧智说,同样是诺如病毒感染,在中医看来,主流的症状可分出寒、热两大类。

“寒霍乱”表现为泄泻清稀,甚至如水样,腹痛肠鸣,或见发热、头痛,肢体酸痛;舌苔白或白腻,脉濡缓。“热霍乱”表现为泄泻腹痛,泻下急迫,粪色黄褐,气味臭秽,肛门灼热,烦热口渴,小便短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濡数。

“临床上对于因寒湿困脾导致的‘寒霍乱’,轻症可用藿香正气散加减,予解表和中、散寒化湿对症治疗,玉枢丹或辟瘟丹等中成药也可以用于治疗;因湿热蕴伏所致的‘热霍乱’,轻症可予葛根芩连汤化裁解表清里对症治疗,也可配合行军散口服协同治疗。”郑韧智说,“但要注意的是,因儿童肾气未充,脾阳相对不足,卫外之力较弱,儿童如果患病,发生传变可能性大,也就是易发生脱水、高热惊厥或休克等危急情况,居家治疗时需密切关注病情变化,有需要及时就医或者拨打120急救电话。”

为什么同一种病毒,症状的寒热属性却能够截然相反?“这是不同体质的患者感邪后,体内正邪交争导致,诺如病毒感染的症状决不能理解为只有寒热两种分类。中医在临床诊疗时通过望闻问切,能够根据每位患者不同的症候表现,对其阴阳、气血、寒热、虚实等作出所需的系统性调整。细分来说,对热重者,我们会以清热化湿,辟秽化浊;湿重者以芳香化湿、运脾化湿、利水化湿;兼见乏力、口干、盗汗者,可予益气养阴;兼见纳呆者可予益气健脾;畏寒者可予温阳散寒等等。”郑韧智说,“能够提供更加灵活、个性化的诊疗方案,整体审察、辨证施治是中医治疗的优势所在,这也是为什么经验丰富的中医师能够使患者在服药后‘覆杯而愈’。”

郑韧智说,当前的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对于市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预防感染。“从西医的角度,保持手卫生、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等,都是可取可靠的措施。从中医的角度,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来增强体质,则能够使身体更好地抵御外邪入侵,即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郑韧智说,“除了更加重视传统医学的传承创新,推动中西医相结合发挥保健康的作用,让每个人都有更强的健康意识,同样是中医药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过程中留下的最宝贵经验。”

记者 陈婺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