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3两会专题 >> 两会快讯

黄国钧在参加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走前列 扛大梁 在新区赶超跨越发展中展现新担当
发布日期: 2023- 02- 06 09:09 浏览次数:

2月3日下午,区委书记黄国钧来到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代表团,与孝顺镇、鞋塘办事处人大代表们一起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法院工作报告和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夏志坚、舒跃成、陈小华参加

审议现场,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安置房办证、医疗教育项目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处置等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意见建议。黄国钧边听边记,不时与代表交流,一一回应问题。他指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符合新区发展实际,体现了站位高度、措施力度、民生温度。区委区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优化完善代表意见“精准交办-闭环办结”体系,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黄国钧在审议时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有效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力护航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区法院、区检察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政治站位高、群众立场稳、法治担当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黄国钧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新区厚植优势、抢抓机遇、加快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新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实干担当、大干快上。全区上下要深刻领悟省委“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市委“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战略考量,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区篇章。要坚持大局为重,紧紧锚定“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战略定位,抢抓机遇、敢闯敢拼,做到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要坚持实干争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把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枢纽城打造、都市区建设纵深推进。要坚持团结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快形成新区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赶超争先的良好态势。

黄国钧强调,孝顺镇、鞋塘办事处是金义一体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也是新区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排头兵”“顶梁柱”,要坚持“大干快上、以干促上”工作主旋律不动摇,信心足、手笔大、拼命干,心无旁骛抓发展,坚定不移大发展,在加快新区赶超跨越发展中走前列、扛大梁。

黄国钧强调,要在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上走前列、扛大梁。以超常力度推进招大引强,致力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大抓“链主”“龙头”型企业招引,以链式效应带动产业集聚,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坚定不移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前期,全力推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以重大项目“一子落”带动高质量发展“满盘活”。要在用活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上走前列、扛大梁。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推动优化营商环境“18条”条条落地、条条见效,以一流效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务实高效便民利民,通过开设“书记信箱”等形式畅通沟通渠道,倾听企业诉求、群众呼声,让企业群众找最少部门、花最少时间、办成最想办的事情。要在不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上走前列、扛大梁。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引领,聚力攻坚、创新突破,实现数字赋能跃升、人才实力跃升,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3+3”产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乘数效应,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集聚壮大新动能,培育核心增长极。要在做强枢纽能级上走前列、扛大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际枢纽城”建设,放大高铁金义站、金义国际机场“双枢纽”优势,用好自贸片区核心区优势,进一步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前列、扛大梁。围绕缩小“三大差距”,积极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采取超常规举措狠抓落实,努力在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形成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标志性成果。要在优化民生福祉上走前列、扛大梁。坚持人民至上,紧盯“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三年打造教育新高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品质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地质灾害、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拔钉子”“除隐患”,全力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 陈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