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3·15”消费维权 暨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3-16 09:06

3月12日下午,我区举办“3·15”消费维权暨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共筑放心消费”主题,表彰了在过去一年中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以及获得“浙江特色伴手礼”、“金华特色伴手礼”荣誉称号的企业,回顾了全区一年来消费维权和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成果;展示了“消费维权一件事”改革的创新之举——支付宝小程序“消费宝”的推广应用。

活动宣布了金东区汽车消费维权联络站成立并举办授牌仪式,该维权联络站由区消保委、区市场监管局与金华市汽车流通行业合作建立,针对我区汽车消费投诉量大、争议额高、专业性强、关注度广的特点,聘请汽车行业专家顾问参与调解。

现场发布了汽车专家顾问团成员名单,让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到汽车消费纠纷的解决,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进而提高消费纠纷调解的成功率,为汽车行业的放心消费提供保障。

活动设置了寓教于乐、奖品丰富的答题互动环节,现场还安排了各部门和行业单位开展消费维权、普法、诚信宣传和咨询活动,吸引了诸多消费者参与。“消费维权系列的卡通宣传片很生动,通俗易懂,适合我教育儿子。”市民王先生说。

据悉,本次活动通过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新浪微博、百度、爱奇艺等媒体进行同步网络直播,吸引了40.2万人次观看。

近年来,我区积极构建消费和谐关系,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一年,我区累计处置投诉举报件13011件,涉及金额2099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9万元,同时培育创建放心消费单位1864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625家,放心工厂770家,打造放心消费商圈万达广场、金义悦湖广场及金华高速服务区;建成基层消费维权联络站20余家,不断探索和优化用数字手段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件事”改革,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记者 李玲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