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图片新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桃花灼灼醉风光

——金东区第十三届醉美桃花节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3-17 08:56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桃花乡里桃花红,桃花朵朵笑春风。3月16日,金东区第十三届醉美桃花节在源东乡桃源村丁村水库大坝开幕,万亩桃花竞相绽放,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徜徉在花的海洋,饱览美景,尽情领略乡村旅游的魅力。

近年来,源东乡坚持农文旅深度融合,以全域1.2万亩桃花为基础,通过“桃花节”等系列活动,挖掘乡土人文禀赋,营造节会人气热度,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美丽乡村之路,打造出了一个以诗歌桃源风景线、红色文化长廊示范带等为代表的开放型全域景区。

赏桃花,逛集市,品美食。桃花节里最热闹的就数特色农旅产品集市,里面有金东区各知名农产品、特色乡村美食和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展示。“这一款阳光1号柑橘是我们这里比较有特色的,果肉细腻水分也多。”在吉峰家庭农场的摊位上,摊主施鸣峰正在向游客介绍柑橘。施鸣峰是源东乡王安村人,种植果园50余亩,柑橘种类颇多。“我家的柑橘从去年9月开始采摘,可以摘到今年6月,单沃柑我那就有2万多斤!”施鸣峰自豪地说,平时不少游客会来果园里采摘,桃花节正好给自己的果园打打名气。作为当地果树种植的带头人,施鸣峰每年推广新品种果苗10万多株,带动本地2000余名农户种植。

“朋友们,这是我们本土种植的‘黄美人’,个大果甜!”“看看我们这新鲜出炉的煎饼,你们想不想尝尝?”……集市里不少摊位前都开启了直播,乡村主播为网友们介绍金东本地的农特产品和特色小吃。一个月前,源东乡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和区妇联为乡里各村50名村民免费进行直播课程培训,让他们能在桃花节上推介自己的产品。乡村主播严琼花说:“集市上的直播间只是小部分,还有很多都分散到桃花源里了!”

远处山坡上游人如织,漫山遍野的桃花裹挟着春天的诗意赚取了不少人的目光。而在山下的集市上,面塑手艺人方晔用面粉捏出的“桃花枝”同样也引来了不少游客的关注。“这是我第一次捏桃花面塑,看到这一树树的桃花非常美丽,就忍不住尝试下。”方晔向游客展示了“桃花”面塑的制作过程。一捏、一揉、一搓,屏息凝神,只见他用小刻刀灵巧地点、切、刻、划,不消片刻,一个栩栩如生的“桃花枝”跃然而出。

在人海中,有一群人格外引人瞩目。只见9对新婚夫妇身着喜庆耀眼的刺绣礼服,女方头戴凤冠挽着男方的手,等待着桃花节集体婚礼的举行。徐智能和徐安贝夫妇掏出手机,用自拍的方式记录下这特殊的时刻。男方徐智能是源东乡人,女方徐安贝是浦江人。“我们是从朋友圈里了解到有这项活动,就赶紧报名参加,在桃花节当天,能在他的家乡举行这么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心情很激动。”徐安贝兴奋地说。随着民乐声响起,一对对新人走上舞台,在现场观众的见证下,互敬桃花美酒定终身。

赏花,古往今来都是一种时尚,与三五好友结伴出行,不失为一种休闲放松的方式。“这个背景好看,来拍一张!”来自永康的游客钱雪刚下车,就招呼同伴一起与桃花合影。“这里景色太美了!不枉我们开了1个半小时的车。”钱雪笑着说。朵朵绽放的桃花俏立枝头,艳丽无比,芳香扑鼻。一株株桃树下,游人或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念,或踏歌起舞,或赏花吟诗,“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不断响起,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源东乡丁村游客接待中心内,一场由省文联和市漫协组织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品漫画作品展正在展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漫画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画”与“说”交融,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的解读更接地气,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这些漫画画得非常有意思,在看桃花前我就想着先过来瞧一瞧。”游客徐乐说。

开幕式虽已结束,桃花节赏花听曲踏春的序幕却刚刚拉开。赏完桃花,去“浙江民建会员之家”听一场由优秀本土乐手歌手演绎的经典流行音乐会,或是参与一次村歌大赛预选赛、音乐快闪等多种形式的音乐表演活动;前往丁阳岭水库欣赏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李渔戏剧研究中心等优秀团队带来的精品婺剧剧目;在长塘徐古村落的老街上尝一尝桃胶羹、蒸馒头等当地传统美食;还有民俗布龙表演、玉兔游园打卡、红馆研学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游客游览体验,为文旅业态“强筋健骨”,本次桃花节深入拓展“一朵花”经济,设计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民俗活动,而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将为游客们带来更多的选择与惊喜。

(记者 朱翚 龚睿/文 缪小芬/摄)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