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

新区这些项目入选省级名单

发布时间: 2023-03-20 08:57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2023年度跨境电商综试区重点项目拟支持名单,位于金义新区的菜鸟金谷电商产业总部基地1期榜上有名。此外,2023年度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专项激励项目申报结果公示期已结束,位于金义新区的“e”万家“共富工坊”、金华恋物志“共富工坊”成功入选。

据悉,两类评选均由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组织实施。2023年度跨境电商综试区重点项目评选围绕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和独立站培育、产业园区建设及运营、人才培养等服务支持展开,在全省范围内共遴选出20个年度项目,将在设备、技术、软件、信息资料购置费用等方面进行资金补助支持。

菜鸟金谷电商产业总部基地1期位于菜鸟金谷电商产业园内,项目于2022年启动建设,计划投资4500余万元,目标打造菜鸟跨境新零售街区、阿里巴巴电商生态服务中心、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以新媒体运营、跨境贸易、电商服务为特色,营造现代化、功能复合的跨境电商服务新高地,产城融合的新典范。

2023年度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专项激励项目评选围绕农村产品直播销售体系建设、农村产品可电商化水平提升、直播电商资源对接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对成效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给予资金支持,推进其建设。

“e”万家“共富工坊”位于赤松镇北山口村,工坊打通佛手采摘、产品包装、直播带货等延伸产业链,建立起电商直播式、品牌带动式的工坊模式,带动北山口村各年龄层次人员实现就业。该工坊内有技术指导员、佛手种植员、品牌推广员、包装技术员、快递员、销售员……目前村中80%的农户都参与其中,2022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万元。

金华恋物志“共富工坊”位于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内,有13个独立直播间。该工坊的特色产品以匠人手工银器、自创品牌服饰为主,其中手工银器为助农重点品类,通过“天猫”“抖音”等多个平台,助力手工艺人打开国内线上通道。其自创品牌服饰通过“亚马逊”和海外“抖音”直播触达欧美市场,累计直播电商品牌或IP共计22个。

近年来,金义新区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加快发展数字贸易,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鼓励电商企业创新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和农村电商在内的新业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商品和服务并重,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开设网店等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居民人均收入。目前,全区已培育省级电商专业村23个,省级电商专业镇8个。

此外,新区高度重视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国家级和省级电商产业基地,实现高能级发展平台新跃升。其中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2022年度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助力电商行业发展、产业升级、模式创新、企业孵化和人才培育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李玲添)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