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一个二环外乡镇的文明之路

塘雅:不要人夸颜色好 文明雨露沁心田

发布时间: 2023-03-21 08:44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由“镇”阔步向“城”,变的是日新月异的好环境,添的是日积月累的鼎盛商机和人气,不变不减的,是始终孜孜不倦追求文明美丽的奔忙步履。这就是塘雅镇——我市众多优秀文明乡镇中,一个“风景虽远但美好”的存在。

就地理意义而言,这里“既远又近”。远在二环之外,从市中心赶往要近半小时车程。又近在“跨越式”发展之风口:近年来,一个个交通枢纽项目、新能源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塘雅挺起,带来更稠密的流动人口、更热闹的夜生活、更丰富的新业态,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与文明之问”。

“高速成长是塘雅的底色,统筹发展促进文明共生,让群众幸福感的成色更足,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塘雅镇负责人介绍。

2018年,塘雅成功打造成为美丽城镇,借着文明创建的东风,经济和社会发展迎来“起飞”时刻。人流商流物流涌进的大背景下,如何守护和巩固好美丽成果,让城市与文明始终相向而行,共生共进?

从“肌体”到“细胞”,塘雅构筑起一个个文明“基因”。从镇到村到户(点),115个“文明小组”实现辖区三级网格全覆盖,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目标、定任务“五定工作法”,以“文明问题清单”为导向,形成“发现、整治、督办、整改”工作闭环。通过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村党员干部领路前行,以及激励惩戒、宣传引导、曝光举报等机制的引入,基层力量成为文明创建的“排头兵”,115个网格如一只只“有形的手”,让问题快消快解、不出网格,也让文明之风劲吹于新老塘雅人心间。

同时,塘雅将风貌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融入到文明创建中,并充分发挥“美丽大姐”等作用,形成系统优势、驱动合力。从市场秩序到交通安全等文明大小事,通过督考一体、管理一体、责任一体,实行“红黄榜”排名,“晒拼创”角力,“回头看”压实,各部门“创建人”成为“一家人”,创建办成为名符其实的“美丽办”。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心系创建的“老黄牛”式党员干部,引领全镇先后收获承办区级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创成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等一众“金名片”。

记者 倪国栋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