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金融服务再深化 暖企“春风”吹又生

发布时间: 2023-03-21 08:44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2022年,金融顾问团走访小微园区共计11个,走访园区企业总数345家,排查出需求企业220余家,目前已经实际解决信贷需求65家,为企业解决融资敞口9800万元。”3月16日下午,在金东区金融顾问工作推进会暨“三师”助力走千企推进会上,区金融办副主任王庆军报出系列数据。

近年来,我区建立金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从银行、保险、证券等有关单位筛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人才,组建金融顾问团,为企业提供“组合拳”式系列金融解决方案。“此次推进会是对这项工作的阶段性总结,我们表彰了去年金融顾问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时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向纵深推进。”王庆军说。

聚合金融顾问团力量,构建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联系纽带,为企业提供综合化公益性金融服务,是我区深化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自我区推出《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18条意见》以来,区金融办、区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积极优化金融惠企政策,在提升应急周转金使用率、搭建银企融资对接桥梁、提供专业金融顾问服务、开展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交流培训等方面用心用情,全面推进稳企业、防风险、促发展,推动金融机构在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

“效率很高,提交审核资料的第二天就收到打款了!感谢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有了这笔资金的注入,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3月15日,今年金东区第一笔区级应急周转金成功汇入某企业账户内,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据悉,过去一年,我区共有5家企业办理了14笔应急周转金,共计5598万元,切实帮助受困企业转贷,赋能企业发展。

“‘18条’中专门提到,使用应急周转金不影响企业评级,这一点对企业来说很重要,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区财政局企业科副科长褚韵涵说。据悉,今年我区设立5亿元区级应急周转资金池,鼓励金融机构提升帮扶力度,加大无还本续贷力度,对因使用应急周转金降低企业评级的金融机构,将在全区进行通报,并取消政府平台业务往来,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金融机构予以奖励。

澧浦花木城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交易集散中心之一,入驻商户近600家,金融需求突出。连日来,在区金融办的组织下,辖区内各金融机构多次走进澧浦花木城问需调研,为花木城内商户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金融服务。“名贵苗木成本高,资金回流周期普遍较长。此外,伴随着电商市场的开拓,商户们对流动性资金的需求急剧扩大,这时候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真是雪中送炭。”澧浦花木城副总经理肖飞说。

以问题为导向,我区各金融机构从解决单一问题向把普遍性、代表性问题作为矛盾点进行创新、设计、突破,从而推动整体服务水平提高。“花木城内原先往往由单家银行自发前去开展业务,现在多家银行进行组团匹配,提升了金融服务的精度和广度。比如实行市场经营户整体授信,推出‘名贵花木贷’‘电商贷’,以及突破外地经营户贷款难等问题,从而优化金融方面营商环境。”王庆军说。

今年以来,区金融办全面排摸企业融资需求,建立起需求‘白名单’,分期分领域组织企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需求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除了澧浦花木城,目前已在筹划农业企业、小微园区等专场银企对接活动。“我们积极发挥金融顾问团作用,举办金融专项‘诊断’、金融专题培训会、创业沙龙等活动,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金融服务。”区金融办主任卢磊说。

3月16日下午,“CITYDEMO路演金华站之新能源专场”活动在我区顺利举行,助力新能源企业对接产业和资本。像这样的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如今在我区已非常普遍。当前,我区充分利用浙股集团金义新区资本市场工作站和清科浙中创业金融服务中心两大平台,组织开展企业家股改挂牌(上市)、股权投资、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创投沙龙、股权机构推荐等多形式的交流对接培训活动,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企业上市进程。

(记者 李玲添)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