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330703000000/2023-150682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4-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策简明问答】《金东区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4-13 14:48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征求意见>
政策原文>

一、什么是“8+4”政策体系?

浙江省在2022年“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基础上,系统谋划、综合集成形成了“8+4”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保障清单。

“8+4”政策体系在具体工作中主要通过“1+N”个政策文件来落实。“1”就是制定一个综合性政策,“N”即由各部门细化制定一批配套政策措施,突出操作性。

二、出台本政策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此次政策制定总体把握三方面要求:

一是承接落实和创新调整相结合。对标省、市“8+4”综合性政策主体框架,遵循“全面承接、应出尽出”原则,充分延续迭代稳进提质2轮政策优秀成果,确保系统性、全方位做好政策承接落地。除“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海河联运业务”等区域指向明确、与我区缺少关联性的政策措施之外,基本做到全面覆盖、细化优化、配套落实。并延续、调整、集成我区各部门现有的政策措施,提出我区特色的政策条款。

二是注重时效与着眼长远相结合。一方面突出时效性,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的同时,积极抢抓要素资源稍纵即逝的窗口机遇,出台能够立竿见影的具体举措。另一方面兼顾连续性,着眼全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聚焦产业发展,充分消化吸收国家和省政策红利,通过政策赋能发展,为今后发展蓄势聚力。

三是精准高效与惠民惠企相结合。《若干政策》8大领域的政策措施皆为企业所盼,群众所需。贯彻“项目为王”理念,夯实“有效投资”稳进提质“压舱石”作用;围绕科技创新,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强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需求导向,瞄准微观主体和民生保障,针对“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扶持,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准”和“实”的措施,最大限度发挥政策资金杠杆作用,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三、本《政策》包含内容有哪些?

目前共有政策62条,对应涉及我区已出台的实施细则77个,未出台(下一步出台)细则23个。涵盖八个方面: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二是科技创新政策包。三是“3+3”产业集群培育政策包。四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五是国际陆港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政策包。六是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包。七是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包。

四、其他还有什么需要说明的呢?

1.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试行期一年。

2.解读机关:金东区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人:杜彬(金东区发展和改革局综合体改科副科长)

政策咨询电话:0579-82191942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