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浦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4-20 14:21

为构建诚实守信、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今年以来,浦江县局推出多项有力措施提升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水平,全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浦江已年报企业13527户,年报率59.9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浦江县局信用监管科被评为2022年度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一、落实“多报合一”,合力提高年报质效

一是高位部署,用好上级考核“指挥棒”。召开年报工作部署会,切实把“多报合一”改革政策“传达到、讲清楚”,并进行工作任务分解、责任分包,压实各所工作责任。强化考核引领,每两周在科所长群进行年报工作进展晾晒,对相对落后的所以红色标注予以警示。主动前往税务部门对接“多报合一”培训、宣传、咨询答复工作,谱写便企年报曲。

二是服务提级,当好企业咨询“贴心人”。多渠道公布年报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答疑,确保企业咨询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搭建年报咨询“快车道”,在代理机构微信群、各行业微信群中沟通解答各类年报问题。执法人员入户开展年报指导与宣传,提供“一对一”讲解指导、“手把手”现场演示等便民服务。另外,对网上填报困难的个体户原则上提供纸质填报,并建立台账以便后续跟踪指导。

三是多方播报,当好改革政策“宣讲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电话联系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实施年报“多报合一”的意义以及详细操作流程等。充分发动全局干部力量推进年报工作,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年报链接、在工作之余指导亲友年报等方式,引导身边人树立“年报是信用积累”意识。实地走访各代理机构,宣传“多报合一”改革政策,引导代理人员为企业做好年报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已发布信息4篇,走访代理机构32户。

二、创新信用监管,实施精准有效监管

一是源头防范,做好企业失信“吹哨人”。在年报公示、信用惩戒、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等环节,视情况采用电话告知、短信提醒、上门走访等方式,对信用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进行警示提醒,将失信处置由事后惩戒向事前预防延伸。2023年以来,通过短信、微信等向6万户市场主体提示逾期年报的失信风险。

二是规范检查,做好企业发展“护航员”。制定《关于防范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实施重复检查、虚假检查的若干意见(试行)》,规范日常行政检查行为,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对照清廉市场监管建设要求和县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指标,借势借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常态化、精准化,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分类处置,做好市场调节“催化剂”。对两年未年报的334户企业开展现场核查及清吊工作,净化市场环境。对能够取得联系的企业,如处于营业状态的督促其补报年报,如果已确认停业的督促其尽快注销。对存在已办理清算备案或已进入破产程序等情形的企业,从清理范围中剔除。对长期未营业、经现场检查无法取得联系且连续两年未年报未报税的企业,依法列入清吊名单。截至目前,共督促6户企业补报年报、引导46户不经营企业办理注销手续。

三、实施信用修复,引导诚信守法经营

一是主动作为,提供快速修复“金钥匙”。依托浙江省企业信用综合监管系统,对已列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行政处罚公示到期需修复的市场主体名单,建立信用修复台账,通过电话短信、邮寄信函等方式告知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条件、途径和程序,帮助失信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截至目前,通过该局靠前联系提交信用修复材料的市场主体共计12户。

二是优化流程,探索柔性监管“新举措”。全面实施信用修复全流程网办,方便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实现信用修复。同时,针对市场主体提交的不合规修复申请材料,视情况采取“线上指导”“入企帮扶”“特事快办”措施,帮助其尽快完成修复,最大程度降低失信带来的负面影响。截至目前,该局已为47户市场主体开展了异常名录移出工作。

三是多维宣传,当好诚信建设“排头兵”。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工作,将政策、法规宣传工作融合进年报公示、抽查检查、信用修复等工作中。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联合县产投集团、县农商行等单位走进市场、走进商圈开展诚信建设宣传。在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设置文明诚信经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让诚信成为深入人心的文明自觉,主动追求诚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