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

我区激发“红引擎” 领航发展新风向

发布时间: 2023-05-30 09:01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有了这本‘红雁存折’,我可以直接在文化站借书阅读,还能享受专属办事通道,现在我们企业的流动党员不仅是优化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者,还是助推营商环境变优变强的参与者。”日前,傅村镇相关企业的流动党员们陆续从“流动党员管家”手中接过一本“红雁存折”。这是傅村镇紧扣“工业强镇、商贸兴镇、人文富镇”发展战略,聚焦生产、管理、流通等环节,探索党建联建新模式,打造“两新党员+流动党员”新型服务体系的一个亮点举措,也是金东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金东突出产业链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建“链”、夯基强“链”、聚力融“链”,把运行机制嵌入在“链”上、把服务保障抓实在“链”上,形成了有特色、有实干、有成效的发展新风向,为“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汇聚了更多“两新”党建力量。

产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百姓富。为激发乡村“美丽经济”活力,走出“党建引领、电商带动、村企融合”的致富新路子,澧浦镇聚焦花卉苗木特色主导产业,创新“村社党组+合作社党组织+快递物流党组织”多位一体运作模式,通过党组织统筹、系统化运作、品牌化推进,在澧浦花木城商户的大棚内设立直播基地,打造“绿廊红韵”共富品牌。“我们依托党建联建,在“共富工坊”内设置了视频直播、新品种展销等主题间,为花木城商铺、各村苗农提供网上销售平台。同时开办直播电商培训,培养更多‘带货’农创客,带动苗农创业致富。”澧浦镇组织委员马庆虎说。

此外,澧浦镇还着眼于“扩中提低”、农民增收,推行“强企兴村”结对共建计划,聚焦“共富工坊”需求“四张清单”,全面排摸低收入群体和闲散劳动力,通过收取农户果苗、开展田间劳作、加入电商直播等方式,引导农户畅通多样化就业之路。以该镇的前余村为例,其利用苗木能人效应,建立劳务输出公司,为村内35人提供果苗养护就业,并针对周边村景观养护需求推出“对点养护”项目,带动村内17户农户平均年增收超3000元。

细致的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力”。为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金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行产业链党建品牌、班子、运行、主题党日、示范点建设的“五统一”管理。除了抓基本活动实效化,金东还抓基本队伍标准化、基本阵地一体化。“我们实施了红色领军人才计划,与金华本地高校联动合作,积极将高校毕业生、高水平人才引入企业产业链,扩充‘两新’支部‘人才库’。”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推产业集聚发展,给企业党员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场所,金东充分发挥协会、工会、团委、妇联等资源优势,推动产业链党建工作一体化部署、资源一体化配置、品牌一体化塑造,形成“10分钟党建服务圈”,实现了阵地共享、党群共建。

如何夯实党建基础,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对此,金东着眼于发挥重点企业产业链协调联动优势,探索产业链共建联建机制,通过发挥典型支部“传帮带”作用,扩大经验成果在生产中的示范效应,推行“党建+工作室”模式,将“两新”党建力量渗透到企业生产流程。“我们打造了‘红领学院’‘两新’特色项目,定期组织企业中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师傅、老党员为同行业及上下游企业的年轻员工开展技术教育、经验分享、专业培训等内容,现在大家交流的氛围越来越好,发展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金华洁灵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常务董事申屠素英说。

(记者 楚千会)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