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百镇共建” 双向奔赴

江东桃溪同心编织农家“共富梦”

发布时间: 2023-05-31 08:38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5月28日,江东镇与武义县桃溪镇联合举办的“百镇共建强基”活动在桃溪镇泽村小学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与会嘉宾观看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表演和小蚕共育共富情景剧。演出结束后,两镇举行了共建项目揭牌仪式、共建项目捐赠仪式及乡村人才帮扶团队成团出征仪式。随后,与会嘉宾还考察了小蚕共育新建项目、共富桑园、小蚕共育中心、共富工作室等地。

江东镇与武义县桃溪镇,因为“百镇共建强基”行动而结缘。两地聚焦干部共育、组织共建、乡村共富等8条“赛道”推进共建,积极寻找产业致富的落脚点。结对以来,两地紧抓区域特色、优势资源、产业情况、需求痛点,深化交流合作,共投入援建资金60万元,切实将双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致富成果。

据悉,蚕桑产业是桃溪镇的传统农业产业,由于资金、技术等条件的限制,该产业发展缓慢,而江东镇的资金、技术、经验支持则为其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共同编织起了这个农家“致富梦”。“与其多点开花、隔靴搔痒,不如集中资源、以点带面。”在结对之初,两镇有过深入的交流,一致认为集中资源做实实在在的项目才是共建共富的根本,在多次调研中,双方敏锐捕抓到了“小蚕共育”这一帮助蚕农增收致富的好载体。“目前江东镇有较为成熟的蜜梨、草莓等规模种植合作社模式,也是从无到有做起来的,可以为桃溪提供一些借鉴和经验。”江东镇副镇长贾瑞奎介绍,江东镇出资20万元助力“小蚕共育”基地改造、扩大养殖规模、改善养殖环境,并积极对接省农科院,在桃溪镇引进优选优育技术,提升蚕种成活率,减少农户养殖成本和养殖时间,增加农户养殖效益。与此同时,江东镇还助力桃溪镇共同研究“党建统领—科技送村—蚕种共育—农户养殖—公司收购”的共富模式,加强政府养殖补贴,有力推广小蚕集中共育。通过招引产业链条,蚕农还可以与公司签订定向销售合同,由蚕业公司为蚕茧销售兜底,公司按照市场价的1.55倍进行收购,让广大农闲乡亲能够有养蚕的积极性,进而带动桑农走上共富之路。目前,桃溪镇全镇蚕桑养殖数量200张,桑叶种植约100亩,桑农增收80万元,人均收入增加近万元。

随着“小蚕共育”步入正轨,两镇又开始研究蚕桑后半篇文章。江东镇助力桃溪镇围绕“蚕承”“蚕学”“蚕俗”“蚕产”“蚕艺”五个方面,以研学为发展新方向,全力打造以蚕桑为特色的中小学研学实践中心,通过向学生赠送“蚕宝宝饲养盒”丰富劳动实践课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除此之外,桃溪镇在产业发展中融入蚕桑文化内涵,组织以蚕桑土专家、党员志愿者、蚕桑习俗能人为主的团队赴湖州进行考察学习,进一步挖掘织蚕网、剥丝绵、裹蚕讯粽等多种蚕桑生产习俗,传播蚕桑文化,打响桃溪蚕桑文化品牌。

除了“小蚕共育”蚕丝牵起的共富路,江东镇还扎根“党建为基、项目为王、发展为要”的理念,从党建、旅游、文化等多方面发力,促成两地结对结亲、携手同行,实现市场、产业、人才等深度融合,形成一系列可观可感的成效:通过党政互访、干部跟班、党课共学、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疗休养互助等形式,两地深入交流了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治理、村级抱团消薄等经验;江东镇共落实援建资金60万元,谋划共建项目7个,除了改造提升“小蚕共育”中心,发展桑叶种植外,还结合桃溪镇陶渊明隐逸文化出资对东垄、玉堂源民宿周边配套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村庄整体环境;通过资源共享,两地共建“蔬果飘香”党建联建,推进江东草莓、蜜梨与桃溪福桃、桑葚、枇杷等产业联动发展,江东镇积极为桃溪镇农产品“吆喝”,帮助农户增收超15万元;通过文化走亲、团队交流、才艺互动等形式,两地持续强化乡村文化互融互通,促进教学资源流动互助,实现文化共融。

“结对共建取得的良好成果给了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的信心,江东镇会和桃溪镇进一步立足实际,寻找契合点、交汇点、共通点,实现资源互补、同频共振,携手推进共同富裕,加强结对共建成效。”江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磊说。

(记者 俞鸽 朱翚)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