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07-12 09:05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推进农村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作用》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形势,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农村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我区高度重视农村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优化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养老机构的运行机制,努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1.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升级。近年来,我区不断增加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数量,提高照料中心补助力度,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升改造工作和示范创建工作,全区累计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9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家,镇级配送中心4家,配送点244个,养老机构12家。2022年,金东区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建设。按照《浙江省认知障碍照护专区改造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90张。推进医养康养能力,围绕老年人康复养老需求,整合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资源,联合社会力量,卫生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康养联合体4家。依托赤松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公办智慧养老院建设1家。为12个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了无感服务智能终端,实现与“浙里康养”系统数据畅通。

2.加强养老服务机构日常运营的监督管理。我区十分重视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管工作,定期对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情况开展检查和业务指导,巩固养老服务工作成果。发挥区级智慧养老平台作用,为300多个养老服务中心、村社照料中心及就餐点的安装视频监控,实时监管养老服务机构情况,保障健康运行。同时区民政局联合安全监管第三方组建行业安全监管检查组,定期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检查,保障老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3.提升养老服务机构资金补助标准。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对新改扩建居家养老中心(配送就餐点)的,根据建设标准给予5-60万元的建设补助,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健康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伙食补助标准,有效加强了对居家养老中心的资金保障,减轻村集体经济压力。

4. 依托养老服务“爱心卡”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2022年8月,金东区成功获批全省首批养老服务“爱心卡”试点县市区,我区结合养老服务需求激增的实际,以试点落地为契机,搭建“养老服务爱心卡平台”,整合全区养老服务资源,积极引进优质养老服务机构、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爱心商家入驻“爱心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会资源协调共享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拓展养老服务功能,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最后,衷心感谢你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关注。



                                                                                                                                                      金华市金东区民政局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