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金东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5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07-12 09:08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代表:

关于您提出的《做好系统预防老年人走失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当前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失智老人数量增加,进一步加剧了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既给家庭增加心理负担和时间成本,也对我们发展养老服务,提高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关爱走失老人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认知症照护专区建设。2022年我区在孝顺第二人民医院、江东康宁医院建成认知症照护专区床位90张,今年继续在金东区社会福利中心和金东区康爱颐乐园新增认知症照护专区床位80张,将于6月底完成专区建设,对所有认知障碍专区护理人员进行认知障碍照护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并按照护理人员与入住对象配比不低于1∶5的比例配备专职护理人员,全面提升照护能力。当前正在建设金东区社会福利中心于2023年10月份投入运营,将增加1020张护理床位,加快推进失能失智老人集中护理,为失智老年人提供优质集中护理服务资源,让老人从生理、心理及精神层面全面改善认知症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

二是加强特殊老年群体的关爱力度。2022年我区对8.4万多名老年人进行了治理能力能筛查评估,将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等级、老年人服务需求、服务类别数据接入养老服务“爱心卡”平台,评估数据作为我区养老政策制定以及养老服务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把失能失智老年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管理,由村(社区)干部及社会组织定期开展探访关爱,降低老人走失风险。

三是发挥养老机构的作用。全区共建有养老机构12家,为入住老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文体娱乐和精神慰藉为一体的低偿养老服务,有效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在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压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一些难以将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照顾老人身上的家庭来说,老人入住养老机构不仅能解决照顾老人难题,各养老对入住对象严格执行外出请假制度,有效防止老年人意外走失。

四是提升老年人走失求助处置能力。公安部门不断规范110接处警工作,对于老人走失的警情,根据具体情况,落实辖区派出所和巡特警部门联合处置,通过调看监控、沿路查找、巡逻发现等方式积极帮助查找走失老人。同时我区将将进一步整合社会组织救援队伍力量,推动全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寻找走失老人,通过微信朋友圈、群聊等各种方式扩大找寻范围,发动社会力量提供线索,争取在第一时间将走失老人寻回。

您的意见十分重要,可以作为推进我们及时转化为工作举措,同时我们会深入调研、适时报请。最后,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养老服务工作的发展。



                                                                                                                                                           金华市金东区民政局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