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金东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6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07-12 09:10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代表:

您在人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建设打造康养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和康养产业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区通过大力引导、社会广泛支持、机构多元参与,全力推行老年人康养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对康养服务的需求。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康养联合体试点建设项目,按照“有设施、有器材、有队伍、有标准、有数据”的要求,围绕老年人康复养老需求,整合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资源,联合社会力量,累计建成康养联合体4家,从而有效预防和延缓老年人失能失智,为老年人提供稳定期康复、出院后护理等服务,促进功能恢复、改善自理能力,减轻社会和家庭养老负担。加快区福利中心项目建设,将于2023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在全区范围内可增加1020张优质养老医疗床位。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推进医养康养有机融合,进一步打造我区康养产业,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资源整合。制定协同机制,推动区域内养老资源整合发展,促进养老服务与旅游开发的融合发展。由区文旅局牵头编制《金华市金东区旅游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统筹全区资源要素,规划澧浦镇镇域范围内打造集“医疗、康养、文化、农旅、科研”于一体的维摩国际康养项目,建成5A 级景区。以维摩文化为核心,打造“一区、一园、两基地”,布局国际维摩文化体验区、国际民宿建筑博览园、国际领先新农业科普种植示范基地、中国中医药温泉开发疗养示范基地和森林户外公园。逐步探索建设医养康养相结合的休闲养老区,打造养生养老福地,吸引休闲养老群体,打造一批休闲康养区,培育塑造知名品牌,推动休闲养老。

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大力支持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目前全区建成民营医养结合机构5家。推进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全区9家乡镇敬老院全部实现公建民营,由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管理。鼓励医疗机构到敬老院设立医务室或护理部(站),多湖、东孝等敬老院均与有医疗资质的第三方合作,并推动其他乡镇敬老院与乡镇卫生院开展服务合作,提供有偿或低偿的医疗护理服务,满足敬老院、其他养老机构住养老人的诊疗和护理需求。

三是依托养老服务“爱心卡”创新养老服务。2022年8月,金东区成功获批全省首批养老服务“爱心卡”试点县市区,我区结合养老服务需求激增的实际,以试点落地为契机,搭建“养老服务爱心卡平台”,整合全区养老服务资源,积极引进优质养老服务机构、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爱心商家入驻“爱心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会资源协调共享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并对接“浙里康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将智慧养老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拓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您的意见十分重要,我们会加快协调、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康养产业发展与养老服务工作。



                                                                                                                                                          金华市金东区民政局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