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垂直管理部门 >>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719105U/2023-153355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7-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市金东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7-17 17:37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 

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持续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必然要求,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重要举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3号)于2020年9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第三章第三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组织建设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置等设施,推动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

按照国家、浙江省及金华市关于“十四五”时期环境保护的工作要求,结合金东区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建设美丽金东,系统梳理金东区当前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现状,明确“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以及规划保障措施,使其成为指导金东区“十四五”期间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行动纲领,特制订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金东区工业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源头减量工作进一步深化、末端处置体系进一步优化。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危险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富余、结构合理、布局优化,工业固体废物填埋量努力实现逐年降低和整体“趋零填埋”。

(二)重点任务

1、做优“无废城市”,打响“无废”招牌。将“无废城市”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工业固体废物监管工作的重要载体;拓展无废细胞创建途径,发掘具有金东特色的无废细胞。

2、精细源头管理,推进源头减量。建立全区固废监管源清单,严格不明属性物质管理,规范工业固体废物分类贮存。

3、加快统一收运,推动专业高效。发挥小微产废企业统一收运体系效能,继续推动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运点全区覆盖;推进转移运输便捷化,建立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备案制度,完善“点对点”的常备通行路线。

4、优化能力结构,推动产业升级。组织推广先进的防治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加强相关项目新、改、扩建管理,逐步淘汰“禁止类”项目,倒逼综合利用行业迭代升级;大力培育发展环保产业,优化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市场环境。

5、强化固废智治,实现全链闭环。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数据共享和平台互联互通,打造监管“一张网”;深化工业固体废物“一件事”改革,完成浙里办企业端和浙政钉监管端的同步建设。

6、创新监管机制,推进多跨协同。创新隐患发现机制,建立健全多跨协同、部门联动、整体智治的工作推进机制,创新关键环节管理方式,强化危险废物环境应急响应能力。

(三)保障措施

相关部门通过督查考核、监督执法、政策保障、科技支撑和公众参与,促进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

三、解读机关解读机关: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

解读人:李东旭

联系方式:82181592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